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家4756人 無薪假再創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天發布最新無薪假及大量解僱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有57家企業、4756人實施無薪假,其中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家數創下去年的最高紀錄。

不過,勞動部同時也在稍早接獲桃園市政府通報,華映原先實施無薪假的2515名員工自今天起取消無薪休假,恢復正常上班,因此目前最新無薪假統計數字為56家、2241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今天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為12月底數據,華映今天取消無薪假會反映在1月16日將公布的統計數字上。

根據勞動部的最新資料顯示,12月底實施無薪假的家數與人數皆較12月中旬多,半個月累計企業家數增加8家,通報人數增加379人,實際實施人數亦增加379人。

勞動部表示,本次新增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實施人數皆在50人以下,其中又以一般製造業(不含電子業)26家較多,實施期間未超3個月,實施天數多為每月4至8天。

勞動部表示持續啟動「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準備就業安定基金200億元,作為協助「無薪休假」勞工充電學習之用。

image
去年實施無薪假家數與人數。資料來源:勞動部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12月PMI回升 中經院:初步止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2015年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上揚,分別為46.6%和50.0%。院長吳中書表示,雖然看到初步止跌現象,但仍處於調整階段,還不算觸底反彈。

吳中書說,雖然PMI回升1.5個百分點,但仍處於收縮階段,且為連續六個月收縮,NMI上升1.3個百分點,也只是回升到持平接段,顯示目前台灣經濟仍處於調整階段。

PMI五項構成指標都處於收縮階段,其中現有原物料存貨較前月下跌2.4個百分點,指數成為44.1%,其餘新增訂單、生產、人力雇用和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都上升。

全體製造業廠商連續六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本月指數為38%,全體非製造業連續七個月看壞「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成為29.1%。

吳中書表示,近幾個月PMI和NMI上上下下,即使12月有改善,也不是明顯復甦,目前只看到止跌現象,要說觸底反彈還不明確。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PMI和NMI有止跌跡象出現,但仍需要有更多產業,更普遍性的看到擴張,才有把握景氣已經被拉上來了。

吳中書說,雖然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未來景氣狀況指數都有上升,但都仍處於收縮階段,這顯示廠商對未來景氣觀點保守,尤其是營造暨不動產「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只有22.1%,這和目前房地產交易量低迷有關係。

image
近一年台灣PMI指數。資料來源:中經院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一旦入TPP…半導體恐受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經院國際處暨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副研究員許博翔表示,我國加入TPP後,在TPP引導下,生產資源將將被吸引到紡織與石化業等,受益最多。半導體、通用機械、光電材料等,由於生產資源被吸走,產出將下降最多。

許博翔表示,台灣加入TPP後,因關稅調降,各產業保護項目都將受到其他成員國業者挑戰,但這只是短期影響。長期影響來看,在TPP引導下,台灣生產資源將重新洗牌,投入到最具有利基的產業。

許博翔對我國一百六十六個部門推估,分析出台灣加入TPP後前廿大受害與受益產業。「受害」與「受益」指的是產業產出變化,而非出口值變化。

許博翔說,重點在於各產業整體變化趨勢,而非絕對數字。由於每一家廠商出口市場不同,感受也不同。受限於量化分析極限,真實效果可能大於推估數值。

根據許博翔分析,前五大受益產業分別是人造纖維與玻璃纖維紡織品、石油煉製品、針織布與棉及棉紡織品。前五大受害產業則是半導體、通用機械、機械設備、光電材料元件與屠宰生肉及副產品。

半導體是台灣最具有競爭力產業之一,但也是台灣加入TPP後受害產業第一名。

許博翔解釋,受惠於ITA,半導體產品關稅多數為零,不會受到TPP直接影響。但是,台灣的機能性布料很有競爭力,加入TPP後更有利基,將吸引其他產業的生產資源如土地、人力等,半導體因此受到影響。

許博翔指出,半導體產值高,「損失相對不會那麼痛」。但是半導體、通用機械、光電材料、金屬加工機械等,都是我國目前主要的出口創匯產業,未來都會受到TPP影響,政府必須要預作因應。

服務業方面,金融業將最受衝擊。許博翔表示,從TPP服務業章節中,金融業相關法規來看,「門戶開得很大」,我國業者將面臨更多競爭。金融監理制度也變得更透明,舉例而言,美國金融商品若要賣,其他成員國都要允許,否則要開公聽會並提供正當理由。


攤開TPP受衝擊產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去年達成協議,我國目標是一年內完成準備工作、爭取加入TPP。經濟部初步評估出爐,若我國加入TPP,鋼鐵或紙類以及出口競爭力較強的塑橡膠、紡織業布料、汽車零組件等可望有正面效益,傳統內需型產業如機械、家電、電機設備等較有衝擊。

去年11月5日,TPP會員國陸續公布協定文本,國貿局也忙著趕工翻譯,並對各產業進行效益及損害評估盤點。完整評估預定將於五月出爐。

以紡織業為例,越南是我國主要出口市場,平均關稅高達12.03%。若我國無法加入TPP,紗線與布料會因高關稅及嚴格原產地規則而出口減少,造成紡織業上游廠商出走。

不過,台灣加入TPP後,也不見得「一切都幸福美好」。經濟部指出,自由貿易下一定有產業受害,也會有產業受益。尤其是過去可以用關稅保護的項目,未來在TPP高強度開放下,將赤裸裸面臨起碼12國競爭對手,產業競爭力恐無所遁形。

經濟部表示,各產業都有保護程度較高(關稅較高)的項目,本報整理出容易受衝擊的項目。以玻璃業為例,日本是我國最大的出口與進口來源,目前我國眼鏡用玻璃、車輛後視鏡等關稅都超過10%,未來若被迫降低關稅,將衝擊國內廠商。

以汽車業為例,汽缸容量介於1500到3000立方公分的小客車將會是受到衝擊的高關稅產品。過去3年來,台灣從TPP成員國進口了約8.43億美元,台灣平均進口關稅是17.5%,未來調降關稅後也會衝擊國內廠商。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TPP溝通辦公室 最快月底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為了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經濟部國貿局將成立TPP溝通辦公室,目前正在招標審查,預計最快1月底上路,將成為政府單位對社會大眾的說明平台,不再重蹈「黑箱疑慮」。

國貿局表示,不論是國貿局還是工業局,都持續與各產業舉行TPP說明座談會,國貿局去年就辦了約40場產業說明會。不過,由於一直被外界批評溝通作業不夠靈活彈性,溝通作業也有所遺漏,因此想委託專業單位負責。

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TPP溝通辦公室主要功能是蒐集外界意見,並且清楚透明地說明TPP相關資訊,如政府為了加入TPP的準備工作、TPP對台灣的影響、加入的效益損害等,「讓社會大眾更清楚明白什麼是TPP」。

針對現在網友喜歡看懶人包、嚴肅的評估報告很難消化,國貿局說,TPP溝通辦公室對於社群媒體或網站等,也要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說明。

國貿局表示,TPP推動辦公室規模不會太大,可能是全職10人以下規模。編制上傾向任務編組,台灣成功加入TPP之前都不會解散,總預算5000萬元。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生產力4.0 民間委員 出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今(4)日將首次召開生產力4.0指導小組會議,六位民間指導委員現身,其中三位出身業界,分別是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與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

另外三位出身學界,分別為有機器人教父之稱的台大教授羅仁權、具農業機械專長的的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以及專長橫跨社會人文與機械學的清大副教授吳泉源。政院說,六位民間委員可隨時提供建言,協助政府強化產學鏈結。

推動預算回收制 還沒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政府預算拮据,各部會年年都上演搶錢大戰。據了解,這兩年政院推動科技預算制度變革,目前已建立預算三分制,即將預算切為自主、基本與政策額度,但是何時可進一步推動「預算回收制」,讓績效差的計畫回吐預算,官員說還是未知數。

行政院長毛治國周五敲定明年度科技預算概算後,一些獲認可的政策審查案,可繼續往下走,在3月提報細部計畫交科技部做技術審查。

政院官員形容,本周五的會,是讓一些政院認可的大計畫「可先框一筆錢」,等到7、8月主計總處籌編總預算時,再砍或是加碼。

去年,政院推動科技預算三分制時,也一併設計了預算回收制,目標是讓政院可掌控的政策額度。




部會搶科技預算 推案200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本周五(8日)將敲定生產力4.0,以及生物經濟發展方案等兩項2017年科技發展重頭戲。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行政院長毛治國本周五(8日)將敲定2017年科技發展兩大重頭戲—生產力4.0及生物經濟發展方案。據了解,明年科技預算依舊吃緊,各部會為爭搶20多億元新預算,總推案高達200億元,掀起近年最激烈的部會搶錢大戰。
毛治國本周五將主持行政院科技會報,確立明年科技發展重點及預算分配原則。儘管今年我國科技預算首度突破千億元、達1,033億元,但受制於高漲的社福與龐大人事支出,政府可用來「拚科技」的預算仍然吃緊,各部會只好靠新計畫來分食預算大餅。

政院官員解釋,政府一年高達千億元的科技預算,分為三大類,一是各部會可自主運用的額度,向來以科技部、經濟部為兩大用錢部會;二是各部會用來維持科技行政的基本額度;三是有「大水庫」之稱的政策額度,是由政院選定國家最重要的科技發展計畫,額外加碼。

官員說,明年政策額度扣掉延續型計畫,約有20多億元可支援新興計畫。預估今年先期推動、明年正式上路的生產力4.0與生物經濟發展方案,會吃掉大部分預算。前者預定一年預算約40億元,後者是18億元,政策額度將支援一部份,不足之處由各部會以自主額度支應。

其他來勢洶洶、準備搶食政策額度的計畫還包括:科技部的台矽科技基金、海研三號汰舊換新、福衛七號第二星系計畫,及經濟部用來協助關鍵零組件業者出口的系統整廠輸出計畫等。

知情官員說,這幾年各部會為了提高達陣機會,每個計畫都標榜是「政院推動中的重大政策」。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公股事業人事案 凍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財政部最近下令轄下各公股事業及其轉投資子公司,自總統選舉結束後到5月20日期間,全面凍結董事長、總經理等重大人事案,屆齡退休的空缺也暫不補,以免引來放「起身砲」惹議;公股事業則憂空窗期太久影響業務。

公股事業高層說,從選後到520,長達四個月,實在太久了,除了重大人事案,這段期間需要報到財政部同意的重大投資案,恐怕也很難過關,不利業務推動。

最近不少公股事業高層都接獲財政部指令,要求選後到520之間,包括子公司在內的重大人事案都凍結,有些任期屆滿或退休的,如果有出缺也不能補人。

黃天牧 傳接掌金管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邱金蘭/台北報導

新國會2月1日成軍,毛內閣人事也面臨異動。據了解,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已在上月底請辭獲准;2月起,包括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政務委員顏鴻森與葉欣誠都因借調期滿,將返校重執教鞭。

至於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因優異表現,被國民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選後極有可能轉戰立法院,他的遺缺,很可能由現任副主委黃天牧暫兼代。

有關人士表示,曾銘宗2月1日轉換跑道到立法院後,金管會主委一職有三種可能,由金管會副主委升任、金管會以外的人選升任,或由金管會副主委暫代,其中以暫代的可能性較高。

目前金管會有兩位副主委,一位是政務副主委王儷玲,一位是常務副主委黃天牧。有關人士分析,王儷玲可能在總辭後返回學校,主委由黃天牧暫代可能性較高。

國際板債券 帶進57億稅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推動金融進口替代政策,保險業大買國際板債券,一年半來投資收益增加307億元,也創造57億元政府稅收,效益最顯著。

金管會昨(3)日表示,前年6月4日放寬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金額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後,一年半來,國際板債券發行金額1.78兆元,比開放前增加12倍。

其中,保險業投資金額達1.38兆元,占整體發行金額78%。換言之,近八成的國際板債券都是保險業買走。

金管會估算,保險業投資收益也因此增加307億元,相關證券商承銷及法律顧問業務收入增加約27.64億元,帶動稅收增加約57億元。

在保險業注入龐大資金下,金管會也放寬國際板債券發行者條件,包括開放以控股母公司型態上市的知名外國金融機構分支機構可來台發國際債券。


卸任大禮 曾銘宗放送三利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4:5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推升金融進口代替,金管會昨(3)日再祭三項開放措施,包括開放外國銀行來台發次順位國際板債券、保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債券,及專業投資人直接在境內買外國交易所交易商品,有助擴大國內金融業商機與獲利。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任以來,積極推動金融進口替代。趕在曾銘宗卸任前,金管會昨天再度釋出三項開放措施。

第一,開放外國銀行來台發行次順位專業板國際債券。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行規定,外銀只能發行一般國際債券,還不能發外幣計價的次順位債,金管會已指示櫃買中心修改規定,很快就會放行。

銀行基於資本需求,多會發行次順位債以提高資本適足率,國內保險業在海外投資不少國外銀行發行的次順位債,這項開放有助保險業將資金拉回國內投資。國內銀行目前已發行許多新台幣計價的次順位債,外幣計價部分並未禁止,但需求相對小。

第二,開放專業投資人在國內的外匯指定銀行(DBU)、證券公司(DSU),可投資已在外國交易所交易的結構型商品(ExchangeTraded Note,ETN,或稱指數股票型債券),及不動產信託基金 (REITs)。

官員表示,在外國交易所交易的ETN及REITs,目前只有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買得到,以後專業投資人不用繞道境外,在境內就能直接投資這兩項商品,投資人選擇更多,也有助擴大金融機構業務。

第三,研議開放保險業投資國外地方政府債券(MunicipalBond),以提高保險業資金運用效益。

金管會也鼓勵保險業逐步將海外資產移回國內保管機構保管。金管會調查,2016年底可陸續移回國內保管的金額有7兆元,預估2017年8月底前,保險業投資的國際板債券也將全部移回國內保管。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