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股休克熔斷 黑天鵝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2:59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鄒秀明/綜合報導




二○一六年首個交易日,大陸A股跌到「休克」,由於滬深300指數觸發二次熔斷機制,下午一點卅四分三家交易所暫停交易至收盤。 (新華社)
分享
image
大陸A股昨大跌主因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人民幣重貶、陸股還跌到「休克」,大陸股匯表現讓人跌破眼鏡,有投資專家擔心今年最大的「黑天鵝」來了。
所謂「黑天鵝」效應,源起於十七世紀歐洲人都認為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直到探險家在澳洲發現黑天鵝,大家才知道以前的經驗只是片面的。「黑天鵝」用在財經界,則是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它極不可能發生,但只要出現,將顛覆整個市場,例如次貸風暴、金融海嘯都被視為黑天鵝事件。

新浪財經綜合多位財金界分析師的看法,多名業界人士認為,昨天陸股啟用的熔斷機制,未像監管層期望的能夠減緩股指波動,反而擴大了市場恐慌情緒。

新浪財經報導,國金證券分析師黃岑棟認為,熔斷的目的是為了平緩股指波動,但實際上反而在跌幅百分之四點後,對股指有向下牽引的作用,一旦跌幅達百分之五熔斷後,會放大市場恐慌情緒,恢復交易後繼續跌到百分之七,直到停止交易。

「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作者宋清輝指出,熔斷機制對市場是有利、也是有必要,但既然A股已經有了漲跌停板限制的防火牆,就不需要擺出另一道防火牆。

人大重陽高級研究員劉志勤表示,熔斷機制在非常狀態下不得已啟用,它就好比市場的抗生素,不能濫用,否則長期而言產生負面作用,引發潛在的金融危險和經濟危險。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表示,大陸股市的參與者散戶比例偏高,是市場易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並不是熔斷機制所能解決。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市場分析師桂浩明指出,單日的熔斷解決不了趨勢繼續調整的問題,今天可能投資者會以更低的價格賣出,大盤繼續下跌可能性大。

陸股「熔斷機制」 源自保險絲概念

「熔斷機制」最早源自美國,是指在股票交易中,當價格波幅觸及規定上限時,交易就暫停一段時間,相當於電路裡的保險絲,電流異常時保險絲會熔斷,保護電路安全。

大陸股市昨天起實施「熔斷機制」,以滬深300指數為基準,只要滬深300指數漲跌百分之五時,就會暫停交易十五分鐘;跌百分之七時,就停止交易到收盤。暫停交易的內容包括A股、B股、基金、可轉換公司債券和可交換公司債券、股指期貨。除了美國,法國、日本、南韓股市等都有熔斷機制。 (本報記者林宸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