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二○一七兵推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6:24聯合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兵棋推演與決策模擬,是理解敵手的思考模式與行動慣性的有效分析工具,是探索不可知未來的必要功課,是評估可能意外的應處方法,更是今年台灣絕對不可忽視的重要工作。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Bob Work)三年前向各高司單位發出備忘錄,鄭重呼籲重新致力「兵棋推演」。這幾年來,他親赴聯合參謀部門、軍兵種司令部及相關民間智庫,大力宣揚溝通,面對來自全球的各種新挑戰,急速發展的軍事科技,及如何規劃「第三波抵銷戰略」,強調兵推是幫助領導決策與推動創新的重要手段。

沃克建議的兵推形式包括:研討工作坊、假想敵角色扮演之紅軍對抗、高階司令部圖檯兵推、研討式兵推及模式模擬。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國防部各級單位近年已進行超過兩百場的兵推,並在二○一七財政年度編列五千五百萬美元兵推預算,且擬在未來五年動支五億兩千五百萬美元從事兵推。

美國國防部全面復興兵推與模式模擬,即實踐孫子兵法始計所云:「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我們不是美國也不是美軍,沒有維繫全球霸權的動力,沒有站在科技尖端的條件,也沒有即時遂行戰爭的壓力;但卻同樣面對國際與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化,面對尋求創新與不對稱科技的需要,也面對與日俱增之中國大陸軍事進逼的挑戰,又怎麼能淡忘了老祖宗「廟算決勝」的智慧?

二○一七年,美國川普新政府的國際安全觀、「後再平衡」的美國亞太戰略、美俄關係與美俄中三強連動、中美兩國關係、朝鮮半島局勢變化、中共十九大與領導換屆、我國國際參與及邦交保衛戰、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與台海周邊軍事演訓、美國可能加大友台力度與兩岸僵持局面兩者間的拉扯等,每一單項及彼此環環相扣的交互影響,都是攸關我們的「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然而我政府首長每日在繁重瑣碎的政務,及府院黨、國會、監察院來回奔波中,若得以思慮所及,指示業管單位召開若干政策諮詢座談會、或邀請學者做幾次專題報告,已屬難能可貴;然倘欲做好照顧全局的國家安全戰略情勢判斷,我們需要有計畫、多層次的兵推。

依照執政黨競選期間的設想,我們在今年應會看到政府制定公布《國家安全戰略》等一系列有關國防、軍事及國防產業發展的政策指導文件,而此等文件之首的國內外政軍經貿情勢與產業能量評估,恰逢當前複雜難料之變局,如何盡可能避開誤區,尋得相對準確的判斷,更應集朝野之智慧,合力為之。

兵推不限於軍事範疇,舉世皆知,凡國家大政、外交折衝、兩岸對局、商業決策、反恐救難等,均可依不同需求,設計出客製化的想定內涵。放眼今年接踵而至的挑戰,二○一七即是兵推年。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國防部﹒反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