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一例一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0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一例一休帶動物價上漲,許多餐飲、運輸業紛紛宣布調漲價格。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一例一休帶動物價上漲,許多餐飲、運輸業紛紛宣布調漲價格。 記者鄭超文/攝影
一例一休新制剛剛上路,各項衝擊立刻湧現。許多餐飲、運輸業紛紛宣布調漲價格,醫院、郵局、清潔隊等機構則縮減服務時間,中小企業和農牧業為人力短缺叫苦連天,大型企業則改設無人工廠或添購機器人取代舊有勞工。如此四面八方而來的衝擊,對台灣而言,規模恐怕不輸「海嘯」,政府不可輕忽以對。
新制度實施,當然不會是「無痛分娩」,勞資雙方乃至消費大眾都必須設法調適。問題是,蔡政府在強推一例一休時,不僅缺乏必要的社會溝通及利弊評估,甚至任由立委胡亂加碼,低估了勞基新制的實質影響。更令人扼腕的是,閣揆林全接受媒體訪問時一派輕鬆地說出「漲價是必然結果」,彷彿在向所有企業放發「漲價許可證」。這種輕率的態度,不以人民生計為意,絲毫沒有責任感及同理心,實有愧閣揆之職。

一例一休新制之設計,原意是要保障勞工權益;但從實際施行的效果看,勞工卻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其中原因,可分為三個面向分析:第一,勞基新制雖大幅提高了加班累進費率及休假之強制,但此舉因大大改變了企業經營的人力需求,使人員的周轉愈發不易。面對加班費大增,許多雇用單位基於成本考量,都以取消加班因應新制;對勞工而言,加班費則變成了「看得到,吃不到」。

第二,在原本比較寬鬆的舊制中,有些勞工願意透過自願性的加班,領到額外的薪水,以補充家用。但如今,由於新加班費採取大幅累進,制度變得更嚴格而僵硬,雇主只能壓縮加班人力;如此一來,許多基層勞工也就連原有的加班費都無法領到。對這類勞動者而言,這就成了「變相減薪」。

第三,在日常生活中,勞工本身也是消費者,當市面各項物價因為「一例一休」推升成本而喊漲,但勞工的薪資卻未增加;這一漲一停之間,勞工必須以同樣的薪資去應付更龐大的開銷,生活勢必會更加感到拮据。在台灣,多數大型企業原本就提供優於勞基法的待遇,其員工或許不成問題。但對眾多利潤微薄、制度未上軌道的中小企業或家庭企業,立刻面臨棘手的經營困境。而這類企業雇用的眾多「邊緣型勞工」,即可能面臨收入降低、乃至裁員或失業的危機,生活反愈艱困。這點,顯然是蔡政府必須謹慎因應的問題。

林全說,一例一休實施「漲價是必然結果」,除了態度輕率,他也低估了問題的嚴重性。如上所述,許多勞工面對新制已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則除了要承受物價上漲的壓力,最直接的衝擊就是「服務縮水」。原因是,勞基法規範的不只是製造業員工,還包括各行各業的人員,新制上路後,醫院、郵局、便利商店、居服員、垃圾清潔隊,有的提前打烊,有的縮短服務時間。如此造成的種種不便,勢將引發對蔡政府的新一波民怨。

這麼多的後遺症,蔡政府如果事先不曾想到,那就是失職。而如果想到而不設法因應,卻放任事態發展,那就是更大的失職。追根究柢,一例一休決策之所以在社會溝通上一片空白,最大的癥結就在於蔡政府的傲慢與托大。其一,故意捨原國民黨版比較溫和的設計而不為,非要打造民進黨的激進版,結果反成敗筆;其二,總統透過由上而下的指令強推,高舉道德旗幟,導致外界噤聲,正反意見無法並陳或交鋒。由此可見,空有政策理想,卻無法選擇正確的路徑與配套,終是枉然,且留下嚴重後遺症。

一例一休的效應正在擴大,目前所見的「三部曲」為:一是各類物價喊漲,二是各種服務縮水,三是邊緣勞工就業不保。這三項衝擊,民眾必須忍受,但蔡政府也必須提出因應紓解之道。「造福」為名的政策,卻帶給勞工和民眾更大的痛苦,是可恥的。

加班費﹒一例一休﹒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