close
新北宗教團體力量大 去年捐善款達2.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宗教宮廟寺院有1080家,占全國一成,近來在公益慈善捐款不遺餘力,從高雄氣爆、尼泊爾震災及八仙塵爆,在短短一年,宗教各界災害善款達2億元,捐款總額也從102年的1.3億元,到去年增加到2.5億元。

民政局長江俊霆上午在市政會議提出宗教慈善專案報告,他說,新北市包含七教派宗教團體數量占全國一成 ,供奉的神佛種類近7000尊,形成多元本土宗教文化,近年善舉更在宗教智庫平台的運作下,成長達5.5億元。

江俊霆表示,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捐款7000萬元,到近年的高雄氣爆、尼泊爾震災及八仙塵爆,短短一年,宗教各界災害善款達2億元,而公益慈善的捐款在去年也以倍數成長達2.5億元。

除了捐款,宗教團體捐贈38輛復康巴士、環保抓斗資源回收車,以及實物銀行和清寒獎學金6000萬等七大項目善行,約10萬人受惠之外 ,成立老人共餐據點、宗教世代志工及宮廟銀髮族俱樂部。

江俊霆說,宗教老人共餐的據點共有171處,宗教世代志工更是全國首創政策, 859 名宗教世代志工總服務時數達 1萬1529 小時,讓2萬474 名需要受到幫助的人受惠。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非常重視宗教的聲音,去年7月成立宗教諮詢委員會,希望宗教諮詢委員的意見,作為政策擬定的重要參考,實踐宗教對社會的付出及關環,也藉由宗教力量配合施政,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來自四方的12把琴 偏鄉童奏暖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53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萬里報導

image
萬里崁腳國小地處偏鄉,不少學生來自弱勢家庭,為讓學生們有機會學習樂器,校長陳姵言去年創立小提琴社,為學生募集12把小提琴練習。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
image
萬里崁腳國小學生表演整首「菊花台」。 記者王柔婷/攝影
分享新北市萬里崁腳國小地處偏鄉,不少學生家庭弱勢,校方前年成立小提琴社,增加學生接觸樂器的機會,花了1年多募集12把琴,師生們近日展現成果,到社區、校內、仁愛之家演奏,將受人恩惠的樂音,傳遞到更多角落。
「雖然很難,也要努力看看。」校長陳姵言說,她希望學生不會因為家庭環境,無法接觸音樂,前年暑假創立小提琴社,但1把小提琴最便宜也要上千元,家長沒有餘力幫孩子購買,最初9把小提琴全向琴行借二手琴使用。

1年多來,校方不斷四處募集小提琴,靠著校友以及地方人士贊助,現在小提琴社已有12把新、舊琴,儘管品質不一,仍不減學生拉琴興致。

從認識樂譜到拉簡單旋律,12名社員現在已能跟著老師表演整首「菊花台」,有家長聽到孩子們的演出,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指導老師吳旻倫笑著說,學生們很主動,常要求學熱門流行樂或卡通曲目。

吳旻倫大學時主修鋼琴、副修小提琴,她坦言,一開始聽到創社提議,很擔心學校經費是否足夠,但校長一句「放手做,錢我來負責」,讓她放心投入教學,二手琴狀況有時較不穩定,得花時間調音,有了新琴後學習進度加快許多。

六年級學生林彥儒說,以前沒接觸過小提琴,剛開始常跟不上或落拍,現在已學會菊花台、天空之城、耶誕歌等曲目,雖然家中沒有小提琴,但只要跟老師說想加強,老師就會用課餘時間陪他們練習,讓他們更願意學琴。

核二水保計畫無權 綠批「自廢武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53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民進黨市議員張宏陸、沈發惠,昨批評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強調水保是市府把關核能手段,去年4月卻將核二乾貯場水保計畫退回中央審核,導致農委會去年12月14日已核定計畫,有如「自廢武功」,市府應提出行政訴訟,取回水保核定權。

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回應,市長朱立倫「沒有核安、沒有核能」立場不變,新北市不能成為核廢料最終貯存地,市府還有多項審核手段嚴格把關,也多次向農委會表達抗議,要求農委會不應在此時倉促決定,應尊重明年新的政府和國會。

張宏陸表示,核二乾貯場根本不符合農委會解釋令中「重大公共工程」的條件,去年4月市府卻以屬重大公共工程,應由中央機關審核為由,退回核二乾貯場水保計畫,讓中央有機會收回審核權。

後續行政院要求農委會廢除解釋令,隨即台電就將核二乾貯水保計畫送審,去年12月14日已核定,沈發惠質疑,核二乾貯水保計畫核定後,市府未對市民說明,他要求市府應對行政院提出行政訴訟,重新取回水保核定權。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強調,當初並非退回水保計畫,只是請中央釐清,後續因中央修法,才導致審核權回到中央,目前農委會未核發水保施工許可證,尚未施工。

環保局長劉和然則表示,去年11月台電為核二乾貯場施工,將逕流廢水汙染削減計畫送交環保局,但因沒有施工許可證遭退件,12月21日二次送件,目前仍在形式審查,後續還有實質審查,市府會嚴加把關。

吳念真 三重辦免費學童課輔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53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再窮,也不能放棄孩子的教育!」導演吳念真透過紙風車基金會,得知偏鄉學童缺乏課輔資源,進而創辦快樂學習協會,為弱勢學童開辦「孩子的秘密基地」課後輔導班,三重區昨天起開班。讓40名孩子放學後有人陪伴讀書。

紙風車基金會2006年起多次下鄉巡演,每次下鄉,工作人員忙著搭戲台、排練,台下總聚集一群無所事事的小朋友,進一步瞭解得知多是隔代教養、單親等經濟弱勢家庭孩子,放學後沒人關心功課,惡性循環導致學習意願低落。

吳念真得知後,2013年成立快樂學習協會,結合民間力量為弱勢學童提供免費課後輔導班,命名為「孩子的秘密基地」。1個多月前找上新住民全能教育學苑發展協會,合作在三重開班。

新住民全能教育學苑發展協會由英語補教老師鄭晴創辦,鄭晴在三重教英語十多年,發現部分弱勢家庭學生繳不出學費,開始免費教學。

鄭晴說,三重的國小學生超過一成是「新台灣之子」,很多新住民媽媽沒法教孩子寫功課。她向扶輪社、獅子會等社團募款,2013年9月開辦新住民全能教育學苑發展協會,2014年邀師大社教系合作,免費20名學童課輔,去年擴大為40名弱勢孩子辦夏令營、冬令營。

吳念真昨天參加三重「孩子的秘密基地」開班活動,他提供40個名額,贊助每人每學年3萬元,讓他們周一到周五下午4點半到晚上7點半,都有人陪伴寫作業,課輔國、英、數和品德教育,還能吃點心,他說,三重已是第38個免費課輔班,明年可望達到60個。

烏來情人步道 春節前搶修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53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烏來報導

image
烏來情人步道風災過後受損嚴重,工作人員爬上爬下在擋土牆外拉地錨趕工修復。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新北市烏來區去年二度受颱風重創,部分道路持續搶修,但觀光業已日漸復甦。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昨前往視察,要求情人步道趕在農曆年前搶修完工,區公所將在農曆年前後,加開往返烏來瀑布的免費接駁車,讓民眾年假期間可到烏來賞景。

新北市去年先後遭蘇迪勒颱風和杜鵑颱風侵襲,烏來3處道路受災嚴重,分別是情人步道及烏來台車經過的北107-1線1.15公里處;前往雲仙樂園、搭乘纜車必經的北107-1線環山路3公里處;及通往信賢里的北107線8.8公里處。

其中情人步道所在的北107-1線1.15公里處,因連接溫泉街及瀑布路,風災後坍塌超過60公尺,台車軌道也受損,烏來瀑布人潮大減,高宗正昨天前往視察,養工處正施作擋土牆外拉地錨,盼趕工在農曆年前讓情人步道重新開放行人和機車通行。

工務局表示,107-1線環山路3公里處,去年底已搶通雙向通車,有助當地觀光復甦,後續採分階段整治,加強水土保持和邊坡排水,持續監測並擬定長期復建計畫。通往信賢里的北107線8.8公里處下方邊坡坍塌逾600公尺,現況只能由山側便道通行,也需持續監測修築道路。

烏來區長高富貴說,烏來在日前元旦連假人氣回溫,但相較往年還差二成人潮,區公所預定1月中旬到農曆年節後約1個月期間,每周六、日加開免費接駁車,每小時1班,接送遊客往返烏來瀑布,盼吸引民眾前往賞景。

平溪十分假日塞爆 地方會勘解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十分地區聯外道路常常大打結,尤其是假日,更讓地方相當困擾,因此地方會勘要解決。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平溪區不分平假日遊客都很多,尤其又以十分地區最為熱絡,尤其現在基福公路通車後,爆多的車輛導致連外道路常常大打結,也讓地方相當困擾,會勘多次,卻始終得不到解決方法,今(5)日,議員林裔綺服務處邀請相關單位到靜安路三段南山路段,研商交通改善方案。
106縣道南山段因為兩旁都是民宅,道路狹小,因此採用單線雙向通車控管,但是一到假日車一多,這路段就會堵塞,最嚴重還曾回堵一公里多,讓地方直說真的太誇張了。

議員林裔綺服務處主任蘇有德說,多年前地方就提出道路拓寬計畫,但因為涉及拆除民宅,遭到居民強烈反對而作罷,現今地方則是建議另闢新替代道路解決車輛堵在這路段的問題。

南山里長林再來說,假日真的是車很多,又道路狹小,真的造成地方上許多困擾,希望有關單位能協助想解套方法。

平溪人口外流嚴重,現在靠觀光帶動人潮,但卻因為交通瓶頸,讓在地居民和遊客都無所適從,只能期盼相關單位重視這問題,趕緊想出對策。

新年新願景 汐止運動中心八月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運動中心硬體將完工,區公所預定八月可以啟用,讓多雨的汐止有一個可遮風避雨的運動地方。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又是新的一年105年,針對汐止區未來一年的發展願景,從新北市政府到區公所有那些規劃呢?在交通方便,社后地區的新社后橋,今年底要直通大同路,另外,大型運動中心規劃也預計在今年八月要啟用,希望讓新的一年,汐止也有新氣象。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首先就是汐止區公所對面的大型運動中心,今年八月可以完成營運,另外,一樣是和休閒運動有關的,星光橋成了汐止的新地標,週邊環境也持續在改造當中,第二階段工程包含許多設施,今年一樣可以完成。

汐止區長徐開宇說,再來就是汐止交通,一直以來都是每年的市政重點,去年聯絡道橋、景觀橋、還有社后新橋完工啟用,其中新社后橋直通大同路,也渴望在今年底通車。另外,汐止交通問題難解,一到上、下班時間,對外的大同路、新台五路塞車情況嚴重,尤其社后地區,也在規劃新道路。

讓汐止的運動休閒品質向上提昇,新年新希望,從經濟、交通、休閒等多方向發展,要讓汐止新年新氣象。


平溪耆老動起來 景觀菜園伴老洋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嶺腳社區蔡家洋樓旁的荒蕪地,在地方耆老整理下變身為可食地景,相當不簡單。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荒蕪地也能變菜園!」,平溪嶺腳社區蔡家洋樓旁的荒蕪地,經由社區志工一個月時間的整理,現在變身為可食地景,理事長林立志表示,除了讓環境美化以外,菜園裡的蔬菜也供應給社區老人共餐使用。
嶺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立志說,農業局去年首度推出可食地景建置與技術輔導團隊,共輔導 12 個單位新設或改善已有之可食地景,其中平溪嶺腳社區在團隊輔導與協助下,在高齡化的平溪嶺腳地區,號召在地耆老動起來。

很多長者其實在一開始,都認為根本不可能辦到,但是在實際建置時,他們發揮了深藏不露的技能,從整地、劈竹、圍竹籬到種菜全部自己親手作,打造共食菜園,並融入在地風格裝飾,讓可食地景更具在地特色。

林立志說,加入可食地景營造,不僅翻轉了以往鄉野種菜的想法,打造出美觀的共食菜園,更將收成提供給在地「沒有賣書,只有供餐」的 NGO 津食堂,讓每周都舉辦的老人共餐更加豐盛。

貢寮11里全參賽 環境認證成績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9:46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區是區內11里全數參加環境認證競賽,其中有9個里拿下五星級環境認證,也獲得區分組第二名的優異表現。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由新北市環保局舉辦的104年度里環境認證競賽,貢寮區是區內11里全數參加,是新北之冠,每一里各有特色,其中有9個里拿下五星級環境認證,也獲得區分組第二名的優異表現,是歷年以來最好的成績。
貢寮區長陳文俊手中拿的獎狀,是104年度里環境認證競賽第二名的成績,貢寮區11里每里都參加認證,共有9個里獲得五星級環境認證,也讓分組成績獲得第二名。

里環境認證八項指標包括「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空地潔淨」、「綠化美化」、「節水省電」、「低碳生活」、「資源回收」及「全民參與」等,在里內的環保志工還有居民自發性地打掃環境,愛護地球,讓貢寮雖依山傍海,但環境卻每年都在進步。

陳文俊說,雖然這次的認證沒有獎勵金,但里長們還是力挺參加,環境維護本來就是持續性的工作,他們只是做好平常該做得,至於有沒有獎金,里長和志工都不在意,能讓民眾自發性整理環境,這才是意義重大。

淡水波斯菊盛開 城市花海吸引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9:46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台二線與新市二路,有4500多坪的波斯菊花海,不僅賞花方便,也形成城市花園的景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位在淡水區台二線與新市二路的路口旁,有一大片的波斯菊,當地里長呂鐵城說大約有4500多坪的土地,是在地農民利用休耕轉作期間,所種植的景觀作物,雖然範圍不是非常的大,但這裡就位在新市鎮住宅區的附近,不僅是賞花方便,也形成城市花園的景色。
埤島里每年都會種植景觀作物波斯菊,除了農民可以領休耕補助,也讓農田可以形成觀光景點,但是今年這一次可是埤島里最後一次種植波斯菊了。

里長呂鐵城說,為了要加入防治紅火蟻,所以在這一期過後,就要進行防治工作,屆時將無法種植作物,不過現場還是有許多民眾,趁著好天氣,騎著u-bike來看花海。

里長才剛走到花海田中,就當場看到有其他遊客,正在採花,讓里長大聲制止,埤島里長呂鐵城說,這些花可是種來給大家觀賞用的,若每個人都採走那就不美麗了,而且農田裡不時會有紅火蟻的巢穴,也呼籲遊客別走進田中,以免被咬,而這片花海將還會維持兩個星期,讓這城市後花園,點綴淡水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