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辯論/米酒談判慘敗 蔡又投降美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1:30 聯合報 施威全/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台中市)

美豬瘦肉精問題,民進黨本來堅持零檢出,首場電視辯論上,蔡主席改口:「對於瘦肉精使用,我們會參照飲食習慣跟我們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第二場的電視辯論上,她則強調「因為會牽涉非常複雜的談判過程。」

「談判過程極為辛苦、困難」,這樣的話蔡主席以前也講過,拿來為她參與的菸酒談判辯護。她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十日在報上發表文章時提到「多年參與政府對外談判,過程艱辛」;針對菸酒談判的結果,她說「大致照顧了稅收及消費大眾的利益」。

菸酒談判造成的結果恰好與蔡主席宣稱的相反。米酒自一瓶約廿元,飆漲至一八○元,高價恐慌導致囤酒,坐月子吃不到燒酒雞,想搶酒還得拿著戶口名簿在公賣局前大排長龍。民眾轉購買私酒,因為假酒充混,二○○二年全台有廿六人中毒,十二人死亡。同時薑母鴨餐廳關門,番鴨價格創十年新低,賠本還賣不出去,滯銷七成。

二○○五年菸酒工會聯盟向立法院提出「將米酒改為料理用酒,以料理用酒稅率課徵」一案,當時的蔡英文立委反對,她說「酒稅政策必須配合WTO規範,因此不宜將米酒列入料理用酒課稅。」

這風波一直等到換黨執政,立委盧秀燕等人於二○○九與二○一○年兩度提案,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財政部將米酒改以料理酒課稅,米酒才又降回廿五元。同時經濟部談判代表也向WTO溝通,強調我國修改課稅符合WTO規範。

相較於蔡英文在一九九九年時強調的:「菸酒談判是在強調法律紀律的WTO成立之後,所以我們法律與談判上纏鬥的空間不大」,以及她在二○○五年時的說法,現任政府讓米酒降回廿五元的事實,打了她一巴掌。

蔡英文參與米酒談判,結果是囤積、失明、死亡、番鴨滯銷;蔡英文未來領導美豬談判,又會如何?特別是不拿九二共識當槓桿的民進黨,執政以後一定比國民黨更親美,當蔡主席在辯論時,不戰而降就先公開了民進黨預擬的談判底線「適用國際標準」,面對瘦肉精美豬,台灣能有多少籌碼?

不戰而降,民進黨不是第一次,執政八年不經協商就主動開放大陸農工產品三千多項來台,而且沒有配套措施。

美豬不是TPP的敲門磚,台灣不要自己先主動潔身沐浴、獻身奉上。台灣未必須要老在美國設下的AGENDA裡團團轉,台美卅年經貿史,美國善於一個題目剝台灣兩次皮,而且還要台灣感激涕零公開感謝。要談美豬,本來就有平台,何苦隨著人家起舞?談美豬,一定要回溯米酒談判的失敗教訓;如何應付美豬,也是要回到米酒漲而復降的成功經驗:國際談判,不是先示人以誠,自以為向大國證明自己是個乖學生,就有機會取得門票,這就背離了國際談判的本質是利益計較;把國際標準當作是金科玉律,更是忽視了,這些標準是國際政治較量的結果,不是可以拿來捍衛台灣食安的標準。

面對大陸,民進黨高喊台灣共識;面對美國,就不拿社會共識當籌碼了?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