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文至上 台南忘了柯P家哭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1:24 聯合報 林澤/教(台南市)

辦公室裡老師們無奈地說,台南區的學生真的很苦。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年有個不公不義的競賽加分,產生了「陳品銓現象」,五科全對,只因為競賽分數掛零、幹部沒有拿到滿分,連前二志願都填不上;去年則是創造出一隻「幹部分數」的怪獸,拿不到幹部滿分,特招再來!今年台南區新修訂的超額比序辦法中,作文成績優先排序在會考A++、A+等加註標示的前面,比完粗略的精熟、基礎、待加強三個等級後,直接比作文,然後才比標示,絕對會重演前年基北區的作文亂象。

前年會考,基北區許多學生五科總錯題數不到十題、五科A++,只因為作文沒有拿到六級分,因此敗給了錯三、四十題,卻幸運到達五科A最低門檻、作文六級分的學生,導致無法考上前三志願學校。柯P的女兒也深受其害,當時柯P戲謔地說,女兒哭完後換他太太哭,太太哭完再換他哭,全家哭完後還是要收拾心情,安慰女兒參加特招,再多煎熬一次。

基北區今年的比序辦法中,每科三等級四標示最多可以拿到七分,五科共卅五分,而作文六級分「僅」一分。中投區類似基北區,將作文與各科的等級標示以不同的比重轉換分數,計算比序。高雄區則是比完積點,才比寫作成績。淡化作文比重幾乎是全國各區的共識!

唯獨台南區一意孤行,「作文至上」的噩夢將上演!筆者以學校剛出爐的全國模擬考成績為例,班上三位成績最優秀的女生扣除作文成績之後,均為四科A++、一科A+,台南區女生排名均為第卅三名,全區男女生合計則是第七十四名,錯題數均約十題左右。可是加入主觀的作文評比後,三位女生的全校排名分別為第一、十五、廿名,這是何等的荒謬。這樣的方式套用在會考比序上,過去基北區的作文亂象勢必在台南區上演。

筆者不解,一樣成績為何在全國各區比序時出現不同變化?這就是教育的多元性嗎?當教育失去公平一致性時,學生只能溫馴接受這諸多不公不義嗎?老師的呼喊道出學生的悲哀,希望台南區的教育主事者能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