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503航線角力 協商中討籌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0:04聯合報 張有恆/成大交通管理系特聘教授
M503與W121/W122/W123航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503與W121/W122/W123航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在未經兩岸溝通情況下,逕自啟動M503南向北及W121、W122、W123航線,違反二○一五年協商結果,我方已經透過相關管道,向國台辦表達強烈的不滿與抗議。

在兩岸互信基礎薄弱,加上陸方軍機頻頻繞台下,彼此航空管制單位的一舉一動,的確都會引起疑慮。針對中方動作,提出三個可能方案供參考:

以技術面而言,可透過雙方航管單位,與對方的對口單位持續協商,要求未經我方同意前,暫時維持使用舊的航路,乃是第一要務;其次,請中方的民用航空器即使要使用3W的航線,均須事前知會我方航管單位,並提供航機識別碼,避免影響我方飛行金門、馬祖航路之航空器的安全,或過去國人擔心「木馬屠城」的疑慮。因只要有航機識別,基本上就可辨別敵、友,防止「擦槍走火」;第三,中方以沿海航路民用飛機繁忙為由,開闢M503航路,非常接近海峽中線,我方可要求中方於其飛航情報區內,再向西移六至十浬,作為談判籌碼。

以上三個方案,就航管技術面的協商而言,以第一方案最為有利,但這只是屬於戰術的層次;更重要的,建議政府從國家整體的戰略,進行兩岸互動的協商機制,化解雙方的衝突,方是解決之道。

航線﹒海峽中線﹒國台辦﹒M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