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張讓人心碎的老照片 找到恆春古城唯美「豪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16:00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恆春古城中山老街是鎮上觀光景點,但老建築在戰火和歲月摧殘下多改建或翻新,讓遊客有失落感;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從1張80年前的泛黃照片追查,發現90年前西門旁曾有排12間連棟洋樓,現僅存4間,呈現「新古典風」建築風格,屋主非望族就是商賈,堪稱是當時的「豪宅」。

「那張台籍軍伕出征前在恆春西門古城上拍下的老照片,男主角一去不返,留下心碎的繼母,卻意外發現曾風光一時的『豪宅』!」念吉成說,多年前在繼母床頭櫃發現1張民國27年拍攝、歡送台籍軍伕遠征南洋老照片,蒐集相關資料、訪談耆老和比對現況,意外找出90年前的恆「豪宅」歷史。

他訪談90歲的張桂霖和現任老屋主,發現當年在西門城門旁的12間、2層樓連棟洋樓,是當地名門、望族及商賈集資興建,由台北工業學校建築科畢業的許清誥(已逝)設計建築;請教成大建築研究所,建格風格為融合日本和歐州的「新古典風」,泥水師一說是清末跨海來台的澎湖土水師,一說自福建、廣東來台築恆春古城留下來的工匠。

他說,這批洋樓的建材因地制宜,門牆份以清水磚堆砌,外牆以在地雜沙、掺入石灰、加水搗成泥漿糊敷面,有白沙線條接縫增加美觀,2樓天花板以當地木頭為樑,再鋪上木板,並以榫接架設;每戶長約30公尺,有中庭花園和水井,門牆還有中國風的花鳥、風景和吉祥物璧飾和圖騰。

「慶幸仍留有4間, 讓人看見早期的建築之美!」他說,相隔90年,屋主多已轉手且改建翻新,在西門廣場對面僅存的4間中,現有3間出租開店,分別賣沙灘鞋、咖啡簡餐和蔴糬,更讓人開心的是,承租者都秉持「復舊如舊」原則活化老屋,不讓美麗老屋被時代洪流淹沒消失。
image


現從屏東恆春西門古城拍下相同的中山老街街景,左側的老洋樓僅存4間。記者潘欣中/攝影

image
.
民國27年在現屏東恆春中山老街拍攝的台籍軍伕出征歡送照片,圖左側可見當時的連棟洋樓「豪宅」。記者潘欣中/翻攝

image



中山老街僅存的4間老洋樓。記者潘欣中/攝影

image

以「復舊如舊」活化老洋樓的承租者,開湯匙放口袋咖啡簡餐店,牆壁仍保留原狀。記者潘欣中/攝影

image

其中1間洋樓門牆上保留的鵝鑾鼻壁飾。

image
連棟洋樓每戶都有中庭花園。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