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二共識 不姓國也不姓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1:30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隨著大選投票日的逼近,選後的兩岸關係發展到底會伊於胡底,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投票結果雖然決定了政黨權力的消長,但是兩岸關係、九二共識和未來執政黨的執政正當性之間的關聯性為何,相應的也成為各界議論的話題。

兩岸關係發展至今,通過馬習會已然建構完成一套「兩岸規範」。這套「兩岸規範」包含以下幾個組合元素:其一,以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其二,建立學會相互尊重與理解,並且力求相互平等互動的認知系統;其三,確立了以「雖互不承認主權,但互不否認治權」原則、二十三個協議、兩會協商與定期會面、兩岸事務首長定期會面、力求和平解決問題,以及兩岸領導人峰會等為內容的硬(顯)規範;其四,確立了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對方身上,循序漸進(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協商,以及力求建立共識的軟(隱)規範。九二共識是這套「兩岸規範」的頂層設計,九二共識的存廢,決定「兩岸規範」的崩解與否。

以九二共識為底蘊的「兩岸規範」所展現的磁吸效應,不只表現在可以促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還可以促進區域的以及美中台三角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在馬習會之後,兩岸確立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規範」的同時,已經對美國發出強烈的信息:九二共識必須和一法(對台灣關係法)三公報,共同成為維繫台北/北京/華盛頓三角關係的依據和基礎。於是,台北/北京/華盛頓之間新的「三角規範」也於焉誕生。隨著這樣一套以九二共識為底蘊的「兩岸規範」及美中台「三角規範」的建構,九二共識這個錨,基本上可以貫穿聯結兩岸、區域及亞太,從而使他們連動地相互促進彼此的和平穩定發展。

九二共識的形成、發展與確立,已經不只是兩岸之間歷經滄桑所萃煉出來的兩岸智慧財產,它更應該屬於區域及亞太的共同享有的公共財。九二共識已然跳脫純粹國共兩黨的屬性,即將演化成為支撐區域及亞太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礎話語。台灣的朝野政黨都應該跳出狹隘的黨派思維,體會九二共識的超越屬性,將其提升到區域、亞太甚至全球的高度。任何政黨就算通過大選取得執政權,如果無力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其執政的地位也很難維持。維繫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必須成為任何政黨執政的正當性基礎。

大選之後,不管那個政黨執政,都必須重新審視九二共識屬性的演化:它已超越任何政黨之上,從而也將演化成為兩岸、區域及亞太和平穩定的基礎性話語,它不再姓國或姓共,它的名字叫做兩岸、區域及亞太的和平穩定發展。明乎此,任何政黨否認九二共識或妖魔化九二共識,在讓兩岸、區域甚至亞太的和平穩定發展受到衝擊的同時,將造成自身被否定的結果。嚴肅面對九二共識,然後順勢而上,不只會厚實政黨執政的正當性基礎,而且也才能真正為人民謀福利,為區域及亞太開和平與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