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你腎臟鏡取石 傷口小復元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50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虎尾報導


虎尾若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易霆,昨天介紹迷你腎臟鏡取石手術。 圖/院方提供
33歲的張小姐,數年前就診發現右側腎臟有1個2公分結石,劇烈運動後常會發生血尿,最近覺得右側腰痠讓她相當困擾,就診發現腎臟出現水腫,經醫師建議接受迷你腎臟鏡取石手術,3天後順利出院。
虎尾若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林易霆表示,目前尿路結石治療很多種,要看結石大小、位置、硬度評估,小於0.5公分結石,可嘗試藥物治療,而0.5至2公分就得運用腎臟鏡取石、軟式輸尿管鏡取石手術或體外震波碎石術。

他說,張小姐到院診療時,結石已阻塞腎臟出口造成水腫,因此先接受兩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但效果不彰,所以建議她嘗試迷你腎臟鏡取石手術,並搭配雷射碎石及超音波震盪碎石,新手術相較傳統腎臟鏡,傷口較小、手術時間也較快,並較不傷及輸尿管。

林易霆指出,大部分結石病患與體質有關,不過民眾還是能透過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來減少結石的發生,首先是每天至少攝取2000至3000cc水量,降低尿液濃度,並適當運動減少結石形成,此外也要減少鹽分和蛋白質攝取,避免結石復發。

另外尿酸結石、草酸鈣結石的患者,分別要避免高普林、高草酸食物,要避免感染性結石,則要治療泌尿道感染,而有結石病史患者,建議每6個月進行回診追蹤,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水腫﹒血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