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點名、不機車…大學生了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4 04:49聯合報 翟敬宜/大學教師(新北市)


大學越來越好進,畢業也不難,學生的積極主動不斷溜滑梯。 本報資料照
大學越來越好進,畢業也不難,學生的積極主動不斷溜滑梯。 本報資料照
新聞報導各大學發展出不少創新點名法。有學者則認為,都上大學了,點名是不尊重學生的作法。
人人都知道國高中要點名,一堂曠課,馬上通知家長。大學老師不點名,多是基於學生已成年,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但若認為「點名就是不尊重學生」,恐怕需要討論。

堅持「點名就是不尊重學生」論點的教授們,不妨看看最近大學生的討論平台無比熱烈的選課指南,想必能鬆綁許多。

「不點名」加「不用買課本」加「不考試只報告」加「只考選擇題不考申論題」,再加關鍵查核點—「好過」,老師馬上就能集到多枚點數,獲得營養學分的激推。「人特別好」的老師,學生還會幫忙加註「不要欺負他」「會呼吸就會過」。

還好腦袋清楚的學生還是有的。堅持點名的老師,學生並不見得不推,要看他機不機車。不機車,有認真,能學到東西,學生還是給個「頗推」。意指識貨的人請參考。

因此,老師不點名,未必讓學生感覺到被尊重的幸福感(「慶幸」比較洽當)。相反的,堂堂必點,學生也未必覺得不妥適,除非老師太難搞。

這年頭老師實在難為,簡直到了腹背受敵的地步。鬆也不是,緊也不是。會點名會當人的老師還得多點勇氣。因為學生可以填教學評鑑表達不滿,或在網路上寫負評,媽寶爸寶們甚至會發動家長前來關切。既然如此,老師何必跟自己過不去,乾脆不點名全歐趴,圖個簡單愜意…

但,教學良心不容許。

大學越來越好進,畢業也不難,學生的積極主動不斷溜滑梯。早八太早,打烊班太晚,想遲到就遲到,不想上就蹺課…如何hold住學生的意志,已成為現代師者的另個挑戰。會點名、會當人的老師或許不受歡迎,但很可能也只為了幫助學生克服惰性與任性,建立為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念大學時,系上老師會點名者幾稀。老師的態度就是,你上大學了,是成人了,我懶得用規則約束你。上不上課我管不著,有本事你自己念,但能不能及格,我說了算(可不像現在還能提出申訴)。

同樣氛圍放到現在大學,相信仍有師生引以為傲。只是必須承認,在很多大學教室裡,這需相當程度的冒險和翻轉。

說到底,大學生得先把自己當成大學生。當你知道不來上課要先跟老師請假,了解曠課可能付出的代價,不把「上這種課簡直浪費時間」當作唯一藉口(何不退選轉系考轉學考?),明白進入職場後蹺班叫曠職沒人會原諒你…相信老師們也很樂意省時省事,從此不再當人肉點名機。

大學生﹒媽寶﹒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