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火與怒火 傷得著川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23:53聯合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巴農(右)曾經是川普心腹,如今卻被罵成失心瘋。路透資料照片
巴農(右)曾經是川普心腹,如今卻被罵成失心瘋。路透資料照片
為什麼川普可以姓金?因為儘管他和金正恩勢不兩立,但實在也高度相似。金正恩如果可以處決曾為親信的姑丈張成澤,則川普凌遲心腹巴農也絕不手軟。

巴農為白宮前首席策略師,他在去年八月被炒後,竟然在美國記者沃爾夫出的新書《烈火與怒火》中,大爆川普內幕,巴農提到:川普陣營內根本沒人預料會贏得大選、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在當選之夜被氣哭、女兒伊凡卡想選總統、川普本人與兒子女婿的確曾接觸俄羅斯律師、川普助理想教他美國憲法但被訓斥一頓、川普看不起內圍所有親信並都按上一個綽號。

這本書是一般八卦雜誌嗎?沃爾夫在白宮訪談超過兩百人次,也親訪川普本人,據傳川普在此書部分內容露出後氣到空噁,要求全白宮上下要生出一本《烈火與怒火》。幾小時後再用推特反擊巴農,說「巴農與我選上總統一點關係也沒有,他還喪失心智,不過就是個我當選之後進來的一個普通員工罷了…這本書全都是一群接觸不到我的人所杜撰出來的故事」。然後白宮發表聲明要對巴農提起誹謗告訴,指控巴農「洩漏機密」,所以巴農是否所言為真,答案已經很清楚。川普故事多,戲劇皇后形象讓人見怪不怪,不過這件事情仍有兩大效應:

第一、川普上台後,第一批跟著他的老臣幾乎不是被炒掉,就是黯然離職,包括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幕僚長蒲博思、國安顧問佛林、公關主任奧馬羅薩。蒲博思還是個知台派,佛林是因為通俄門作了偽證下台,至於奧瑪羅薩曾是實境秀的非裔女星。現在決策圈子幾乎已經限縮到家族成員伊凡卡與庫許納,不過就在川普與巴農公開翻臉之後,巴農還是在節目上表達忠誠,同時川普易怒也易和好,也不是沒有在後期回頭起用他們的可能。

第二、至於二○一八年期中選舉,美國媒體預測民主黨拿下眾院多數的機率為六成五,而川普的支持度來到歷史新低三成。又加上去年底在深紅阿拉巴馬州的參議員補選中,共和黨以些微差距輸給了民主黨候選人,該州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民主黨就從沒贏過。

此外,近期民主黨有一位參議員與一位眾議院因為性騷擾而被民主黨國會議員集體要求辭職負責,強烈對比了川普與共和黨陣營的低道德標準。這些作為都讓美國選民開始有回流民主黨的跡象。如果二○一八年民主黨果真拿回眾議院,則川普因通俄門與《烈火與怒火》中爆料的事證,被彈劾的機率是增加的。

然而,川普自從簽署卅年最大稅改法案之後,成功吸納了共和黨中原本對川普有所保留的建制派,包括眾議院議長萊恩與參議院多數黨主席麥康納,因此在二○二○年改選之前,如果彈劾奇蹟無法發生,要挫挫川普銳氣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