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學合作 廢棄軍舍變文化基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5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改造前改變的力量高市都發局與中山大學合作,將海軍廢宿舍改造成旗津舢舨文化基地。 圖/都發局提供
分享高雄市旗津中洲一處廢棄海軍技工宿舍,經由中山大學師生及市府都發局聯手合作,參與環境改造後,原本陰暗封閉的治安死角搖身變為明亮開放的社區亮點,轉為保存傳統旗津舢舨工藝的文化基地,成為旗津獨有的鄉土文化教學場域。
高雄港常見的舢舨是旗津海洋文化的代表,但隨著造船技術演進,製作舢舨技藝已幾近失傳。

日前中山大學社會系與海洋科技大學造船系2校合作,認養閒置的海軍技工宿舍,設立「社會開創基地」,以其中一棟營舍作為「舢舨文化保存中心」,邀請老師傅傳授造船工法,除保存傳統技藝外,也能保留旗津特色產業。

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配合協助整理基地的環境景觀,將原本人煙罕至的廢棄營區,改造為明亮寬廣的文化場域,變身成社區居民休憩的新去處,讓旗津增添一處富有海洋文化內涵的遊憩據點。

市府都發局表示,日後也會持續與中山大學合作,透過國中、國小鄉土教學,開發旗津深度文化導覽課程,讓學生體驗製作舢舨,也讓更多人深度感受港都的海洋文化之美。

image
改造後改變的力量高市都發局與中山大學合作,將海軍廢宿舍改造成旗津舢舨文化基地。 圖/都發局提供
分享


社區古厝磚牆 留住跨世代回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5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image
保社社區保存百年古厝土埆磚牆,串連不同世代居民的記憶。 圖/都發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推動社區營造有成,去年表現優異,共有鳳山區鳳誠、內門區溝坪、大社區保社等3個社區獲得建築園冶獎,肯定在地方默默付出的社團與志工們的努力。
建築園冶獎社區景觀類獎高雄市有3社區獲獎,成績斐然,獲獎社區的共同特色巧妙融入在地元素,創造出綠意盎然的社區空間,凸顯在地文化特色。

像鳳誠社區將藝術、人文、老樹等元素結合,重現古地名「牛稠埔」田園生活趣味,設置社區園藝行,提供美綠化使用生生不息的資源。溝坪社區利用當地龍眼樹幹製作Q板宋江陣人偶,重現傳統陣頭文化。

保社則將社區內最古老的洋樓變身為古物展示區,保存百年古厝土埆磚牆的結構,串連起不同世代居民的共同記憶。

高市府都發局長李怡德說,市府今年持續推動清淨家園社區營造計畫,鼓勵社區集結志工清理、綠美化居家環境,社區可向都發局提案申請,詳情請上都發局網站或電洽:07-3368333轉2647查詢。

寒流催花開 寶來:快來賞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六龜報導


image
受暖冬影響,六龜寶來山區梅花「遲到」10天,一度讓溫泉與觀光業者憂心,所幸前2天寒流來襲,海拔650公尺的竹林休閒農業園區梅花綻放(圖)。六龜觀光休閒協會表示,賞梅活動在本周六、日登場,高雄地區的民眾不用擔心。 圖,記者徐白櫻攝
分享受暖冬影響,六龜寶來山區梅花「遲到」10天,一度讓溫泉與觀光業者憂心,所幸前2天寒流來襲,海拔650公尺的竹林休閒農業園區梅花綻放。六龜觀光休閒協會表示,賞梅活動在本周六、日登場,高雄地區的民眾不用擔心。
六龜區公所本周六、日推出賞梅活動,寶來國中、三叉工坊與浦來溪古戰道等地都有活動,賴家古厝、來來山莊與梅礦民宿等地都可賞梅。考量賞梅區道路陡峭、狹小不易會車,公所表示,活動期間進行交通管制,請遊客在寶來遊客中心搭乘接駁車上山,每半小時發一班車,沿途停靠7-11、寶來國中等地。

六龜公所結合旅行社推出賞梅行程,旅行社表示,今起至1月14日天天有賞梅團,民眾可上六龜公所官網或山富旅遊查詢,電話(07)2010303。

假日想考駕照 全面網路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5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高雄市區監理所受理民眾考汽、機車駕照,今年開辦網路預約報考,假日考照則全面改為網路報名。學生或上班族想趁假日考駕照,本周六起須網路報名,且2次預約未到,就無法再利用假日考照。

高雄市區監理所考驗檢驗管理科長陳天賜說,開辦假日門市上午8點到中午受理考照,是方便民眾不用為了考駕照還得向公司或學校請假,但後來假日考照的人數愈來愈多,尤其機車考照多到大排長龍,造成有些人報名後卻無法參加考試,抱怨連連。

陳天賜說,公路總局去年在士林、板橋和桃園等監理所,試辦考照網路預約報名,控制假日考照人數,效果不錯,決定今年起,各地監理所全面開辦網路預約,平常日可網路預約或現場報名,但假日門市考照全改為網路預約,不接受現場報名。

1月9日是高雄市區監理所今年首次假日門市考照,正接受網路預約,限額150人,預約可下載監理服務APP,或上監理服務網報名,網址https://www.mvdis.gov.tw/。

旗津服務社啟用 公益團體進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7:15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國民黨旗津民眾服務社昨舉行「公益社團進駐啟用典禮」,副主席黃敏惠(左三)、高市第5選區立委候選人蔡金晏(右三)等人出席。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國民黨高市旗津區民眾服務社近日重新裝修,將無償開放給公益團體使用,昨天啟用典禮,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表示,開放旗津民眾服務社是第一步,未來還有很多服務社將開放,讓國民黨更貼近民眾。
3層樓的旗津民眾服務社屋齡逾30年,位於海邊,因遭鹽分侵蝕嚴重,國民黨中央補助約280萬元重新整修,近日完工,將開放公益團體使用,昨舉行「公益社團進駐啟用典禮」,已有旗津媽媽志工團體、華山文教基金會等進駐。

「歡迎大家把服務社當自己家,啟用典禮就是用入厝的心情舉行」,出席典禮的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說,未來國民黨將陪旗津人一起做公益,將旗津打造為公益社區,大家可把服務社當成旗津區的活動中心,旗津民眾、公益社團都可無償使用。

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許福明說,旗津服務社年久失修、快變危樓,整修後希望公益化,開放地方使用,未來還有很多服務社也會陸續開放,會研究依照社區需求,讓服務社做最有效的利用,國民黨永遠與民眾站在一起。

旗津服務社主任徐傳華表示,大樓原本受損嚴重,有鋼筋外露等問題,國民黨先改善結構、增加梁柱、裝修廁所,第2期裝修冷氣、頂部防水等工程。第1期已完工,第2期還有部分工程施作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