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歲警免值大夜…說個道理來
2018-01-05 00:17聯合報 蔡田/退休人員(台北市)
彰化縣長魏明谷日前宣布,彰化縣五十歲以上外勤員警未來不必值大夜班。筆者也認為有待商榷。

首先,這項政策的理論依據為何?是否完成事前的評估工作,如果有的話,請公布增加說服力。

其次,現在各縣市警察普遍人手不足,再扣除五十歲以上,大夜班人力豈不是更加吃緊?如果魏縣長真的想替警察謀福利,應是爭取增加更多生力軍。

最後,若五十歲以上員警免值大夜班,留下來的勤務勢必由年輕員警承擔,如此可能會引發不同世代的衝突,何苦來哉?

建議仿照學校的導護輪值,由全體教師決議懷孕和年紀大的教師得免排導護工作,這樣不但不會出現對立,且執行上有彈性,成功機率比較大,建議可比照辦理,鼓勵但不強迫。

縣長體恤年紀大員警的辛勞,想要免除值勤大夜班的義務,動機良善值得嘉許,但是沒做政策評估研究,也缺少相關的配套措施,建議先調查現有員警年齡分布情況,作出不同年齡層免值大夜班的影響評估,再採取理性溫和的漸進實施方案,例如實施年齡可以後延。

一個無法值大夜班的員警,是否堪任追緝歹毒,實在叫人質疑;另「一縣兩制」或「一國兩制」的員警值勤制度,其可行性合理性如何?也實在叫人懷疑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