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墅群緊貼 軍港築起22米高牆
2015-01-05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隨著城市發展與房地產開發,共軍諸多軍事設施和基地,越來越難保密防諜。共軍大連某海軍基地,因鄰近別墅群,軍方花了千萬人民幣,築起廿二公尺高牆,但仍無法遏制偷窺,讓軍方頭痛不已。

「瞭望東方周刊」報導,大片歐式別墅群緊貼著大連海軍某重要軍港,在別墅的三層平台上,軍港裡有多少軍艦,何時出航,正在裝備什麼武器,根本不需動用衛星偵察,只需泡上一壺茶,坐著搖椅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為防止近距離窺探軍事設施和部隊行動,海軍某基地只好花費人民一千多萬元,修建一道八百多公尺長、高達廿二公尺的圍牆,把這片的「海景房」擋在牆後。但這道被戲稱為「世界第一」的高牆,擋住近處,卻擋不了遠處,距軍港數百公尺處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對軍港一覽無餘,防偷窺仍無法解決。

共軍總參事設施保護工作的局長馬翼飛表示,像這類嚴重影響軍事設施安全的問題,近年來並不少見。大陸沿海地區經濟相對發達,軍港、艦艇基地與當地發展旅遊、養殖和航運之間的矛盾非常突出。

馬翼飛說,很多軍港所在地以前荒蕪人煙,現在都變成旅遊景點和房地產開發熱點。以前海軍開展訓練的灘塗、海域,現在變成海濱浴場。例如,在海南某艦艇基地,房地產開發商在軍事禁區安全控制範圍內違規建設涉外別墅會所,軍方被迫耗資數億元收購拆除。目前在該軍港目視範圍內仍有多家高層酒店。

報導稱,近年來,共軍雖加大畫定軍事禁區、軍事管理區、軍事禁區週邊安全控制範圍、作戰工程安全保護範圍的力度,但部分地方政府和部門擔心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受影響,對閒人勿進的軍事禁地劃定態度消極,對軍隊提出的劃定申請推諉、拖延,使一些重要軍事設施保護區域長期不能劃定。

例如,上海一個地空導彈雷達,更因商務大樓、高壓線路遮擋,預警跟蹤距離由一百公里縮短為廿公里,導彈陣地作戰使用效能基本喪失。另外,一些涉及共軍核心秘密的戰略武器研製單位,周邊高層建築、涉外項目大量增加,間諜竊密活動猖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