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力鼓勵學生創業 美夢一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24 聯合報 劉明德/中國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台北市)

近年來,許多大專校院配合政府政策開始推動創業教育,同時也鼓勵學生創業。對學校來說,學生投入創業最明顯的成果是當老闆的畢業生人數增加,同時也提升就業率。但如要進一步評估,有多少創業個案能創造比就業更大的價值,或一般所提畢業生的創業成功率是多少?還有待檢驗。

由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依據中小企業處的統計,中小企業家數逐年成長,二○一四年已達一三五點三萬家,扣除部分是一人同時擔任兩家以上公司的老闆,也就是在台灣一一○○萬的就業人數中,估計約有十%是老闆。此外,中小企業中獨資的比例占五十四點八%,也就是獨立創業的老闆占一半以上。

「台灣人喜歡當老闆」的想法已經常植人心,現在還持續被鼓勵去當老闆,在創業持續推動的情況下,可以預見未來中小企業的老闆數仍將持續上升。在此同時,因為許多創業企業存在獲利能力低、產品差異性低、進入門檻低、國際競爭力低與不易持續創新等紅海市場的問題。也因為過多的同質性創業,導致許多產品/服務生命周期急遽崩壞,這也讓台灣目前低就業薪資與福利的產業環境雪上加霜。

此外,當創業教育被導向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的角度時,想想因為景氣不佳,許多企業經營已相當困難,此時大力鼓勵學生投入創業,這會是一個好的創業時機嗎?再者對於就業競爭力弱的畢業生,應期待他們在創業上會有出色的表現嗎?

老師們樂於鼓勵學生以成功的創業家為目標,但不是每個學生都適合創業,當老闆的責任比當員工大多了,創業承擔的風險遠高於就業。創業教育除能找出對的人加以培養外,重要的是培育學生接受挑戰、持續創新,更關鍵的是要能面對失敗,同時屢敗屢戰,才有可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