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學生多睡10分 台中市府推幹線公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市府3月起推出3條新幹線公車,分別走中清路、崇德路與台3線,往返豐原、大雅與台中火車站;市府強調,幹線公車不會每站停靠,靠大數據估算出人數最多的停靠站,沿途經過47所學校,單趟可節省20分鐘,每天8500人次受惠。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寒假後將推出500、700、900號公車,可縮短往返市區與豐原、大雅的車程,通勤、通學更加便利,「學生每天可多睡10分鐘」。

市府表示,500號公車為原來的6號公車,沿中清路行駛,從大雅忠義里到台中火車站;700號是原12號公車,沿崇德路行駛,從豐原高中到台中火車站;900號是原55號公車,走台3線從豐原高中到台中火車站。

王義川說,原本的公車路線、停靠站不便,幹線公車只在尖峰時段上路,每天上午6─8點、下午4─7點,每10分鐘1班;現有路線屬於黃金路線,清晨6點起幾乎班班客滿,但停靠站太多,單趟得花上1小時。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幹線公車的停靠站透過大數據估算,從2億筆刷卡紀錄過濾出,選擇上下車人數較多的大站停靠,可節省通勤時間,平均每條停靠站數為23─27站,為原路線的一半。

市府另推出「健康公車」,「989號」從神岡到衛福部豐原醫院、「659號」從大甲到台中榮總,班車將搭配豐原醫院、台中榮總的掛號時間,預計今年4─5月上路。市府也將把公車開進東海大學校園,希望鼓勵學生多搭公車。

台中市交通局表示,已組成交通改善小組,與各大學合作,邀集校方、學生加入,藉此改善校園周邊交通,也規劃將公車開進校園。

image
台中市今年3月即將推出的579幹線公車。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分享

桐林里裝自來水 中市將動用預備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黃寅/霧峰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承諾,預算通過後動用第二預備金500萬元,補助霧峰桐林地區的自來水裝管費;前立委顏清標也說,兒子顏寬恒連任成功,將爭取中央5000萬補助。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霧峰桐林里有107戶地勢較高的居民,多年來沒有自來水可用,市長林佳龍和民意代表昨前往視察,林承諾市府預算通過後,將動用第二預備金補助5百萬元,讓申裝更容易。

民進黨議員張芬郁、李天生與國民黨議員林碧秀、無黨籍議員張滄沂都表示支持,前立委顏清標也稱讚林佳龍「動作快」,要大家掌聲鼓勵;他也替「兒子」、立委顏寬恒發豪語,若能順利連任,將向水利署爭取5000萬補助。

林佳龍也趁機向議會喊話,目前是台中「轉大人」的關鍵時刻,預算編得比較多,都是中央補助的地方配合款,市府看起來支出不少,但可以得到中央的補助更多,他「懇求」議員多支持。

台灣自來水公司四區管理處經理蕭淑貞說,市府大力配合,提供配水池興建用地、協助用戶取得供水證明、不收1000多萬元路修費,每戶平均裝管費已降到13.7萬元,已快達到「裝管費需低於11萬元」的評比標準,市府整體補助500萬元,未來可望獲得水利署優先裝管。

台中鐵路高架化 空拍搶先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已完成8成,鐵改局委託空拍鐵道,展現高架風情;圖為潭子站。 圖/鐵改局提供
分享
台中鐵路高架工程正趕工中,今年8月可進行第一階段通車,後年整體完工,鐵路改建工程局中部工程處委託空拍施工中的高架化車站和軌道,讓市民先睹為快,感受鐵路高架的便捷。

空拍畫面從豐原站出發,沿著高架鐵軌,一覽沿途景觀,感受到高架與平面鐵道的差異,畫面像飛鳥般緩慢前行,一路往南到台中,可俯瞰欣賞高架化的車站主體。

台中鐵路高架工程,北起豐原站南到大慶站,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平面鐵路切換至高架鐵路橋上行駛,並啟用既有改建為高架車站的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和大慶等5座車站;第二階段將啟用新增的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等5座高架通勤車站,完工後可消除豐原到台中17處平交道、18處地下道和3座陸橋。

鐵改局表示,目前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總進度約8成多,第一階段通車範圍工程,除台中車站外,其餘工項都按原訂進度執行。

軌道工程已於104年8月全線鋪設完成,電車線、號誌、電務等系統機電工程,除台中站區外,已完成線路佈設,辦理設備調整和檢查測試作業;豐原站、潭子站、太原站、大慶站等4個車站第一階段結構體及外觀都已完成,現辦理消防檢查和使用執照申請作業。

第一階段通車後還需拆鐵軌並填地下道,另有第二階段的車站體工程,原訂去年底完成第一階段通車,將平面鐵路切換至高架鐵路橋上行駛,並啟用改建完成之5座高架車站,但因台中車站施工期間受颱風、都市計畫變更、建照核發,車站基地下方文化遺址等因素影響,工期展延。

彰化消防配備升級 改用數位無線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消防隊員明年每人將配發數位無線電,結合救命器功能,以保障救難英雄生命安全。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去年桃園新屋大火及高雄氣爆造成多名消防人員喪命,彰化縣政府追加預算提升消防員的配備,今年6月將汰換老舊無線電,全面改用P25數位無線電話,消防員受困火場能主動發求救訊號,若因意外倒地,無線電也能傳送訊息到火場外,為打火弟兄爭取獲救機會。
新北市102年發生一起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喪命,引發各界關注「救命器」的重要。傳統救命器感知消防隊員靜止30秒沒動靜,會自動持續發出90分貝以上的尖銳蜂鳴聲警示附近隊員,但火場環境複雜,聲響傳遞範圍有限,打火兄弟進火場宛如進入未知的世界。

普遍在國外公共安全領域使用的P25數位無線電結合救命器功能,彰化縣消防局102年購入20支,鹿鳴特種救助隊及彰化分隊試用,除了有穩定通訊品質,隊員若發生緊急狀況,能按下按鍵通報指揮官,消防員發生意外倒地,機器也會發訊息到其他隊員及火場外人員的無線電,以利爭取救援時間。

彰化縣政府追加預算,成為全國第一個全面使用數位無線電話的縣市。P25數位無線電今年將配發作為縣內400多名外勤消防員的個人基本配備,每支要價4萬元,是傳統機的4倍,但品質與擴充度佳,一級防水效能讓總是火裡來水裡去的消防員更有保障。

彰化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科長劉錫垣說,救難人員在火場求助常受環境干擾,「叫再大聲都沒有用」,無線電若收訊不佳,將陷入險境。

未來隊員若行動受困、迷失方向,透過P25數位無線電緊急通報求助,中文姓名立即能顯示在火場指揮官的接收系統。

勤務指揮中心未來也將研發彰化縣專屬的救災指揮App,作為隊員出入管制甚至擴充到定位系統,提升保障消防員安全。

田中窯復古味陶藝 喚醒童年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田中報導

image
田中窯負責人葉志誠童年系列陶藝作品可愛吸睛,讓人會心一笑。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彰化縣田中鎮田中窯負責人葉志誠創作童年系列陶藝作品很吸睛,一百個大小不一、表情豐富的小學生上課,遊戲的姿態讓人會心一笑;葉志誠說,這是五、六年級生的共同記憶,也是找回純真自我的作品。

葉志誠工作室擺著近兩年做的100個童年系列陶藝作品,有仰頭呼呼大睡的、拿著橡皮筋彈前面小女生的小男生、還有玩騎馬打仗、老鷹捉小雞的生動作品。

陶藝小人兒最高約70公分、最小20公分,穿著是仿早期五0、六0年代的制服;葉志誠說,這些復古作品也是他的童年回憶,創作期間他經常到小學看小朋友純真可愛的樣貌,希望能呈現在作品中,由於部分大件作品是站姿,掌握燒陶的溫度難度更高。

葉志誠說,以前的孩子玩彈橡皮筋、騎馬打仗歡樂過童年,和現在孩子沈迷網路世界不同,現在的孩子也能在這組童年作品中看到父母的童年樣貌。

葉志誠指導社區居民及社大學生創作陶藝,許多上班族常利用下班後或假日到田中窯報到,這些大人也從玩陶土沈澱心靈,放鬆身心,更有70幾歲的長者玩出興趣,從一開始跟老師說「不知道要怎麼做耶」,到後來能融入自己的想法,發現還頗有天份。

整修品質差 麻剪溝一路補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鹿港報導


image
陷落逾20公分鹿港鎮廖厝里麻剪溝大排護岸道路的路面,出現坑洞用水泥填補,沿著溝邊都是補丁,里長林春木一腳踏進陷落深及膝蓋的坑洞。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彰化縣鹿港鎮麻剪溝排水護岸道路整修後,當地居民開始路面「破了補,補了破」的噩夢,坑洞最深陷落逾20公分;縣府水利資源處長林裕修昨天說,今天派員檢視和記錄,儘快翻修。
麻剪溝排水匯集鹿港鎮東崎、廖厝、頭南等里的區域排水,銜接洋仔厝溪入海。縣府103年4月發包廖厝里麻剪溝排水改善工程,整修約200公尺護岸道路,完工後不久,護欄內側道路先龜裂再陸續陷落。

廖厝里長林春木說,里民抱怨施工品質不良,道路修好不到一年就「這裡破、那裡破」,縣府接獲通報,竟雇工灌水泥,用水泥修補的坑洞先後龜裂,讓護欄邊的路面「一路補丁」,河岸景觀和安全性都亮紅燈。

林春木表示,里內另一段麻剪溝排水護岸道路相反,到現在都沒整修,邊坡龜裂、陷落,雜草叢生,不過已整修的護岸道路工程品質欠佳,他希望未整修的麻剪溝排水護岸道路日後施工,別再重演這種狀況。

水資處長林裕修表示,已整修的麻剪溝排水花費606萬元,當時用清淤泥土當路基,容易鬆軟沈陷,水資處去年起改變作法,用低強度混凝土修補排水護岸,加鋪柏油路面,並規定路面修復後若發生沈陷,工程承辦人當年考績乙等,防止再發生類似狀況。


完成母親遺願 她捐埔榮救護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9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92歲婦人帥懋華遺願是捐助一輛救護車,她丈夫繆伯初(左)前日在亡妻靈前捐車給台中榮總埔里分院,由院長葛光中代為收下。 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分享
「這是母親最後遺願!」台中市民繆慧芳的92歲母親帥懋華生前搭乘救護車就醫,發現救護車輛不足,調配困難,決定要捐贈救護車,但還沒捐出,即因病逝世,為完成母親遺願,繆慧芳前日在母親靈前捐出價值158萬的救護車,贈送給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遺愛人間。

帥懋華去年因病叫救護車送醫,因等待救護車時間較久,察覺可能是救護車輛不足,發願說要捐救護車,但還沒捐出卻因病逝世,家屬為了完成心願,透過車廠及南投縣議員吳國昌接洽,決定捐車給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

埔里分院表示,家屬說,當時母親在等待救護車時,有說「那麼久還沒來,是不是有其他人也在等著送醫,若車輛不足,就來捐助一輛」,去年底母親因病逝世,捐車心願來不及實現。

前日家屬在靈堂前捐車給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由院長葛光中代為收下。亡者另一半、93歲繆伯初說,這是亡妻遺願,妻子生前不斷囑咐女兒務必完成心願,家屬變賣股票、金飾,以妻子名義奉獻救護車,希望捐出的救護車能發揮功能,提供緊急救護服務。

埔里分院表示,院內的救護車已老舊不堪,感謝家屬的大愛情操,幫助醫院救護車汰舊換新,新車將在第一線執行任務,幫助有需要的人。

富正義感律師 呂秀梅常為弱勢發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9 聯合報 文/王慧瑛

image
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南投分會主委呂秀梅。 圖/王慧瑛

南投高中拔河隊可出國了 立委候選人邀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29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國立南投高中拔河隊,下月要到荷蘭參加「世界盃拔河錦標賽」,選手們為籌募經費,上星期全隊單攻玉山,攻頂後,大家高呼「我們要出國比賽」,表達他們不畏困難,一定要完成出國參賽的決心。

由南投高中主導培訓組隊的「大笨牛夢想拔河」,獲得2月在荷蘭的世界盃拔河賽資格,卻苦無經費在網路上募款,因五月天等藝人共襄盛舉後,各界善款湧現,昨日中午已達成目標,選手們好興奮並感謝各界援助。

南投高中拔河隊出國比賽經費不足,也引起許淑華、蔡煌瑯2名立委候選人關注,爭相表明自己是多麼努力協助南投高中爭取出國經費。

image
立委候選人蔡煌瑯昨天秀出大照片,回顧3年前曾經協助南投高中拔河隊,在南非參加世界大賽。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蔡煌瑯昨天邀拔河隊教練江明道一起開記者會。蔡煌瑯說,3年前,南投高中拔河隊到南非比賽,因經費吃緊,領隊曾惠騰找他協助,他在南非服務處的僑胞,協助照顧選手,並烹煮台灣美食,擔任地陪讓選手們適應當地生活,最後拿下好成績。

蔡煌瑯說,南投高中拔河隊這幾年成績很好,但經費拮据,每次出國要到處勸募。目前台新和中信金控,分別認養旭光國中空手道、新街國小棒球隊。他將找尋大企業,來扶助南投高中拔河隊。

蔡煌瑯記者會後,許淑華緊接著發出新聞稿指出,南投高中拔河隊將代表我國參加世界盃拔河錦標賽,但出國經費苦無著落,許淑華協助接洽體育署和外交部,經費大抵定案,她還在四處奔走,爭取民間資源襄助。

image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昨天下午前往鹿谷鄉拜票。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許淑華說,她早已洽請體育署協助,在年度計畫納入這項補助經費,上月11日她邀請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張永光科長面談,確定補助科目,體育署將以專案處理,元月8日將開審查會完成相關程序。出國比賽機票經費是一大負擔,她也向外交部爭取,獲得承諾交辦,補助額度半個月內即可確定。

她說,為讓拔河隊選手不會因為經費不足,喪失為國爭光的機會,除了政府補助,她也發動民間資源襄助,爭取社會各界熱心公司企業共襄盛舉,協助南投高中選手,前往荷蘭在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二連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