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選擇性轉型正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23:44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未來緬懷威權統治象徵者應予移除或改名,引發爭議。 ...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完成立法,未來緬懷威權統治象徵者應予移除或改名,引發爭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又有自稱「台灣建國工程隊」者斬首蔣中正銅像,這與先前有人斬首日本人八田與一銅像一般,屬於「你來我往」的報復行動。不同的是,斬首蔣中正銅像的理直氣壯標榜轉型正義,斬首日本人銅像的則被送進地檢署接受偵查。

蔡英文宣稱轉型正義是為了社會和解,但政府的作為若擺明了是「選擇性」正義,則跟隨政治正確潮流者便趾高氣揚,以正義自居;不幸站在政策對立面的人,則更加悲憤。其結果,便是社會對立增加,而這正是台灣目前景象。

民進黨傾全力推動轉型正義,但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從缺,已引發批評。最近日韓兩國為了慰安婦議題再度槓上,甚至發生外交摩擦,至少可看出,韓國政府鍥而不捨追究,日本拿出十億日圓設立基金會仍被批評誠意不夠。

相較之下,蔡政府對慰安婦議題有何具體作為?不必轉型正義了嗎?原住民「被從缺」了嗎?從政客到反課綱學生,都曾口出「慰安婦不一定是被迫的」的言論,寧可輕蔑同胞受害者也不去追討加害人,不正是選擇性轉型正義造成的扭曲?

導演魏德聖曾說,他拍「海角七號」,被罵是親日反中;拍「賽德克巴萊」,被罵是反日親中;拍「KANO」又被罵是媚日。一個藝術工作者對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故事心有所感,卻被戴著政治眼鏡的人做出激化對立的詮釋。蔡英文若親眼看看她推動選擇性轉型正義的效果,對撕裂社會能不負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