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培育優質人才 要有創新策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0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領導人要落實選舉政見,首需人才,要改革,更需跨領域的人才,但近年來,全球環境變遷迅速,今日台灣面臨人才人力兩缺的窘境,未來的挑戰更形複雜與嚴峻。除了愈來愈激烈的全球化競合態勢外,台灣內部產業結構調整的壓力與人口結構變遷所引發個人、家庭組織及社會經濟的改變,更是當前必須及早因應的課題。

在產業結構方面,國內企業長期聚焦於製造代工,為求降低成本,不斷在全球各地追求廉價生產要素,許多產品雖擁有高市占率,但毛利率頻創新低;此外,因過度集中製造,對市場需求掌握能力薄弱,出海口亦不足;加上缺乏跨領域、跨產業的創新,影響所及,不僅市場影響力無法提高,也沒有足夠的利潤進行未來投資,進而造成人均國民所得長期停滯,產業轉型已迫在眉睫。

在人口結構變化方面,台灣已經步開發國家高齡少子後塵,但不同處是我國少子高齡化速度在世界名列前茅,人口結構改變所帶來的社會及經濟轉型壓力,更勝先進國家。

尤其,在台灣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從未經歷人口減少的時代,未來人口成長將盡,產經策略思維也需有所調整。

在雙重結構變化的挑戰下,台灣必須面對龐大的勞動力缺口以及產業勞動力高齡化的壓力,不但需要補充更多人力,在產業結構轉型時,也需要許多跨領域的新血加入;但因國內總體產經環境對人才愈來愈不具吸引力,使得產業轉型速度及力道不盡理想,因此,未來新政府在人才策略上應有更創新的思維,才有機會扭轉目前不利的形勢。以下是幾點建言:

首先是具吸引力的產業前景擘畫:希望帶來夢想,夢想指引行動。國家整體的產業發展願景,以及清楚可行的發展方向與進程,對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如何建構一個具國際化的產業發展環境,提供更好更大的舞台讓國內外人才都會想到台灣盡情發揮,是新政府上台的首要之務。

其次是以主動取代被動的培育與延攬方式:經濟轉型及產業結構的調整應有目標與方向,透過方向的指引找到所需的國內外關鍵人才及團隊,給予適當的誘因吸引其投入國內產業的發展,才有機會真正協助產業升級與轉型;而過去單點人才的延攬,也應思考如何突破,例如可以考慮將國內團隊送至先進國家學習,就近與國外專家社群進行長期合作,貼近尖端領域人才的生活與網絡,長期累積,才能有效將相關領域創新的專業團隊與網絡移轉回國內。

再者是鼓勵企業投資人才訓練,並擴大產學合作以縮短學用落差,這包括掌握產業長期發展的人才需求、依據產業專業人才供需調查結果,協調企業與學校合作發展學徒制課程,並尋求建立產業界、學研機構、跨部會的共識,共同建置解決未來重大挑戰與滿足需求的研究議題,藉以培養相關人才。

在人才補充方面,除吸引海外人才之外,自身應建立適合高齡者與婦女就業的職場環境,降低雇主僱用銀髮人才成本及提供銀髮人才工時彈性,應用科技提升高齡和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和生產力,並設置高齡者和婦女人力資源中心和終身學習中心。

最後,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與全球化的競爭,對跨領域創新人才的需求將大為提升,因而在人才的培育上,應鼓勵培養跨專業的技能,並強化跨產業的就業能力,以滿足未來產業在跨領域人才方面的需要。

總結而言,不管未來新政府是要「從中國大陸走向世界」,還是「從世界走向中國大陸」,人才絕對是關鍵。沒有人才,哪兒也去不了!因此如何培養提升及延攬未來產業永續發展所需要的人才,以因應經濟轉型及人口結構的變化,絕對是新政府責無旁貸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