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CPTPP來了 台灣還在原地踏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1:5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去年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日本最為活躍,不僅與歐盟達成EPA初步協議,同時也主導CPTPP11個參與國達成初步共識。今年預計日本也會繼續熱鬧,日歐EPA與CPTPP都可能今年正式簽訂,而在明年開始啟動。今年台灣難道只能站在旁邊看熱鬧 ?

去年6月前行政院長林全透過日經新聞專訪,對日本表示台灣想加入TPP的意願,之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歡迎台灣加入。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中,這是第一個對台灣表示歡迎的多邊組織,台灣產官學界為之振奮。

日前,英國也表示想加入CPTPP。如果歐洲的英國加入,這表示CPTPP將跳脫亞太地區的地理框架,成為全球參與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台灣如果參與其中,將可以擺脫台灣在國際困境下,成為自由貿易孤兒的無奈,為台灣經濟找到一條活路。

但從去年6月到現在,政府做了什麼準備?去年9月政府解禁日本和牛進口,稍微舒緩台日之間因為福島五縣食品全面禁止進口的緊張關係。而台灣也展現了驚異的經貿實力,日本和牛解禁才兩個月,台灣在去年11月單月進口72噸,超過香港65噸,成為日本和牛的最大進口國。然而,只要福島五縣食品全面禁止進口,台日之間緊張的貿易關係依舊存在。CPTPP是日本主導,台日經貿關係若無改善,台灣要加入是緣木求魚。

歐盟對於食品安全的高要求,舉世皆知,而歐盟去年底已經解除對於福島縣產稻米的進口限制;台灣在缺乏科學證據的支持下,繼續以「國民怕怕」為理由,全面禁止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恐怕只會斷送自己的經貿前途。

因此,台灣若要加入CPTPP,政府短期內必須在「國民對於日本食品安全的信心」,及「日本政府對台灣開放食品進口的期待」這兩者之間做好平衡。我們建議政府可以比照美國、歐盟的標準來開放,一方面政策的背後有美國與歐盟的背書,增加國民信心,另方面也改善目前五縣食品一律不准進口的異常狀態。

長期而言,台灣需要開始面對加入CPTPP後所面對的產業衝擊。從日本這幾年寧靜的TPP革命,就可以了解愈早準備愈好,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去年去日本旅遊的國人,可能會發現日本米食的零售價格悄悄在上漲。連鎖店SUKIYA的特大碗牛肉蓋飯漲了50日幣;日本最大微波即時米飯公司TABLE MARK,從1995年創社以來,去年第一次漲價,漲幅達7%。

日本米食零售價格上漲背後,是連續三年稻米價格上揚,而根本因素是日本產業調整政策的奏效。無論是CPTPP還是日歐EPA,日本的自由貿易談判架構都類似,亦即是開放農產品市場,換取以汽車為主的工業產品出口。舉例來說,日歐EPA的重大交易是日本以立即紅酒進口零關稅,以及軟質起司16年後零關稅等,來換得汽車出口歐盟八年後零關稅。

根據日本政府評估,CPTPP將導致日本國內農業部門產值減少1,500億日幣,日歐EPA減少1,100億日幣。而稻農是日本最多的農業人口,也是自民黨鄉村地區選票的基礎,搶救稻農就成為日本自由貿易產業調整的重中之重。因此當安倍政權2013年宣布加入TPP談判的同時,農林水產省也開始推出飼料米補助政策。

飼料米是考慮到米食需求量逐年減少,以及稻農轉作難度後的政策,以補貼鼓勵農民生產飼料用米,藉此減少食用米供給,以提高米價,同時飼料米可售予養豬業,降低養豬業飼料成本,助其與進口豬肉競爭。飼料米政策推出以來,日本稻米售價已經連續三年上揚,並且在米價上揚的推波下,去年日本農業生產總值相隔16年後,再度站上9兆日幣大關。CPTPP還沒正式簽約,日本的產業調整政策,已經讓最脆弱的農業部門先調養身體成功。

如果台灣加入CPTPP,依照日本強攻汽車出口的特質,台灣目前高達17.5%的汽車進口關稅,若是比照日歐EPA,恐怕十年就會歸零,那國產車業如何應對這樣的衝擊?安倍政權是宣布加入TPP的同時就開始產業調整政策,台灣已經表態要參加了,我們的產業調整政策在哪裡?

勞動部﹒七休一﹒賴清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