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居東亞核」心 犯美國大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23:59聯合報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台北市)
南韓民眾三日在首爾火車站,觀看電視播報北韓將重啟兩韓熱線電話新聞。美聯社資料照片
南韓民眾三日在首爾火車站,觀看電視播報北韓將重啟兩韓熱線電話新聞。美聯社資料照片
對北韓領袖金正恩誇稱他桌上有核子按鈕,川普總統回嗆他的核子按鈕更強大。但川普這一年來除了「幹話連連」,卻遲遲無法對北韓動手,這除了是對於啟動戰爭沒有十足把握,以及強權間對北韓議題的同床異夢外,朝鮮半島在中美俄日四國的地緣政治意義實屬關鍵。

國際政治是講「力」或「利」而非講「理」的地方。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支持制裁北韓的國家 ,是真的反對北韓發展核武,還是秉於美國威脅利誘而支持制裁案的?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美國擁有世界最多的核武不必受到制裁,北韓卻要受到這樣的待遇;美國為什麼不對持續發展核武的中俄英法印乃至於以色列叫囂,卻對於剛剛發展核武的伊朗與北韓錙銖必較,處處掣肘呢?

美國嚴肅看待金正恩其實是,北韓發展核武打破朝鮮半島與東北亞的權力均勢。首先,北韓核導彈的成功,使得南北韓軍事實力失衡向北韓傾斜,也使得傳統以朝鮮半島為戰場的韓戰,擴大為涵蓋日本與美軍太平洋艦隊的戰爭,這樣的核武威脅已使得北韓提升為美國的「先發」敵人。

其次,在中俄vs.美日的戰局中,核武相關性由原來的二比一增加為三比一,這樣的權力均勢改變,使得陸權軍力更優於海權軍力,除了威脅美國的西太平洋圍堵網,也等於是陸權勢力在挑戰美國在太平洋的霸主地位。川普可能認為北韓是在中俄默許下發展核武的,目的就是中俄(尤其是中國)在設法突破第一島鏈,挑戰美國地位。這也就是美國對於北韓發展核武這麼在意的根本原因。

有政治謀略的金正恩一開春就軟硬兼施的連續投出讓人驚愕的兩球。首先威脅式的強調核武按鈕就在身旁;次日又委婉的宣示為了和平要參加平昌冬奧。

金正恩這種這樣自信滿滿的態度,除了表示他是朝鮮半島的老大外,就算準了中俄再怎麼對他不爽,不會同意美國突破北緯卅八度線,因為那打破東北亞陸權與海權的均勢關係。

北韓﹒核武﹒金正恩﹒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