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適合做台大校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00:24聯合報 彭錦鵬/台大政治系碩士在職專班總顧問(台北市)
下任台大校長5日將由21位遴選委員進行投票產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任台大校長5日將由21位遴選委員進行投票產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下任台大校長明天將由廿一位遴選委員投票產生。校務會議通過的五位候選人,在學術上都受肯定,對台大未來學術發展目標看法也一致。五位候選人各有所長,斟酌誰是最適合的校長人選,也許應該聚焦個人特質、以往的行政成效、以及未來的創新企圖和募款能力。

有鑒於上任中研院和台大領導者,都因個人操守使中研院和台大聲名蒙塵,因此下任校長不應再發生因人格特質而產生的爭議。大學校長的個人特質具有風行草偃的效果,不但不應曾有用人任事的爭議,更應有兼容並蓄、認真傾聽的心胸。

候選人的個人特質,可從三方面觀察,包括個人成長背景、人際關係和人格特質。台大是綜合型大學,候選人具廣泛學習經驗和多元認知,是加分項目。人際關係方面有開闊心胸、不會排擠同仁、不擺架子,是基本要件。具主動積極、能耐煩的人際關係,才能應付台大目前所面對的複雜問題。因此特別需要傾聽、公平、主動、積極、廉潔的人格特質。遴選委員上網聆聽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就能掌握候選人各項長處。

台大校長未來的挑戰,一方面需要有非常好的行政能力,另一方面則需要非常強的募款能力。因此在衡量候選人的適任性,衡量的重點不在於擔任過多少項行政職位,而在於擔任各項行政職務時,是否曾有創新的企圖心、改革的成果。

目前台灣各大學經費拮据,台大雖然一年有一八九億元預算,但是扣掉老師職員薪水、水電設備等固定、維護費用,還是遠遠落後國際名校所擁有的學術資源和教師薪資水準。國際各大學高度競爭環境下,有競爭力的教師薪資水準和研究經費,是最基本要求,台大校長必須具有強大的募款能力。

台大校長需要更高的募款能力,最有力指標是大學基金大小。台大校務基金不到一億美元。香港大學十七億美元,新加坡大學廿三億美元,哈佛大學更高達三六四億美元。仔細推敲候選人的募款計畫和以往學術行政績效,就不難看出其創新和改革企圖心和行政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