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執政者別夸談治國 細究人民哀嘆原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24 聯合報 郁慕明/新黨主席(台北市)


新黨作為一個忠誠的在野黨,連續幾場正副總統政見發表和辯論會,我們觀察特別仔細。競逐者夸談治國,卻不瞭解人民哀聲嗟嘆和殷殷企盼的癥結。

常常聽到國人對國家政治失焦的憂心,看到民眾對社會脫軌失序的搖頭歎息,感受到市井小民為經濟的衰退感到驚慌失措,然而卻都束手無策,只能繼續憂心、搖頭、恐慌。因為大家都知道問題所在:在於國家的前途被故意導向「不台獨就是賣台」,在於立法院是阻礙國家競爭力最大亂源,在於媒體只考慮商業利益,縱容政治演員造謠生事,在於政府決策都操持在民粹和選舉中。

這些年來的奇怪現象,從來沒有間斷。中國大陸的崛起進步,已是世界磁吸的市場,民進黨硬是還要鼓吹夜郎自大的島國意識;明明大陸釋放出強烈的和平善意,卻仍然被催眠是「阿共仔的陰謀」;警察要疲於奔命保護明顯違法的暴徒學生,逮捕人犯的警察必須在已面臨生死關頭時才允許用槍;消防人員趕赴火場必須視死如歸,當民眾恣意使喚的奴僕;廿四小時要在營備戰的軍人,不願穿制服上街,看到國外尊重軍人返鄉的影片,不禁淚流滿面。

年輕時選擇低薪又誨人不倦的教師,和必須長期苦讀通過國考的低薪公務員,卻因國家補償性質的退休金制度,被不願努力耕耘卻又侈言分配正義的「魯蛇族」醜化成過街老鼠;學校朝會不再念誦「青年守則」,學生不必向老師起立敬禮,家長隨時挑戰老師的管教;公務員動輒被不懂三權分立的司法機關介入調查而消極退縮,司法官被譏為見識淺薄的恐龍。

人與人間先為自己找藉口、巧牟利,還能大言不慚參與競選;滿街參差不齊的大學生,滿口漫談自由民主,老師卻畏於被扣「學術不中立」大帽,在課堂絕口不提自由民主的法治內涵。要放假,卻要漲薪;要減稅,福利卻不可降低;不要核電,卻不能斷電;條件不足的畢業生,把薪酬22K之恥辱推成政府無能。公共工程採購有民代插足分贓,所以議長成為逐鹿的疆場;式微的鄉里村長,沒有桑梓與共的熱情。而最大的問題是,一首國歌被完整不漏地唱出竟是如此的困難!

國家病了,社會病了,民眾也病了!凡此種種,無不讓人痛心疾首。沒有一個總統候選人告訴國人,如何針對世風日下、是非顛倒、道德淪喪的惡質逆流,提出振衰起敝的針砭。

我們呼籲將來的執政者必須擔起新的政治責任:

—正視中國大陸崛起的事實,凝結認同中華民族意志。

—建立新而負責的政府,讓立法院有秩序,行政院展魄力,司法院顧正義,考試院增效率,監察院得民心,地方政令行。

—重建社會秩序:重拾純樸善良的鄉里民風,找回明辨是非善惡的良心,透徹教育民主法治的真諦,潛移默化名實相符的社會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