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長輩 不是給錢了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43聯合報 呂建德/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台中市)


高齡化社會來臨,在有限資源下,如何提供長輩需要的照顧服務,勢必需要重新審視調整。台中市老人健保費補助今年起排富,引發議論;健保費補助為一次性給付,不僅違反社會保險量能負擔的原則,對於長輩的照顧更無益處,徒增政府財政負擔;我認為以社會投資理念擴大實際的照顧服務,提升長輩生活品質才是最佳解方。

長輩究竟需要什麼照顧?健保費補助除了金錢援助之外,並無其他效果。高齡化社會不能給錢就了事,應思考的是,如何讓長輩能過健康的生活,除了增進生活品質外,也能進一步減少照顧與醫療支出。

要達成這目標,必須建構一定水準的老人照顧服務,然而服務的建構才是最困難的部分,包含場地、人力、針對不同狀況給予不同服務,都是需要思考與解決的。

中央積極推動長照2.0,台中市政府自去年也整合並補足缺少部分,發展托老一條龍的照顧服務,這些都是更加著重在健康促進以及亞健康的照顧,目的是讓長輩能維持健康或從輕度失能的狀態回復,以及維持生活自理的能力。今年也將擴張既有服務,並改善居家服務員的勞動條件等等。

服務增加了,老人有好的照顧,子女也減輕壓力,進一步有增加了就業機會,一舉數得。我們不能等到長輩生病時才來協助,我們需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讓長輩健康快樂的生活。

保費﹒健保﹒高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