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正恩一通熱線 離間美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00:24聯合報 李明/政大外交系教授
南韓人員在板門店通過聯絡熱線與北韓聯繫。 新華社
南韓人員在板門店通過聯絡熱線與北韓聯繫。 新華社
北韓昨天宣布重啟板門店南北韓熱線。北韓突然改變咄咄逼人的態度轉為向南韓示好,到底為哪樁?

去年南北韓關係持續緊張,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不久,即與金正恩不斷互嗆,朝鮮半島的情勢,已到各方手中武器不得不發的關頭。

不過,去年文在寅接任南韓總統,他與前任李明博和朴槿惠理念大異其趣。文在寅雖無法撤銷薩德系統,但他思索怎樣在美中間維持平衡、改善兩韓對抗。此際正是文在寅任內的轉折,而平昌冬奧正是及時的籌碼。

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美中和解帶來國際緩和氣氛,朴正熙和金日成的代表在七月四日簽署共同聲明,標榜「不依賴外力、不受干涉,以自主達成和平統一」,當時最受矚目的協議之一即是在首爾與平壤間設立熱線電話。

兩韓關係具體改善僅出現在金大中和盧武鉉兩任總統十年任期,兩人都親赴平壤與金正日發表共同宣言,並支持北韓經濟建設。在他們之後,兩韓關係出現嚴重倒退。

那支熱線電話,在兩韓跌撞關係中,極少發揮作用。二○○八年十一月,南韓政府向聯合國大會提交譴責北韓人權決議案,熱線因之中斷 ,二○○九年八月才恢復通話;二○一○年三月爆發南韓天安艦遭擊沉事件,南韓對北韓施行制裁,板門店熱線遭到關閉,直到二○一一年一月才恢復。二○一六年二月南韓關閉在開城投資的工業區,熱線再度中斷至今。

金正恩轉換對南韓口徑,在今年元旦即出現徵兆。金正恩發表「新年祝詞」,對川普顯示強烈抨擊和恐嚇姿態,宣稱發射核武的按鈕「就在他辦公桌上」。金正恩的發言立即引來川普推文,說他在白宮桌上的核武按鈕「大多了而且更有威力」。

金正恩對南韓則擺出另一副面孔,宣稱願和南韓展開對話,尤其是祝願二月的平昌冬奧「取得成功」,也期望雙方展開接觸,讓北韓派出代表團參加冬奧。文在寅先前即熱切期待北韓不要干擾冬奧,他提到為了冬奧會,南韓可暫緩軍演。金正恩所稱「南北韓應共同努力營造和平環境」,正迎合文在寅的胃口和需要。

文在寅寄望藉熱線改善雙方關係。不過,北韓並未說明將舉行何種級別官員的會商,因此光是為了這項議題,雙方便可能談到冬奧舉行之前。

金正恩區別對待華府與首爾,目的在離間美韓關係、緩和美日韓聯合軍演壓力,也在爭取喘息時機。正因為北韓軍事武力今非昔比,特別是洲際彈道飛彈發展已趨成熟,北韓有信心對美國重砲轟擊。

反之,金正恩對南韓則基於民族大義,宣稱參加冬奧會,令人想起二千年九月兩韓聯袂參加雪梨奧運,組成聯合隊伍參加開幕式的盛況。金正恩這招是穩賺不賠的生意,今年冬奧如能再度出現同樣場景,金正恩功勞不小,無人有立場反對。

今年伊始,文在寅與金正恩相向而行。為遷就北韓,文在寅須調整和美國的互動,惟其結果是否將便宜了北韓,自己費了白工又傷害美韓同盟?文在寅是再一次被逼回鋼索上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