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美看兩岸的存在焦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43聯合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川普當選以來友台批中,企圖創造上任後對中的談判籌碼;一通川蔡連線,更是讓台灣內部輿論紛雜,但我們若總是從台灣人的角度來思考美中台現況,則僅是局部真實,甚至只是弱勢者眼中的真實。

美方在這場賽局占據制高點,因此美方現階段對於局勢的評估,反而是台灣最迫切需要理解的。

由國關祖師爺漢斯.摩根索創建的《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剛好在去年底訪問兩岸高層,並於近日發布訪問報告,細緻地說明美國人眼中台灣與中國各自的焦慮,以下是美方觀察:

在台灣方面,川普於競選期間說要退出TPP,台灣方面先是憂慮美國孤立主義將起,但川蔡通話後又感到安心。中方當然生氣,但對美反應自制,只打台灣出氣,以台聖斷交與中共軍機繞台作為懲罰。蔡總統上任後,景氣依舊疲軟,持續依賴中國,TPP本是台灣能夠抽離中國經貿架構的一條出路,但川普已打算退出TPP,讓台灣頓失重心。同時蔡不承認九二共識,但蔡以不同方式遵守「一中原則」,包括依據一中憲法承認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上任至今也避免任何分離主義的用語。

蔡儘管不接受,但也未明確拒絕九二共識。川蔡通話前,蔡甚至企圖接觸中方,企圖說服中方接受取代九二共識的「其他理解方式」,但都不成功。現在川蔡通話讓中方對接觸蔡喪失任何興趣,國民黨憂慮台灣已成籌碼。蔡英文受訪時親自說,美、中對台「同等重要」,縱使川蔡通話,蔡仍舊在乎中方。

在中國方面,NCAFP特別強調,這是近廿年來美中關係最嚴峻的時刻,川普當局如果揚棄一中,則是挑戰中方維持領土完整的最後一道防線。川蔡通話也讓中共鷹派崛起,危及已有起色的中美各方面合作—伊朗、北韓、氣候變遷、網路攻擊、反盜版等。中方說他們會先報復台商,再來就是報復美商。

中方現在姿態是耐心地等待川普上台,然而一旦局勢失控,中方「不管犧牲多大」,一定會扛起責任維持主權完整。但強調,蔡只要能提出符合九二共識的新方案,仍有商榷空間。

因此,NCAFP建議保護台灣民主,讓這個夥伴感到安心,也支持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但不讓台灣陷於中共壓力之下。而兩岸應建構新的「暫行架構」,讓歧見共存並維持現狀。

NCAFP是不偏共和或民主黨的非營利智庫,此觀察想必讓藍綠人士看到自己所想像的美方立場與事實間的差距有多大?關鍵在於,如果NCAFP所描述的,是美國政壇看待兩岸的事實面,則川普上台後,是否真的會挑戰中共的主權底線?川普如果要踩中共神經換取經貿利益,而中共又願意讓利,則台灣可以被出賣到什麼程度?哪怕是共軍犯台,美國也坐視不管嗎?若中共不願讓利到川普滿意的程度,那麼台灣在四至八年內是否有機會往法理台獨邁進?

台灣應藉此時刻,要求中國進行多黨制與民主直選,在川普舉棋不定之際,兩岸要合要分,都與中國民主化有關。

川普﹒中共﹒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