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特區 民怨:停車比吃飯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新瓦屋文化保存園區設置停車場,規定停車民眾在內消費要滿80元。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
新竹縣新瓦屋文化保存園區去年採取消費抵停車措施,卻凸顯高鐵特區缺乏停車場的問題;竹北市公所指出,擬規畫開放公園空間作為使用,縣府也表示,有需求將再討論、計畫。

新瓦屋文化保存園區目前有15個駐村藝術家及市集等,文化局長蔡榮光表示,過去在文興路上消費車輛,會任意停入園區,甚或周邊住戶家門口,一停就過夜,缺乏妥善管理,加上考量園區內消費民眾需要停車空間,半年前改為園區內消費滿80元即可抵一次停車,且周一未營業,即開放閘門,供民眾免費停車,盡量惠及消費者,並方便周遭住戶。

不過亦有民眾指出,高鐵特區同樣有餐飲業者、商店等進駐,但停車空間跟不上商機,民眾往往為車位大傷腦筋,「找車位比吃飯難!」陳姓市民指出,文興路上均劃設路面停車格,但由於空間不足,常見併排停車,警方雖會取締違規,但依舊無法解決缺乏停車位問題。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公所亦有規畫公園劃設停車空間,不過由於公園管理權尚未由縣府移交,目前還無法施作。新竹縣政府則表示,停車空間不足問題將實地了解後,再討論規畫,盡量爭取便利停車空間,以利民眾使用。

慧行救生志工 獲馬總統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培育救生泳隊,成員北湖國小學童昨天獲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 圖/慧行救生游泳協會提供
分享
教育博士林呈財率領200多位救生教練,12年前創立「台灣慧行志工救生游泳協會」,他們進入校園培育救生小天使,義務開班推廣救生教育,至今有近37萬人受教,昨天理事長劉雪筠及大小志工代表60人獲總統馬英九接見表揚,林呈財也獲頒「救生楷模」獎盃。

林呈財強調救生教育要向下扎根,特別注重學童自救救生與水域安全教育,9年前組成「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其中新屋區北湖國小就是主力。

除推廣救生教育外,協會連年辦理全國性的游泳賽事,而這些慧行救生和平小天使,許多人一開始根本不會游泳,大家秉持「挑戰極限、超越自我」努力學習,陸續在各游泳賽事發光發熱。

慧行志工進一步發揮所長,在全台各學校等機關團體推廣水上安全,教導大家溺水時如何自救及救人,更曾遠赴北京、澳洲、廣西等地進行救生示範,讓世界看見台灣。

平均年齡10歲的北湖國小救生小天使,以熟練的自救救生技巧,宣導防溺與救溺重要性,他們也積極參與政府各項水上救生演習,慧行志工每年夏天也參與海防駐站,實際發揮救災救難功效。

馬總統昨天和這些救生小天使、教練和家長一一合影,肯定慧行志工對救生教育的付出與貢獻。馬總統期勉大家繼續努力,邀約更多的民眾一起來救生和護生。

桃園幼兒園掛「客諺牌」 盼孩子開口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看牌學客語客家事務局精選100客家諺語製成掛牌,設置在龍潭區幼兒園三林分班等30處,昨天揭牌。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image
客家事務局精選100客家諺語製成掛牌。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桃園市客家事務局精選100句客家諺語,製成掛牌掛設在龍潭區幼兒園三林分班等30處,這些諺語累積了先民的智慧及人生經驗,期盼讓民眾有更多機會開口學客語,讓客家語言融入生活中。
客家事務局長蔣絜安說,客語經過千年的時代變遷,蘊含豐富的文化精華,諺語更累積先民的智慧及人生經驗,桃園市有80萬客家人口,是台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最適合作為客語推廣起點。

日前在龍潭區舉辦基層業務交流座談會,三林里長楊仕鉦提議,希望讓客家語言融入市民生活,目的「人人都能開口講客家話」,客家諺語牌首波於龍潭區30處陸續設置,逐步推廣到客家重點發展區,增進民眾對客語的關注,希望引發學習意願,使客語得以發展。

客家諺語牌外型用「客」字呈現,以「開口講客家話」為發想,精選100句客諺,有比喻敬老尊賢之意的「敬老得福,敬禾得穀」、比喻不忘本的「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孝順父母的「爺娘惜子長江水,子想爺娘擔竿長」等。

行政處變事務中心 原民怒吼「拒絕矮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原住民族權益捍衛聯盟昨天到縣府抗爭,訴求「捍衛原權」、「拒絕矮化」。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昨天改為原住民族事務中心,苗栗縣原住民族權益捍衛聯盟人員再度發動抗爭,訴求「捍衛原權」、「拒絕矮化」,另方面「空」出原民處而新成立的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同時揭牌,縣長徐耀昌強調是「把這個處還給勞工朋友」。

原住民族權益捍衛聯盟最後推派10名代表與縣府秘書長葉志航等人協商,捍衛聯盟認為二級單位的原民事務中心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必須設原民處一級單位,但縣府認為事務中心沒有違反專責機關的規定,且依地方制度法縣府最多設21局處,雙方達成共識等監察院調查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如果認定縣府違法,必須依法恢復原民處回去。

原民事務中心昨天啟動,但因中心主任職等未定,並沒有掛牌,原住民權益捍衛聯盟繼上月23日後,上午10點再度動員到縣府抗議,捍衛聯盟總會長林郁証等人說,原住民朋友爭取許久,終於盼到原民處,縣府貿然降為二級單位,沒有到部落說明,不尊重原住民,且此例一開,恐形成骨牌效應,其他縣市會跟進。

image

縣府新成立勞工及青年發展處,縣長徐耀昌(左二)等人昨天揭牌。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他們認為原民處降級,嚴重衝擊權益,呼口號並輪流開講,訴求「捍衛原權」、「拒絕矮化」,要求徐耀昌出面道歉,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還好衝突沒有擴大,群眾下午1點推派10代表協商,原住民縣議員黃月娥、潘秋榮也與會,葉志航聽取意見後,代表收下陳情書,結束4個多小時抗爭。

捍衛聯盟抗爭同時,徐耀昌與立委徐志榮、陳超明及總工會、產業總工會、工業會等代表在第二辦公大樓走道,為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揭牌,徐耀昌說,勞工有廿多萬人,還不包括青年人,而原住民一萬多人,如果也設處,縣府21局處頭重腳輕,原民事務中心是專責機關,中心主任必須列席議會,參加縣務會議,組織員額也不變,預算不減反增,縣府依法行政,不知為何抗爭?唯一的解釋就是選舉操作。

客發中心 何金樑接主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昨天舉行新卸任主任交接典禮,由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主持,原客發中心主任范雪景調任客委會文化教育處長,由客委會參事何金樑接任,鍾萬梅讚許范雪景任內推動苗栗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好客公園啟用等工程;何金樑則強調會加速推動南北園區成為國人接觸客家文化的最佳場所。

鍾萬梅說,客發中心扮演教育、文化、語言傳承及研究、典藏、推廣、發揚客家文化的平臺,所屬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營運三、四年來,入園人次即將突破770萬人,今年入園參觀人次達到170萬人次,充分帶動周邊鄉鎮的活絡發展。

范雪景表示,擔任客發中心主任327天的日子,是她公務生涯33年來最精彩的時段,期許新任主任新的一年完成苗栗園區遊客服務中心及六堆園區生態島嶼興建工程,打造南北園區新亮點。

何金樑引用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常說的「大器客家」,要隨時讓客家有更多人支持,讓客家工作領域能擴大容器,讓更多專業人士合作與支持客家,要讓客庄文化、語言、風情、美景多元展現;讓客家議題獲得更多人熱情關注,達到「客庄美力展現.客家發熱發光」的願景。

何金樑說,中心會努力執行跨域整合計畫,串聯客庄資源帶動區域性的整體發展模式,在既有基礎繼續深耕勤耘,加速推動南北園區成為國人接觸客家文化的最佳場所,逐步推動區域的遊憩動線串聯、輔導產經成果與地方特色產業進行多元行銷網的通路結合,利用客庄主題節慶活動相互合作與行銷推廣,期許未來枝葉繁茂、開花結果。

何金樑指出,客發中心將於元月15日升級為三級機構,會繼續提升研究、典藏、教育、產業整合等功能,並以兩個園區為燈塔,向外加強與周邊客庄聯繫,讓客庄資源共享共榮。

頭份國小學生畢業半世紀 退休了…來辦同學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頭份國小第十六屆暨頭份國中第二屆校友畢業超過半世紀,昨天在三灣鄉山灣咖啡館再次舉辦同學會,數十名老同學與昔日師長溫馨重聚,留下珍貴合影紀念。 圖/吳淼蘭提供
分享
頭份國小第十六屆暨頭份國中第二屆校友畢業超過半世紀,前省議員黃運金等人費心找尋同學師長,昨天在三灣鄉山灣咖啡館再次舉辦同學會,數十名老同學與昔日師長溫馨重聚,開心擁抱寒暄,留下珍貴合影紀念。

這群校友由同學會主要召集人黃運金、曾照福、黃瑞耀等人努力聯繫,昨天有七十多人參加同學會,與昔日國小教導主任劉汝楫、班導鍾彩連,國中校長陳秋沐、老師饒英奇、彭欽輝等人重聚,現場氣氛熱絡。

同學會閒話家常,談到國小班上「四大天王」的歷史,到崎頂游泳貪玩晚歸被班導體罰,還把書本、墊板放在褲中防挨打;有的聊到考上剛創立不久的頭份國中,大家一起到中港溪搬運鵝卵石為光禿禿的校園布置花圃,還有一起抓泥鰍、焢窯等回憶,有人還在過程中發現老同學已成鄰居。

鍾彩連與陳秋沐等人表示,看到學生們各有所成,不乏在醫療、政治、教育、企業等各界高就,出人頭地且貢獻社會,感到非常高興,也期待每年都能聚一聚,更希望學生保持聯繫互相扶持,還分享樂觀、健康等長壽秘訣。

他們說,同學成年後各奔前程、成家立業、忙於工作,每次辦理同學會都間隔十幾、二十年,多年來尋找350多名畢業生與數名師長,但因戶籍保密法規、旅居國外、身體不好等因素逐漸失聯,總算在幾年前,同學都到了退休年紀,開始能每年聚會。

頭份市門牌更新 即起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8:03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苗縣府昨在頭份市公所舉辦「門牌更新張貼儀式」。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頭份市改制新門牌,縣府昨天在市公所舉辦「門牌更新張貼儀式」,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與市長徐定禎等人到場,宣布下月底前將全面更新門牌,讓市民確切感受歷史性的一刻。

頭份市人口超過10萬人,去年10月5日改制,徐志榮爭取到新門牌製作經費300萬元,即日起將由公所及里長協助更新近三萬五千戶門牌,昨天張貼儀式中徐定禎還開玩笑問徐耀昌「不用扣欠款本金、利息吧?」徐耀昌則笑著回答「經費全由內政部補助,是徐志榮爭取的」,跟公所、縣府都無關,他曾擔任兩屆頭份鎮長,改制為市讓他感到光榮,同時是全體市民的榮譽,希望透過門牌更新,讓市民感受歷史性的一刻。

徐定禎表示,原本顧及經費要花在刀口上,認為改制為市要待2到3年後,要先處理人數持續增加的蟠桃、興隆里分里,並釐清東庄、忠孝里里界不清問題後,再全面更新門牌,沒想到縣府剛跨年就送頭份市「紅包」,預計春節前就能完成門牌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