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高工與公所互鬥20天 師生被迫追等垃圾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0:27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南投縣國立埔里高工為了捍衛學生上下學安全,在圍牆外掛白布條表達訴求。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南投的埔里鎮公所原本計畫要在埔里高工的圍牆外頭,規劃興建遊覽車的停車格,以解決該位置停車位不夠的問題,沒想到學校不滿埔里鎮公所沒有經過他們的同意發包、影響到學生,進而連署抗議。結果埔里鎮公所竟然以「不幫學校收垃圾」反制。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知名觀光景點日月潭為,每年吸引約兩百萬遊客。前往日月潭途中,則會經過埔里鎮的「台灣地理中心碑」,因此常常會有陸客團在該地附近停車、拍照。

為了解決停車位不足問題,埔里鎮公所規劃在埔里高中中山路的圍牆外,建數格遊覽車和汽車的停車格。不過因為和學校距離太近,只有一牆之隔,讓學校師生認為遊客的噪音及汽車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對他們造成影響,因此在開工當天,全校師生也到場抗議,以致於包商沒辦法施工。

該校的舉動,引起埔里鎮公所鎮長周義雄不滿,埔里鎮公所決定無期限不收該校垃圾,以示抗議。這也讓埔里高工校長孫兆霞相當傻眼,認為此舉過於不理性。事件至今已經20天,為了解決學校垃圾問題,老師只能帶每周三天帶著學生提著垃圾追等垃圾車,全校師生苦不堪言。

不過周義雄認為,有關於興建停車格一事,他們好幾次向擁有土地管理權的校方溝通,但學校都刻意迴避,他才會這麼生氣。鎮長還表示,替埔里高中收垃圾只是義務幫忙,不過學校若不配合公所的政策,他們也沒有必要再義務協助收垃圾。

反對埔心設火葬場 200居民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image
埔心鄉反火葬場自救會昨天在埤腳村舉行守護家園抗議活動,堅決反對在埔心鄉設火葬場。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彰化縣埔心鄉反火葬場自救會昨天在埤腳村舉行守護家園的抗議行動;自救會成員埤腳村長黃輝要說,埔心鄉是葡萄、稻米、蔬菜的重要產區,怎麼可以設火葬場? 彰化縣府計畫處處長謝昌達表示,火葬場還在需求評估階段,並未選定地點。
埔心鄉民集結約200多人,在五龍宮抗議設置火葬場,警方出動大批員警維護秩序,立委鄭汝芬與立委候選人陳朝容、縣議員張永泉等人均到場聲援,埔心鄉長張乘瑜也到場表達絕對反對火葬場設在埔心鄉。

黃輝要意有所指地表示,日前自救會號召大家站出來反對火葬場,就有人要他們不要在選舉前辦抗爭活動,有人放話說自救會抗議行動背後有政治因素,他們嚴正抗議「這是守護自己家園,根本就與選舉政治無關」,如果不趕快表達反對立場,等火葬場真要設在埔心就來不及了。

鄭汝芬表示,埔心是重要農作生產地,不應設火葬場,只要政府把交通建設做好,要到南投、台中的火葬場都很方便。

彰化縣府計畫處處長謝昌達表示,彰化縣是否要設火葬場還在需求評估階段,除非未來有公所提出申請計畫,並經過環評與舉辦公聽會,充份與民眾溝通,才可能設火葬場,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宣傳「反賄選」 警辦免費拔蘿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文/洪上元

image
烏日警分局追分派出所為加強宣導,辦免費摘蘿蔔,直接在農田旁宣傳「反賄選」、「酒後不開車」,參加農友印象深刻,連遊客也覺新鮮有趣。王田里長孫清海配合,免費提供民眾體驗採拔蘿蔔樂趣,也準備白蘿蔔及其他物資發給轄內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 圖/烏日分局提供
分享烏日警分局追分派出所為加強宣導,辦免費摘蘿蔔,直接在農田旁宣傳「反賄選」、「酒後不開車」,參加農友印象深刻,連遊客也覺新鮮有趣。王田里長孫清海配合,免費提供民眾體驗採拔蘿蔔樂趣,也準備白蘿蔔及其他物資發給轄內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

老爸煮菜 粉絲泡茶 選將好幫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記者黃寅、余采瀅/綜合報導


image

立委候選人顏寬恒老爸前立委顏清標,腳受傷還親自下廚煮燒酒雞,慰勞工作人員。 圖/顏寬恒服務處提供
分享立委選戰倒數,要跑的行程超多,許多候選人身邊出現「好幫手」,賴義鍠的3個親兄弟是他分身;顏寬恒的爸爸腳受了傷還柱著枴杖在寒風裡煮燒酒雞請工作人員。
盧秀燕有「泡茶高手」友人坐鎮競選總部;何欣純的兩個小女兒是最貼心的小助選員。

「咦,怎麼長得跟賴義鍠有些像?」七選區國民黨提名的賴義鍠家有6兄弟,排行老四的他參選,三哥和五弟、么弟都幫忙;三哥賴義凉是服務處主任,兩個弟弟也擔任助理,婚喪喜慶分頭跑,替他分擔行程壓力,為替哥哥選舉,五弟還特別把婚事延到選後。賴家兄弟說:「打虎要親兄弟!」他們把自己都當參選人,跑起來格外認真,是其他工作人員比不上的。

image
陳泓樺是立委候選人盧秀燕超級粉絲,坐鎮總部泡茶招待客人。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顏寬恒是「上陣父子兵」,他的父親、前立委顏清標為幫兒子連任,那怕右膝受傷,仍拄著枴杖勤跑,擅長廚藝的他還煮燒酒雞,幫總部工作人員打氣;顏清標說:「工作人員身體一定要顧好,才有力氣去拉票!」對兒子選情關心溢於言表。

五選區立委候選人盧秀燕的競選總部有位70多歲的陳泓樺,經營生意成功,因是盧秀燕的超級粉絲,每逢盧選舉就自備茶具和茶坐鎮總部泡茶,不但茶葉好,泡茶功夫也不含糊,招待出入總部的客人,讓大家賓至如歸。

七選區民進黨候選人何欣純有兩個就讀小學三年級和幼兒園大班的女兒,知道媽媽忙選舉,會自己做好功課,並幫忙家事,假日還會跟著爸爸和阿公、阿媽陪同出來拜票。工作人員說,何欣純看到兩個女兒很乖,彷彿吃了定心丸,更能安心投入選戰。

縣府拚經濟 大手筆規畫海埔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新的一年彰化縣政府拚經濟,已擬訂芳苑、大城海埔地利用計畫,將發展遊憩觀光、漁業養殖和綠能產業,如通過環評與可行性評估,連同原大城工業區的海埔地,將廣達6400公頃可供開拓財源。

縣府計畫處長謝昌達表示,芳苑、大城海埔地利用計畫將提報行政院審核,如獲核准通過,縣府細部規畫有效利用海埔地如圍地養殖,屆時將邀請地方人士和漁民參加,提供意見給縣府參酌辦理。

縣府準備把芳苑鄉到大城鄉之間,寬約4.2公頃、長約5.5公頃,總面積2300公頃國有海埔地登錄為縣有地,由北而南將開闢漢寶濕地生態教育園區、王功水上活動基地、王功觀光漁業區、芳苑海牛採蚵體驗區,落實魏明谷政策白皮書中的西南角:觀光水上活動結合生態教育、漁業「金三角產業」。

縣府引用國際知名離岸風場統計公司4c offshore的統計,世界最好的前18個離岸風場,有16個在台灣海峽,國內最具潛力的風場幾乎集中「彰化外海」,縣府準備把原大城工業區(前國光石化預定地)約4100公頃海埔地,招商開發離岸風力發電場。

芳苑、大城沿海文蛤養殖數量僅次於雲林與嘉義,縣府有意把芳苑海埔地打造成水產養殖、科技養殖區、生技水產區,大城海埔地推廣觀光漁業、水上活動區域,大城的陸岸做農業光電專區。

小學生辦營隊 當小老師教科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五年級學童親切教小妹妹如何製作紙蜻蜓。 圖/媽厝國小提供
分享彰化縣媽厝國小輔導五年級學童籌辦小小科學營,用氣球、廢光碟片、瓶蓋製作「氣球飛碟」,又利用繩子摩擦力讓紙片往上爬的「爬爬樂」,五年級學生帶幼兒園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媽厝國小校長王麗惠表示,科學活動相較於閱讀、藝文,有較多理性思考,而動手帶領別人做實驗,能將生硬的科學理論內化為自身的知識,希望藉此讓學生教到教學相長,同時培養願意服務的態度。

媽厝國小20多名5年級學童簡化科學課實驗內容,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像是將廢棄光碟片黏上穿了孔的瓶蓋,再套上吹飽的汽球,從汽球中衝出的空氣,會使光碟片浮起移動,設計了氣球火箭、恐龍拼圖、飄浮飛碟、紙蜻蜓、爬爬樂等五個關卡,幼兒園的小朋友都覺得相當驚奇。

五年級學童江臣浚表示:「能把我們學到的東西教給別人,感到特別開心!」

王麗惠也表示,為了讓幼兒園小朋友操作,高年級學生互相討論如何簡化內容,甚至改良設計,「學生除了學習,還學會思考,我相信這樣的過程會讓他們印象更深刻」。

第倫桃可製果醬 落果常砸凹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8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這是什麼果子掉下來砸凹我的車…」近年每到冬季就有公園路樹「第倫桃」碩大果實砸車案件,被車主提起國賠;在台大實驗林下坪熱帶植物園就有20多株第倫桃,最近果實熟透落地,研究人員拿去做成果醬黏稠劑,具有商業價值,正規劃寒假開冬令營指導製作第倫桃果醬。

台大實驗林研究助理楊智凱指出,第倫桃往往種在安全島或公園,樹長高後結果,冬天果熟落地,常有車主把轎車停在它的樹蔭下,卻被碩大果實砸凹板金而提起國賠,造成民眾對第倫桃有誤解,印象不佳。

「來自印度的第倫桃果肉是印度咖哩的最佳自然黏稠劑」楊智凱說,明年寒假要開辦冬令營,教學員撿拾第倫桃果實製作果醬,讓大家了解它不是只會砸傷車子板金的禍首,仍有不少實用價值,研究顯示它還是一種藥用植物。

台大實驗林下坪熱帶植物園有20多棵第倫桃,最近果實熟了掉地,還有遊客撿拾擺成圖形,民眾了解用途後,還會撿回家當擺飾或做成果醬。還有民眾洽詢想報名第倫桃冬令營,有興趣學習製作果醬。

楊智凱說,第倫桃是天然的果醬黏稠劑,一般果醬黏稠劑不夠就用玉米粉替代,如今有天然的材料,應好好運用。

「第倫桃果肉有點酸味」,第倫桃別稱擬琵琶、五椏果等,為五椏果科五椏果屬植物。果肉含粘液果膠帶酸味,可製酸味飲料、果汁或果醬。在印度,第倫桃果實的萼片可作蔬菜食用;在馬來西亞則把果實加入咖哩,果肉則用於洗髮。


《小檔案〉第倫桃 可當藥用植物

第倫桃原產於中國、印度、馬來西亞等地,現分布於中國、台灣、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中南半島等,喜生於山谷溪旁水濕地帶,土壤需排水好,全日或半日照,耐旱,耐強風吹襲,但不耐寒,板根具有抓地效果,種在肥沃壤土為佳,播種法繁殖。

第倫桃是常綠半落葉中喬木植物,胸徑寬約1米,高約20至25米。樹皮平滑,紅褐色,呈大塊薄片狀脫落;嫩枝粗壯,有褐色柔毛;老枝無毛,有明顯的脫葉痕。

葉片成倒卵形或矩圓形,果為漿果,圓球形,甚為堅實,成熟時黃褐色,果肉含透明粘液,直徑約10至15公分。

果膠則帶酸味,果肉有止咳、解熱之效,也算是一種藥用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