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案續凍2018仍要自求多福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0:09聯合報 張瑞雄/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陸委會舉行「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陸方以民...
陸委會舉行「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臨時記者會,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說,陸方以民航包裝背後對台政治施壓與軍事威懾等企圖,台灣絕不接受。記者陳柏亨/攝影
二○一八年底縣市長選舉,到時一定又是互相攻訐,煙霧瀰漫,看不清真相;趁年初還算平靜之際,選民要先問:「台灣現況到底好不好?台灣未來到底有沒有希望?」

蔡總統元旦在臉書發表了「喜怒哀樂,一起走過。好的壞的,都是台灣。二○一七,紛擾與困難中我們仍然堅持往前;二○一八,願台灣所有人幸福共好。」聽起來像是承認,二○一七大家辛苦過日子,二○一八仍然要自求多福!

不可否認台灣前途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和大陸的關係,偏偏政府將對方視而不見,不努力溝通,像大陸宣布啟用M503航線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如果兩岸可以溝通,對方會這樣嗎?現在大陸片面宣布,我們除了嚴正抗議還能怎麼辦?吃虧的到頭來還不是台灣和台灣的航空公司。

執政者偏向台獨,是一種政治選擇大家沒有意見,但執政必須務實,執政最怕意識形態的糾葛和以意識形態治國,和大陸溝通並不表示我們示弱,敵人間更需要溝通來避免任何的擦槍走火和戰爭。連南北韓都開始熱話溝通了,台灣有什麼本錢繼續封閉大陸。

台灣和大陸維持統一的可能性是大陸的面子問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也是民進黨的面子問題。從蔡總統的就職典禮致詞,就決定了兩岸這幾年的命運,既然就職典禮不承認,以後也不可能承認,因為贏輸和面子比負責任的態度或經濟更重要,只要我們不認錯不承認有改變現狀,大家就不知道誰對誰錯了。

問題是時間不等人,歷史不會偏好國民黨或民進黨或共產黨,歷史只會記載最後誰成功誰失敗,杜牧的阿房宮賦寫著:「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現在是民進黨不暇自哀,而且姿態很高,蔡總統的龍潭媒體茶敘致詞中充滿自滿,如「新南向政策…已經獲得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迴響。」,「這一年多來,國軍的士氣已經逐漸回升」等等,事實是否如此,又老百姓的感受是否如此?

「不卑不亢,穩住兩岸,走向國際,這是全體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我的使命。」這段話冠冕堂皇,但有沒有真心去做到呢?台灣各行各業都在欣欣向榮嗎?還是大家都在叫苦連天呢?請執政者民胞物與,走入民間,多聽聽老百姓的心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