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兩岸是一個悲傷的問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24 聯合報 聯合筆記/沈珮君

這八年,如果兩岸關係仍像扁政府時代,我們的今天會如何?

兩岸關係若不好,一年四、五百萬陸客就不來了,觀光客絕不可能一年破一千萬人次,好山好水終於可以如網友所願,「留給自己觀光」,不再人擠人。失業率因此會增加多少?其他內需連鎖萎縮多少?原本大陸客創造的千億產值變成一個大缺口,怎麼彌補?那是笨蛋馬英九的問題。可以確定的是陸客帶來的那一千億產值沒了,所以,它是哪黨「買辦」賺走,根本不成問題了,哪還會成為這次總統選舉辯論話題。

兩岸關係若不好,台灣出口巿場確定不會近四成一千多億美元在大陸,大陸也不會成為台灣農產品第一大出口國;更確定的是,兩岸交流不密切,也就沒有「傾中」問題,恐共人士不必害怕台灣被賣掉了。「傾中」下面兩字一定是「賣台」,這是民進黨創造的定律,只有笨蛋馬英九會以一個外省人的原罪身分去闖這個地雷區。

兩岸關係若不好,我們外交人員就知道為何而戰,卯起來像扁時代一樣幫總統搞「迷航外交」,拚命砸大錢去買那些小國政客,這種外交或許才讓全民有感,才是所謂「讓台灣走出去」。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給我們免簽、落地簽,出國像串門子,人民哪知道這跟兩岸關係有關係?拿這作政績,只有傻傻的馬英九有感。

靠罵罵馬英九當上總統不難,難的是馬英九「溫良恭儉讓」沒完成的改革大業、還沒走入深海區就撞上冰山的兩岸政策,下一步怎麼走?繼任者有方向、有方法了嗎?總統政見會、辯論會充斥著句句討好、處處矛盾的投機主義,事事都以「召開會議,形成共識」為標準答案,民主有這麼容易嗎?政策是官員、國會、媒體、選民互動而形成的,這是艱困的拉鋸戰。而總統必須是一盞引路的明燈。

德國總理梅克爾甫獲時代雜誌選為二○一五年風雲人物,她在歐債危機、難民政策上超國族的偉大視野、堅毅表現,讓世界動容,她也曾因難民政策民調跌到低點,她的回應是「我不是看民調治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領袖,要有多堅定的核心價值、多強大的勇氣,才能如此堅忍不拔?

馬英九畢竟不是梅克爾,但他至少在兩岸政策上表現了「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兩岸政策牽動台灣經濟命脈,更扯動台灣最敏感的神經,連世界都關切,再不喜歡馬英九的人,都不能不承認他至少給了我們幾年太平日子,讓我們幾乎忘了扁時代。

新總統可以不要跟隨馬英九,也可以不喜歡北京,但如何和巨大而不可測的中國龍相處,這是連歐美都頭痛的問題,無法逃避,沒有選項。兩岸是一個悲傷的問題,這不是辯論,不是博弈,輸了可能又是一個失落的十年,甚至是全部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