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差異化深度遊 讓阿里山森鐵回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5 03:43聯合報 周威森/電信服務(嘉義市)


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如今每年高達三億元虧損,淪為「國寶級皮球」。 聯合...
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如今每年高達三億元虧損,淪為「國寶級皮球」。 聯合報資料照片
報載逾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從過去一票難求,如今淪落年虧三億面臨倒閉窘境,外界出現廢、拆聲音。讓出生在嘉義,小時常在北門車站平交道旁追逐看紅色小火車的我,相當難過。
公路發達後,鐵路的競爭優勢不再。鐵路要拆很快,但是拆去的不只是車站、軌道、車廂,更包括文化、歷史與周遭共同回憶,也一併在記憶中抹除了。

以同為五分軌距的台糖五分車為例,幸虧有保留虎尾糖廠還在小規模運作製糖,讓小孩子可以瞭解五分車如何從蔗田,載送甘蔗回糖廠,也讓老一輩的可以向子孫訴說日據時代那個「天下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的年代。

相較已拆除的其他台糖車站,附近的社區只能辦一辦希望火車回來的活動,或是架段鐵軌、擺個火車頭和幾節車廂,聊表懷思古幽情之意而已。

再以同屬林鐵的羅東太平山林鐵為例,現在到羅東林場,只能看到蒸汽車頭與車廂的靜態展示,及透過木造站體去遙想昔日林場風光。阿里山森鐵現已無原先伐木或運送木材的功能,但更加凸顯的是具觀光、歷史意義的文化財產。

既然是文化財產,就不應再執著或侷限於運載、接駁的交通價值,更應該結合軟實力,讓旅客訴求不再只是前往奮起湖吃便當。目前森鐵每天一班嘉義往奮起湖往返列車,能夠載送的旅客有限,建議應多開各種特色的郵輪式列車,由導覽人員引導旅客了解沿線的私房景點,例如:北門驛木造車站、結合車庫園區老火車頭動、靜態展示、鹿麻產車站菸樓等,搭配結合阿里山茶品茗之旅、或賞櫻季等的差異化深度旅遊。

唯有發揮文化的軟實力,才能讓阿里山森鐵擺脫交通接駁工具的固定印象與泥淖,再次與瑞士、印度、日本等國家級登山鐵道齊名。

阿里山﹒森鐵﹒北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