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登山趣」 阿里山森鐵加開區間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阿里山森鐵「周日登山趣」列車昨天首航,逢周日加開嘉義站至獨立山站中興號區間車。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原訂去年底全線通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因杜鵑颱風重創搶通約再需2年,森鐵可促進地方觀光產業,昨天起推出全新玩法,每逢周日加開2班嘉義市到嘉義縣竹崎獨立山的「周日登山趣」中興號區間車,除要帶動地方繁榮,旅客更可享有深度之旅。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1年約湧入200多萬名遊客,搭乘森鐵上阿里山的旅客,也都以到奮起湖站下車最多,相較於其他車站,奮起湖1年的觀光客就達100多萬人次,形成極大對比。

森鐵3分之2路線及7個車站都在竹崎鄉境,但遊客卻全都往阿里山上擠,對於發展其他車站周邊產業形成一大困境,不僅停滯不前反快速倒退,成為一個個讓人遺忘的車站。

台鐵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見此情況日漸嚴重,為平衡地方發展,今年重新評估發現,平日從嘉義到奮起湖的旅客中,有半數都會選擇在樟腦寮和獨立山站上下車。

原因在於樟腦寮和獨立山站是,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獨立山步道起點與終點,該步道讓登山客最為迷戀之處,為漫步時可聽見火車鳴笛聲,幸運時還可一睹森鐵穿梭林間及隧道中優雅身影,成為熱門登山據點。

為此,森鐵於每周日加開上午8點20分及下午1點,嘉義到獨立山的「周日登山趣」中興號區間車,獨立山回程為上午9點50分及下午2點半(單程票價120元,採不對號入座,無預售,當日購票即可),讓旅客有更充裕時間,享受周邊的知性深度之旅,藉此繁榮地方觀光產業。

中興號區間車從嘉義開出沿途停靠北門、竹崎、樟腦寮及獨立山站,其中竹崎車站緊鄰熱門景點「天空廊道」的竹崎親水公園,園區設施完善、在地農產豐富,也能感受到森鐵上下山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