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放行美豬?黃國昌放過服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0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在兩場大選辯論會中,蔡英文在舞台上釋放出她徐徐轉身的訊號。目前清晰的轉變有二:一是她主張比照日韓的標準,處理瘦肉精美豬進口問題;二是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立法院下會期的優先法案,儘速處理。以這樣的前奏,大選過後,民眾或許很快就能看到蔡英文放行美國瘦肉精豬肉,也有可能看到黃國昌支持兩岸服貿協議過關。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是大家常見的事;但只要是為了整體利益務實考量,有時亦無可厚非。但像蔡英文這樣,還沒換位子就開始修正立場,露出原形而臉不紅氣不喘,則是少見的事。這除說明民進黨缺乏一貫原則,也顯示它供奉「政治是高明騙術」的信條,不憚於將台灣民眾玩弄於股掌之上。

如果不健忘的話,民眾應該還記得,二○一二年六月中旬,民進黨堅持進口美牛瘦肉精必須「零檢出」,並為此霸占立法院議場主席台達五天四夜之久,以阻止執政黨立委通過該案。同一年稍早,豬農北上向馬政府丟豬糞抗議時,民進黨立委在隊伍中示威叫陣,痛罵國民黨「出賣國民健康」、「摧毀台灣養豬產業」,把美牛美豬議題上綱到民粹最高點。如今,蔡英文趁著大好形勢要輕輕轉身,但民進黨當時喊得震天價響的「國民健康」、「豬農生計」,難道全拋諸腦後了?

客觀而論,政府任何公共政策都必須權衡各方利弊得失,考量整體和個體的利益,然後得出一個相對平衡的方案。最後的方案,也許不是人人滿意,但必須是對整體社會最為有益,對個別個體傷害最小,甚至設法向受害者提供賠償或補貼,以求圓滿。以這樣的標準檢驗,先前馬政府主張依國際標準開放美牛,以及堅持「牛豬分離」的原則,方向其實是正確的。遺憾的是,民進黨卻喊打喊殺,發動群眾杯葛。

如此一來,今天蔡英文在美豬政策上的轉變,就顯得前後矛盾且難以自圓其說了。今天蔡英文主張比照日韓標準開放美豬,如果是理性及務實的作法,那麼當初國民黨主張採國際標準開放美牛,民進黨為何焦土抗爭,指控馬政府罔顧人民生命安全?反過來說,如果當初民進黨的杯葛抗爭有理,那麼今天蔡英文又如何面對自己的雙重標準及自食其言?

再看,《服貿協議》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擱淺將近兩年,主要原因就是民進黨以「黑箱」為由,發動學生霸占國會抗爭,並利用其餘威持續杯葛。如果這些法案是禍國殃民的東西,民進黨拒絕讓執政的國民黨通過,而蔡英文卻說要列為大選後下會期的優先法案;作法如此南轅北轍,立場如此前後不一,言行如此自相矛盾,要教民眾相信哪一個蔡英文才是真的?

人們當然不會忘記,在太陽花學運中率領學生反服貿的「戰神」黃國昌,也在這次選舉中以「時代力量」主席的身分參選立委,並獲得蔡英文全力支持。眾目所見,黃國昌在街頭是反中、反服貿的先鋒;在家中,其岳父卻是在大陸有龐大投資事業的台商。家人西進,就是正當投資;別人登陸,就是禍台賣台,這是什麼邏輯?

從反服貿戰神的參選,另組政黨卻和民進黨攜手合作,不難看出,兩年前那場被稱為「學生運動」的太陽花事件,其實就是以學生名義為掩護的綠營側翼。在這次選舉,他們連手組成了所謂「首都進步大聯盟」,其下一步,就是要在立法院大顯身手。不難想像,曾率領太陽花反服貿的黃國昌,一旦被送入國會,也有可能一改立場響應蔡英文的號召,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服貿協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美豬進口和兩岸協議,都只是前奏而已。當蔡英文威風凜凜地上台後,她勢必還有更多變臉和轉身的演出,像川劇一樣。大家不妨想像其中幾齣戲碼:例如,國民黨立委以國會優勢通過的法案,卻被民進黨貼上「黑箱」的罪名;而未來綠營若取得過半的國會而為所欲為,則自我美化為「完全執政」。例如,在關說案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柯建銘,一旦當選,將可能以綠營最資深立委的身分出任立法院長,帶領「國會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