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議會旁「立髮院」 遊客打卡熱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46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澎湖報導

image
桃園的遊客看到澎湖立髮院招牌有趣,拍照紀念打卡。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
澎湖縣議會對面有間「立髮院」,懷舊招牌相當特殊,常吸引遊客拍照打卡紀念,原來這是一家傳承3代、歷經80年的理髮店,老闆許添福為了緬懷父親過世一周年,以父親姓名題字「立髮院院長許武益」,以感謝養育之恩。

8年前,許添福愛搞怪,想到台北有立法院,自家又是理髮院,何不取諧音「立髮院」,因此隨手撿了一塊木板,將字畫上,懸掛在樹木,成了懷舊的招牌,但有次一輛工程車來修剪樹木,將「立髮院」招牌撞斷,讓許添福很不捨,又燃起重新設計的念頭。

「立髮院招牌是為了感念父親養育之恩」,許添福說,父親許武益白手起家,靠著剪髮養活一家5口,民國102年,是父親過世一周年,因舊招牌損毀,又想念父親,於是重新設計新招牌,以紅底白字,再畫上父親姓名當紀念,就是現今的立髮院。

許添福設立立髮院招牌,意外吸引年輕遊客目光,相繼拍照留念,成了另類觀光景點,也碰過遊客好奇,跑進來說要「剃頭」,順道詢問招牌的歷史典故,許添福說,要讓立髮院成為澎湖百年剃頭店,見證理髮店的歷史。

花開僅2成 信義梅樹含苞待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46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信義烏松崙地區梅園花開近2成,梅樹下一片翠綠,遊客徜徉其間相當悠閒,預估盛開要到10日以後。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今年冬天不冷,愈冷愈開花的南投縣信義鄉梅樹至今多只含苞,才約2成開花,卻是賞蒼勁梅樹與梅園翠綠地毯的最佳時機,梅農建議做二段式賞梅之旅,仍有可看性。
記者實地踏訪烏松崙產業道路一線的梅園,山坡一株株數十年樹齡老梅園迎風招展,樹幹古樸蒼勁有力各展英姿。原本元旦前就可有一波賞梅潮,但目前樹梢上只見花苞居多。

梅農石善利、柳慶祥等人提到,往年此時信義梅樹已開花3成以上,受天候影響目前只開出約2成,今年冬天花況特別異常。

石善生、石善利兄弟檔推出茶樹下品咖啡吃鄉土料理,美景佐餐,當地梅樹樹齡在50至80年間,梅樹枝幹糾結如松,梅樹下油菜花正盛開,油菜花綠葉與梅樹雪白枝幹、藍天相呼應,形成獨特的梅園美學,漫步梅園小徑,相當愜意。聯繫可洽0911702976或0921791769。

烏松崙產業道路末端的石龜梅園,迎面是一隻大石龜面向陳有蘭溪,主人詹順河說,全區梅園廣達4公頃多,都已含苞,花開一成多,遊客可選擇露營賞梅,夜間觀星。

露營要先電話預約0930862368。

image
信義烏松崙地區梅園花開近2成,梅樹下一片翠綠,遊客徜徉其間相當悠閒,預估盛開要到10日以後。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傳工藝 稻草拼成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4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珍珠社區耆老莊進添利用編稻傳統技藝,化腐朽為神奇,讓稻草走入生活。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冬山鄉珍珠社區為推廣稻草工藝,近日邀請社區耆老發揮創意,運用整株稻梗,創作出掃把、扇子、風車等各式新奇小物,藉此推廣「一根稻、全身寶」的概念,讓民眾了解宜蘭的稻草文化。
珍珠社區130多公頃的金黃稻田映入眼簾,當地除了盛產稻米外,也以稻草工藝舉辦各式趣味活動,包含千人作伙疊草垺、彩繪草垺王公及今年春節的稻草羊賀年,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慕名而來。

稻草工藝館陳列各種稻草創作,例如稻草畫、稻草面具、晴天掃把、稻草編織等,為了讓稻草文化與社區傳統技藝有更多連結,珍珠社區發展協會邀集耆老集思廣益,將稻草製成各種創意文化產物。

「稻草代表宜蘭的氣味」,工藝館的老師傅一邊製作一邊講解,稻草畫是將稻草各部分材質結構特性予以剪裁、粉碎、曝曬、燒烤、拼湊黏貼,組合成各種圖畫,作品流露出一種宜蘭農村質樸的氣息。

珍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坤煌表示,希望更多社區耆老投入稻草工藝創作的行列,讓老一代的工藝經驗得以流傳。

迎新春 輪胎變花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46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南興社區用廢棄輪胎做成環保花盆,不但可做為居家裝飾,還能定期更換花種,永續利用。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冬山鄉南興社區發展協會邀請工藝老師李瓊純,指導社區媽媽利用寶特瓶、廢棄輪胎等物品回收再利用,加上緞帶、鮮花等裝飾,就能變成獨樹一格的創意花盆,讓民眾在春節期間結合環保布置,增添家園美感。
走進南興社區活動中心,學員們兩兩一組,一個用手固定廢棄輪胎,一個手拿一綑紅色緞帶,按照胎紋纏繞,將其完整包覆,並在輪胎凹陷處填土,種下五彩繽紛的花朵,完成後的作品彷彿耶誕花圈,因應春節到來,還可以改種象徵「大吉大利」的金桔、或象徵「銀兩」的銀柳。

「好有喜氣!」社區媽媽表示,輪胎花盆能夠快速移動,且材料組合多變化,可以適時調整景觀設計,拿來放在室內或室外做裝飾都很合適。

李瓊純表示,之前曾用寶特瓶製作花盆,但寶特瓶的塑膠材質脆弱,容易損毀,有一次經過機車行,看見廢棄輪胎覺得可惜,於是突發奇想將其做成花盆,開創一番環保新天地。

她表示,10萬個廢輪胎會是可怕的環境殺手,再次回收利用能夠省去加工後產生的廢水、廢氣、污染等二次污染問題,且輪胎具有輕巧堅固的特性,使用壽命長,比市售的花盆更具實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