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修 讓年輕人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5 00:14聯合報 閩一生/設計公司負責人(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為解决低薪,鼓勵企業的薪資結構有利於年輕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為解决低薪,鼓勵企業的薪資結構有利於年輕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調顯示台灣年輕人對國內就業環境及未來發展感到悲觀,政府也把終結低薪設為新年度目標,可見年輕人的低薪、高學低就等問題,已迫在眉睫、攸關國力興衰。

綜觀目前各方解決方案,如呼籲企業調薪、給予企業津貼或獎勵、鼓吹製造業回流等,筆者大膽預言,這些傳統的思維與方法肯定不會奏效!道理很簡單,因為上述方案均未考量最基本的經濟學「供需法則」,亦即誰願意雇用年輕人?年輕人想從事什麼工作、可以做什麼工作?

問題的根源是,許多企業並沒有雇用年輕人的動機,尤其是那些慣以追求低成本、或低價搶單的代工業者,自然不可能提供好的薪資條件;現在年輕人亦多半不願進入工廠(此非台灣獨有的現象),以勞力密集為主的製造業回台後也徵不到人、只好爭取開放外籍勞工。政府若要媒合、勸導這些企業來聘僱年輕人,註定是白忙一場、更遑論調薪。

要解決年輕人低薪與學用落差等問題,必須反過來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筆者認為以下兩個方案才是真正的對症下藥。

一、大量鼓勵、補助年輕人創業:
一般人多會聘僱年齡相近或比自己小的員工,亦即年輕人創業,多數招聘的也會是年輕人。創業補助範疇不必侷限於AI或物聯網等熱門領域,畢竟這是少數人才有能力涉足的,舉凡藝術文化、運動休閒、農業、幼教、修車行、乃至具公益性質的營運模式或B型公司等,皆可多元化發展,只要在補助機制的設計上強化結合在地資源連結(例如供應鏈或食材需由國內提供)、並以台灣品牌做為經營核心即可。

讓年輕人在創業中成就自己的理想與價值,同時給予其他年輕員工合適的薪資福利和工作機會,更可藉由新世代的想法及對網路或數位科技等應用,間接促進整體產業的升級轉型。當然創業不見得會成功,但可帶來可貴的經驗和能力,無需替年輕人擔心創業失敗的風險。

二、補助每名年輕人在卅歲前有一次重新學習的機會:
年輕人低薪的最大原因之一是過多人口投入低門檻的服務業勞動市場,以時薪計算的工作不僅薪資低且工時長;為什麼仍有眾多人投身其中?主要是在錯誤的教育制度下,多數畢業生並不具備職場所需的技能,且學生在填志願時本來就難以同步思考未來的職涯規劃。

改革教育非一蹴可及,替代作法是讓每個年輕人在步入社會後有再一次進修的機會,比如補助半年至九個月的學費,無論是學習寫程式、財務會計、外文、木工、廚藝、修水電、醫療照護等,讓年輕人有機會轉職或習得一技之長,逐步擺脫以時薪計的低薪工作。

以上兩個方案都是可立即施行、且所需經費遠低於其它措施或建設,如此可根本解決年輕人的低薪或失業問題,並提升國家及整個世代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