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E設群組討論 上課滑手機長知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43聯合報 黃一峯/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報載各大學發展出不少創新點名法,引發學者是否尊重學生的議論。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盛行,學生在課堂上多半滑手機,很難專心聽課。有些老師擔心學生學習受影響,設計了像置物箱的口袋,讓學生依座號放置,號稱「養機場」;也有老師上課前要求學生將手機放置在教室前排桌面上,學生戲稱為「停機坪」。然而,這些措施仍無法阻斷學生「心有旁騖」,徒然引發師生之間攻防戰,更無助於學習。

受到學校引介「翻轉教育」及「問題導向學習」觀念的啟發,筆者深感既然無法禁止學生滑手機,何不就讓手機成為學習工具?於是開學時,先開設LINE群組,要求選課學生均需加入,以方便大家溝通。上課時先做開場說明後,按課程主題將相關的八至十個問題丟上群組,讓同學上網蒐尋說明或解答;第二堂課則讓同學分組上台報告,將找到的資料與全班同學分享。教師則針對同學的報告,提出評論並提醒同學還需進一步學習的方向。

這項做法可引發同學學習興趣,並提高課堂參與。當然,有老師質疑學生缺乏相關知識,如何判斷網路資料是否正確?筆者接受這項質疑,補充提供了「參考網站」給學生,並鼓勵同學進一步找尋不同觀點意見,避免一開始就落入主觀判斷。

「講光抄」與「背多分」時代早已過去,八年級學生的創新能力是可敬的,應該尊重;教師要摒棄以往講授、灌輸的方式,改以鼓勵與引導,培養學生主動及自我負責的態度,建立共同學習的課堂。

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