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業徵才 找成長駭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之初創投主導成立的「AppWorks Ecosystem」昨(4)日七度「聯合大徵才」,共有104家網路企業釋出929人的職缺,徵才範圍橫跨電子商務、手機遊戲、廣告技術和行動支付等業務,特別是橫跨軟體與行銷的「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以及數據分析師需求有增無減。

雖然科技產業進入景氣冬季,包括面板、軟體產業吹起無薪假和裁員冷風,但新創網路、電商事業對人才需求仍然很大。

無薪假、裁員寒流持續擴大,人力銀行業者去年底公布「2016年企業第1季徵才意願調查」指出,今年第1季的企業徵才需求降,有五成三受訪企業有徵才計畫,相較於2015年第4季)的六成五,下滑12個百分點,並創下2012年同期以來新低。

之初創投統計,半年前夏季徵才時,約97家企業釋出620個職缺;去年底時,徵才企業微增,但人力缺口卻增加為929個。

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指出,網路顛覆產業、改寫全球經濟結構,特別在人才的需求上,「成長駭客」、數據分析工程師是當前最夯的人力。

隨著數據、廣告科技化和金流電子化,對軟體人才的需求量將更加升高,929個職缺中,軟體工程師職缺占比近六成;尤其是針對iOS和Android行動平台的開發人才,顯示出行動化的重要性。

業者指出,數據工程師在大數據興起後格外受到重要,要在數據中找出質量兼具的分析結果;但「成長駭客」的職缺出現則是異軍突起。所謂「成長駭客」是幫助公司或產品找出增加流量與用戶高速成長的路徑,需同時具備行銷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也要會撰寫程式做簡單的外掛以及資料分析,找出最能有效提高或轉換流量的方法。

鴻海績優 郭台銘:今年會再加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今年會再加薪」。 記者謝艾莉/攝影
分享鴻海去年12月與去年第4季,及去年全年營收有望同步攻頂,粉碎外界看壞蘋果iPhone銷售傳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4)日也在2016年第一個上班日對員工釋出利多,強調「今年會再加薪」。
雖然外界普遍保守看今年景氣,但郭台銘還是充滿幹勁。郭台銘透露,今天一早就要赴美繼續「拚訂單」。

鴻海預計本周公布去年12月和全年營收,郭台銘先前預估,2015年業績將較2014年成長一成,法人估算,鴻海去年12月營收可望站穩5,000億元大關,續寫新猷,帶動去年第4季營收突破1.5兆元,攀上去年全年單季高峰,也是歷史新高。

鴻海去年10月在iPhone出貨助攻下,單月營收一口氣超越5,000億元大關之後,去年11月營收持續衝高至5,175.19億元,月增2.8%,年增0.5%,刷寫歷年新猷;去年前11月營收達4兆734.41億元,亦創歷年同期新高。

法人看好,鴻海12月營收續揚帶動下,去年全年營收年成長10%目標可望輕鬆達陣,年營收將是歷年最佳。

郭台銘強調,鴻海今年會再為員工加薪。郭董並未透露加薪幅度,市場認為,鴻海2013年平均加薪幅度約6%,2014至2015年雖然公開加薪幅度,但幅度應該不小,今年持續加薪,反映郭台銘對員工的重視,預估鴻海台灣員工約6,500至7,000人可望受惠。

IBM報告:產業融合是趨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BM公布最新《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重新定義邊界》,調查發現,企業高階主管認為「產業融合」已是趨勢,且將成為未來3至5年影響各業務的主要力量,企業必須利用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預測未來商機和面對產業融合帶來的挑戰,超越隱藏的競爭對手。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盧志浩表示,數位化時代以來,產業間的分野日趨模糊,整合成為主流趨勢,全球企業高層主管也發現這一變化所帶來的商機與威脅。越來越多亞洲企業開始運用創新技術,並增加與外部合作,構建全新的生態系統,推動企業轉型與創新。

因應「數位入侵者」成全球高階主管主要競爭威脅,IBM提出企業希望領先群雄的3大關鍵行動,包括「做好準備以迎戰數位入侵者」、「建立全景視野」、「力求第一與卓越」。

IBM解釋,高達81%的大中華區高階主管認為,產業融合是影響業務運作的最大趨勢。面對快速更迭的市場,IBM建議除了最重要的決策外,應將其餘決策委派給最接近客戶的人,以清楚掌握市場變化。同時,透過與盟友共享關鍵資源「互惠」成長,並搶占居中位置,如阿里巴巴、eBay提供其他企業進行交易、分享資訊及洞察服務,並刺激生態系統發展。

另外,多數高階主管皆同意IT安全性一直是最大風險。尤其是數位轉型過程中,連線內容越多,遭受攻擊的風險也越大,如何圍堵惡意的企業滲透是企業不可避免的議題。

光寶科 切入大品牌膠囊咖啡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7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光寶科(2301)LED IR(紅外光)感測元件打入一線食品大廠膠囊咖啡機,公司樂觀LED不可見光業績發展,儘管LED元件價格壓力沉重,但不可見光將隨市場應用放大挹注業績。

光寶科表示,LED應用於紅外感測元件已相當成熟,但市場隨著各領域新興應用放大帶動業績成長,公司打進一級膠囊咖啡機供應鏈,透過IR感測確保咖啡機防呆;受惠大客戶全球銷量佳且陸續增加新機台上市,挹注LED業績成長,後續公司將持續開發大型企業IR感測應用,主要因集團營收基期大須尋求量大客戶確保營收與獲利成長。

當使用者不小心放錯膠囊時,感測器即可偵測錯誤而不繼續執行動作,不會隨著使用者操作而執行沖泡,光寶科表示,品牌廠設計各種口味膠囊顏色各不相同,除了方便使用者分辨以外,更重要的是機台內建IR感測器在分辨顏色後執行操作,品牌廠防呆的貼心設計須紅外線感測的技術配合。

DOWA意外 碩禾:短期影響有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7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日本知名有色金屬企業DOWA Holdings 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子公司「DOWA Hightec」於3日凌晨發生廢水處理槽破裂事故,造成2名員工死亡、2名員工受傷。DOWA Hightec主要生產的太陽能電池用銀粉目前市占率高居全球第一,而發生事故的工廠為其唯一一座生產據點,市場擔心可能影響銀粉供應,出現缺料狀況。國內太陽能漿料大廠碩禾(3691)今受此消息影響,盤中由紅翻黑,跌幅逾3%。

碩禾今表示,此事故是工安意外,實際對其生產線影響多大仍須觀察,預期碩禾在有其他供應來源,以及DOWA還有庫存因應下,對元月份完全沒有影響,短期影響有限,不致造成缺料的狀況,但若長期訂購量超過產能,產能吃緊有利價格支撐,不排除漿價因缺貨而有上漲可能。

據日本媒體報導,發生破裂事故的工廠主要生產使用於太陽能電池電極的上游材料「銀粉」,而發生事故後該座工廠也進行全面停工,以探究事故發生原因。據報指出,DOWA Hightec員工人數約230人,除從事金屬類化合物的製造之外,也從事汽車零件、電子零件的電鍍業務,且因最近來自太陽能電池面板的訂單很多,故從1月1日起就開始進行生產。

碩禾今年持續發展漿料、電廠雙布局,近期再獲菲律賓40MW電廠案,目標明年3月底前併網,且公司持續評估海外電廠,目標在2017年時,電廠案量上看100MW的水準;展望近期,客戶產能維持滿載,上季本業營收獲利將再創新高,1月營收也將因客戶農曆年前提早備貨再向上衝刺,公司也擬赴江蘇鹽城建廠,估明年上半年可完工。

碩禾去年電廠占營收比重約2%,預估2017年時可能會占營收3-5%,但相對太陽能導電漿料營利率約18%,電廠平均營利率約25-30%,對獲利貢獻相對為佳。該公司去年前三季EPS合計達27.73元;法人預估全年EPS上看37元,表現依舊是太陽能股中最亮眼。

CES消費性電子展將登場 聯發科3晶片同時亮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59 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將於6日CES一口氣發表3款晶片,包括超高解析藍光播放器晶片、智慧型手錶晶片及家庭物聯網晶片,聚焦CES智慧家庭及穿戴裝置主題,將分別於上下半年開始量產,搶攻智慧家庭、穿戴裝置商機。

聯發科2016年CES參展將以「全新消費者體驗從聯發科技開始」為主題。其中智慧家庭部分,聯發科推出MT7697晶片能將各種小型智慧裝置及家用電器連結至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及雲端應用,具備高整合度及超低功耗等優點,支援Wi-Fi及低功耗藍牙。

家庭娛樂MT8581晶片為首款支援高動態範圍成像的4K超高解析度藍光播放器專用SoC,顯示畫面的清晰度和對比度都將比市面同類產品大幅提升。智慧型手錶MT2523晶片,為全球首款整合雙模低功耗藍牙、GPS和支持高解析度MIPI顯示螢幕的全功能可穿戴晶片平台,具超長續航力及體積小巧等特點。

CES消費性電子展將登場 網通3雄聚焦5大議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59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預定1月6日正式登場!搶在CES前,已有不少科技廠陸續對外發表新品,穿戴式裝置、擴增實境與虛擬實境(AR & VR)、智慧家庭、智慧汽車、機器人可說是今年市場最為關注的五大議題;圍繞著這些新科技議題,台灣網通廠今年CES也不缺席,友訊(2332)、中磊(5388)、合勤(3704)均已宣布參展。

物聯網科技已成為近年CES重點,隨4G、光纖等通訊傳輸速度越傳越快,物聯網發展速度也跟著起飛,智慧家庭、智慧汽車因應而生;根據國際研究機構IDC預估,2015-2019年全球物聯網相關支出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7%,由2015年6,986億美元增至2019年1.3兆美元,網通廠普遍認為,物聯網將帶動新一波消費科技變革。

友訊去年在CES推出全球第1款300美元以上的消費性路由器產品Ultra,在Ultra系列之中,單價最高的路由器產品訂價高達309美元,一推出反而變成全球最紅產品,也帶動了友訊品牌形象;友訊今年重新回歸CES,不但希望用高價、高附加價值產品,也推出智慧家庭相關產品,藉此重新攻回北美通路市場。

中磊此次參與CES將展出新世代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HDR/Low Light高階網路攝影機、智能物聯網閘道器(Smart IoT Gateway)及各式無線感測器(Sensors);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中此次展出全系列新世代物聯網解決方案,將提供客戶兼具高性能及成本效益產品,引領下世代智慧家庭發展趨勢。

合勤聚焦ONE Connect及G.fast兩大主軸,其中ONE ConnectTM搭配行動APP,提供給一般消費者使用,以簡單直覺的介面,一指搞定常用的家庭網路功能;而在G.fast解決方案方面,合勤表示,G.fast能夠活用現有的DSL銅線電話線,提供用戶高達1G的更快連網速度,讓電信商能夠更有彈性地同時運用FTTN與銅線電話線,布建高速寬頻上網服務。

CES消費性電子展將登場 鴻海、華碩、宏碁新品競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58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image
宏碁電競平板Predator 8獲得2016年CES創新獎肯定。 圖/宏碁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CES即將登場,台灣各大廠商態度積極,陸續公布即將在CES上曝光的商品,備受矚目的鴻海(2317)、台灣雙A華碩(2357)、宏碁(2353)產品百花齊放,搶攻海內外商機。
宏碁於CES期間,展出高階二合一筆電、旗艦手機Acer Liquid Jade Primo、平板電腦Iconia One 8等產品,今(5)又公布將在CES上展示自建雲BYOC與合作夥伴的健康智聯相關應用,透過自建雲開放平台技術(Acer Open Platform)展示「健康監測」及「遠距照護」的居家醫療雲端應用。

華碩則將以ROG(Republic of Gamers;玩家共和國)品牌推出各項電競產品、筆電及主機板,同時主打智慧型手機ZenFone系列各款手機,但市場認為,因華碩可能不會端出新機,今年華碩在CES上略顯保守。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與夏普共同投資的堺工廠十代線(SDP)也將參加CES,並展出高階8K高畫質電視;鴻海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即透露,計畫將此電視融入智慧家庭布局應用中,此產品因是超薄設計,可直接懸掛在牆壁上,在各應用上相對靈活。

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今(5)日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5年到2050年全球60歲以上人口將從總人口12%倍增至22%。高齡化社會來臨,讓醫療發展重點從疾病研究逐漸轉向長期照護,如何透過新科技提供智聯的醫療照護服務,已是未來生活重要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