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cat開始背 雙胞姊妹圓美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中和報導


image
新北市張琳(左)、張筠(右)雙胞胎姐妹花今年冬天赴美當交換生圓夢,也結識新朋友。 圖/張琳提供
分享新北市中和高中張琳、錦和高中張筠雙胞胎姊妹,小時候最討厭英文,連背貓咪的英文單字cat都背不起來,今年冬天卻成功獲選赴美短期交流,實踐體驗美國高中生活的夢想,最大心得是「學英文要開口講、出門要勇於溝通!」
張琳說,小時候不懂英文有什麼用,看不懂就從心底排斥,連cat都背不起來,上課前就耍賴大哭,妹妹張筠每次都拖到英文課前一夜才不情不願寫作業。

張筠說,她和姊姊直到國中遇見寓教於樂的老師,將英文時態編成順口溜、玩遊戲學文法,才改變抗拒英文的心態,開始上網自學,主動讓生活充滿英文,姊妹常玩「只講英文」的遊戲,「重點是要敢講」。如今張琳和張筠都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對話流利。

藍綠老將 學運新秀 決戰深藍票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7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新店報導

image


羅明才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羅明才參加升旗典禮,帶領參加民眾高唱國歌。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立委選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318太陽花學運發言人之一的曾柏瑜角逐,民進黨徵召現任市議員陳永福披掛戰袍,挑戰尋求六連霸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羅明才,政壇老將與新秀是否能在深藍大新店地區,成功翻盤勝出,令人期待。
新店區選民軍公教為主,長期被視為藍軍大票倉,綠營及其他政黨候選人,向來難以突破。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藍軍立委候選人受大環境低迷的強大壓縮,選舉剩不到2周內,藍營是否能挽回支持者已動搖的心,維持過去大幅領先的優勢,正是重要關鍵。

image
曾柏瑜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候選人曾柏瑜全力在藍、綠兩黨夾縫中,衝出一片天。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當政治充斥虛假謊言,只有年輕人敢於戳破國王的新衣。」24歲曾柏瑜曾是黑島青成員,也是太陽花學運發言人,屬年輕新世代,與地方完全沒有任何淵源,參選不只是為了現在,是為了要給下一代更好生活,展現青年前進國會的決心,但要獲得更多選民的支持認同,仍有努力空間。

藍軍羅明才由國代轉戰立委已連任5屆,曾爭取捷運環狀線第一期工程,及永和次系統的新北環河快速道路,安坑輕軌捷運,安坑一號道路,中安大橋,烏來立體停車場等建設,總建設經費達1200億元,服務與政績有目共睹。

羅明才深耕地方近20年,基層實力雄厚,這次競選打出「THINK&DO」,強調「不只想法,更有做法」,全力爭取年輕人及中間選民認同也獲得不少年輕選票青睞,在藍軍整體選情低迷的氛圍中,選情逐步看漲。

坪林出身的陳永福,從台北縣到新北市,擔任6屆議員長達20多年,勤跑基層服務選民,長年累月下來,為民進黨累積不少死忠支持者,前年市議員選舉,在根深柢固的藍軍地盤,以3萬2000多票的最高票當選。

image
陳永福 民進黨候選人陳永福希望在藍軍大本營搶下一席立委。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沒有藍綠,只問政府施政能不能解決人民需求。」他強調,選舉就是服務績效最好的驗證,「人做不好,換人;黨做不好,換黨。」「換人做看嘜!4年就好!」在小英高人氣帶動下,努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支持,也是綠營最有機會首度讓大新店地區「藍天變綠地」的一場戰役。

升經理卻罹癌 創「銀髮俱樂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7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邱大信15年前剛升上銀行經理卻意外得知罹癌,治癒後發願投身社福,成立「新北市讓愛走動關懷協會」,8年來默默照顧弱勢者,又響應市府政策開辦銀髮俱樂部,每周聚會陪伴長輩,讓很多老人家「玩到不想走」。

邱大信原本工作順利,45歲時發現罹癌,太太也因病每周洗腎,當時孩子才5歲,夫妻常忍不住相擁而泣。那段期間教會的姊妹輪流到家裡幫太太洗澡,讓他深受感動,靠著治療與信仰,戰勝疾病。

3年後他治癒癌症退休,創辦關懷協會,連續8年濟助超過200個弱勢家庭,目前仍持續服務87名個案。去年9月他響應社會局政策,把蘆洲禮拜堂地下室改成「33銀髮俱樂部」,每周二安排健身活動、中午共餐,讓長輩「輕輕鬆鬆」(33台語發音)來聚會。

三重76歲鄭吉生阿公未婚,與弟弟同住,因輕度失智得吃一堆藥,加入銀髮俱樂部後,每逢周二早上7點半就到俱樂部門口等候,3個月後弟弟發現他「跑去蘆洲玩」,雖沒吃藥病情卻改善,連醫師都好奇前往俱樂部一探究竟。

邱大信最近又跟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合作成立「1919食物銀行」,幫每個長輩製作集點卡,鼓勵大家常到俱樂部參加活動,或到社區當志工便可集點兌換民生物品,讓老人家更願意走出家門。

《讀者》元月號 說自閉音樂家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7 聯合報 本報訊

「讀者」雜誌元月號上市,收錄了「一個醫生的三次流淚」、「我的母親章含之」、「被放逐的皇后」、「母親的園子」等感人故事。

「母親的園子」是自閉症天才音樂家吳秋實的真實故事。吳秋實因患自閉症,老師建議轉去特殊學校,母親堅持讓他留在普通班,另請音樂老師教秋實彈琴,竟然在他們困頓的生活裡閃現出一點亮光。

如今吳秋實名滿海內外,他的演奏給聽眾帶去快樂,每天仍都要給母親講故事,但因他對音樂以外事物的理解能力有限,至今的閱讀能力仍只在小學四五年級程度。

讀者每本80元,在誠品、金石堂、傳統書店、全家、OK、萊爾富、博客來網路書店都可以買到,訂閱一年12期960元加贈一期。

讀者慶祝在台發行5周年,函附10元回郵,即可獲贈過期的雜誌一本,歡迎免費索閱,還能參加高獎額的徵文大賽。

活化草里漁港 擴大合法垂釣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7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金山報導


image
新北市石門區草里漁港漁船作業不多,但漁汛期間常吸引上百名釣客垂釣。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分享新北市農業局為活化閒置漁港,近年力推漁港轉型,今年元旦開始,石門草里漁港擴大合法垂釣區,僅留部分漁船作業範圍,新北市漁業處表示,除友善垂釣區,未來還將開放新北其他漁港停靠遊艇,讓漁港朝多元發展。
草里漁港原名阿里荖,位在新北市石門區草里里淡金公路旁,1981年起陸續興建漁港相關設施,但因港區甚淺,碼頭現僅供船隻平時作業使用,若遇較大風浪,漁船都會駛入鄰近富基漁港避浪,也讓草里漁港日漸沒落。

草里漁港船隻數量雖逐年減少,但釣客卻年年增加,尤其每年5至10月,大量竹筴魚湧入港內,常可見2、3百名釣客擠在港邊大釣俗稱「硬尾」的竹筴魚,不少釣客表示,下午2、3點時就要來搶位置,否則傍晚一位難求。

新北市農業局得知漁汛期間,草里常吸引上百名釣客垂釣,嘗試將草里漁港轉型成「友善垂釣港」,從原本僅限制在東外堤的合法垂釣區,擴大至內港各堤,僅留部分漁船作業區,讓更多民眾能在漁港裡體驗釣魚樂趣。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目前有30處港口,近年陸續推動港口多元發展,像是富基、龜吼漁港內增設漁夫市集,未來考慮開放淡水第二漁港停靠遊艇。

李玟也提醒,釣客在合法垂釣範圍仍要遵守相關規定,例如禁止在船舶航道垂釣、甩竿,以免影響漁民作業,垂釣時需全程穿著救生衣及防滑鞋,否則一旦違規,可處3萬至15萬。

淡水新公園啟用 協調命名「民權竹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20:15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竹圍民權公園落成啟用,如何為公園命名,兩方人馬協調了好久。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在淡水區竹圍民族路122巷,從去年十月進行動工之後,這一座花費七百萬元的工程經費,市政府將原本屬於私人的停車場進行徵收,打造2500平方公尺的綠色公園,在今(04)日正式剪彩啟用,而這一座公園剛好就位在竹圍里與民權里的交界處,要如何為公園命名,兩方人馬協調了好久,最後以決定以竹圍民權公園做為這一座新落成的公園名稱。
在倒數聲中,大家進行剪彩儀式,為在淡水區竹圍民族路122巷的這一座兒十公園進行剪彩啟用儀式,在去年十月進行動工之後,這一座花費七百萬元的工程經費,打造2500平方公尺的綠色公園,而在這一座公園啟用之後,也讓許多住在附近的居民覺得相當方便。

由於在這一座公園完成之前,在大竹圍地區只有民生公園公及自強路的福德公園,對於民權里以及竹圍里的民眾來說,就少了一塊休憩點,雖然新北市政府在兩個月內就將公園完工,但對於在這麼快時間內,議員還是覺得有點倉促過急。

市議員鄭宇恩說,這座公園就是因為太快完工,還是有許多地方,例如台階高低落差,設備沒有完整等等,希望新工處能夠改善,此外這一座公園剛好就位在竹圍里與民權里的交界處,要為公園命名,還真是個大問題。

在經過大家居民以及里長議員等人的協調過後,最後將以竹圍民權兩個里的民稱做為公園的名子,此外區公所未來除了會將名命好的名稱刻在這座大石頭上之外,也會接管這座公園的維護管理,希望民眾除了能夠善用這座得來不易的公園綠地,也能夠保持這座公園的環境清潔。

新北替代役男展廚藝 到府關懷老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20:15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替代役男詹耕羽扮大廚,為獨居老人準備拿手「義式餛飩湯麵」讓阿嬤重溫扁食美味。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歲末年終將至,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為響應關懷獨居長者,再次攜手與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在新北市板橋、新莊等各區擴大舉辦100位獨居老人居家關懷暨環境清潔活動,今(4)日替代役男也將為板橋區的袁阿嬤準備拿手「義式餛飩湯麵」讓阿嬤重溫扁食美味。
市府民政局秘書凌濤指出,今年的市府的獨居老人居家關懷暨環境清潔活動,民政局動員超過500人次役男投入參與服務,今(4)日首場與板橋區公所共同一起到袁姓阿嬤家,一同關懷銀髮長輩,此外,更特別號召具有餐飲專長的替代役役男,共同為阿嬤準備了她最喜愛的扁食及瓜仔肉料理。

這次活動負責準備料理的役男詹耕羽,大學期間就讀餐飲管理學系,服役前是義大利餐廳的廚師,替代役男廚師詹耕羽表示,從小受父親開自助餐的影響,對飲食料理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去年就曾經下廚服務過多位街友享用。這次也為阿嬤準備拿手「義式餛飩湯麵」讓阿嬤重溫扁食美味。

民政局已連續2年與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獨居老人居家關懷暨環境清潔活動」,今(105)年特別於農曆過年前,擴大在新北市各區陸續辦理100場的活動,預計投入500人次替代役役男參與服務,並同時致贈毛毯、毛帽、毛襪等禦寒用品給關懷獨居長者,除了讓替代役役男有更多服務銀髮族長輩的機會外,也希望役男在平日服勤之餘,也能奉獻愛心與並關懷陪伴長輩,讓獨居長者感受社會溫暖。

有好水可喝!雙溪簡易自來水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20:1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image
雙溪區五年來投入五千萬經費逐一改善簡易自來水的管線及蓄水池源頭,共有2070戶居民受惠,終於有好水可喝。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雙溪區位處偏遠地區,有八個里必需接管引用野溪山泉水,但原本建置的引水管線太過老舊,不是堵塞就是破損,區長陳奇正說,五年來投入五千萬經費逐一改善簡易自來水的管線,並增加73處簡易自來水蓄水池源頭,共有2070戶居民受惠。
區長陳奇正表示,為了讓雙溪居民,有穩定的自來水可飲用,5年來花費5000萬的經費,拉了百公里的管線,並且在引水處,打造一個簡易蓄水池,讓民眾不怕沒水用。

里長簡德福說,在老舊管線更換之前,常常會發生泥沙樹葉堵塞造成沒水可用,相當麻煩,但現在改善後,讓家家戶戶都有穩定水源,感謝市政府及區公所的協助。

陳奇正表示,簡易自來水的完工,也讓全區居民,有穩定的自來水供應,除了在取水處加設濾網,過濾泥沙和枯枝落葉等垃圾,還將管線從原本的pvc材質,換成較堅固耐用的材質,為居民提升用水的衛生品質。

春天提早報到 大尖山杜鵑花處處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20:15 觀天下 記者李一凡/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大尖山上的杜鵑花早已經開滿在步道兩側,民眾提前感受一下春暖花開的氣氛。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冬至到現在已經過了快兩個星期了,不過因為連續好幾天的溫暖天氣,讓不少原本春天才進入花季的杜鵑花都提早開花,現在汐止大尖山上的杜鵑花早已經開滿在步道兩側,也有民眾來爬大尖山時也順便賞花,提前感受一下春暖花開的氣氛。
由於天氣溫暖,從上個月開始,汐止大尖山腳一直到近大尖山頂的天道靜修院的勤進路沿線步道上的杜鵑花都已陸續綻放,民眾看到的景象就像春天來了一樣,事實上冬天杜鵑花零星開花並不少見,但大尖山的杜鵑花有的卻是開滿花在整棵樹上。

白雲里長陳俊地表示,大尖山上步道沿路的西洋杜鵑和平戶杜鵑都在已經開花了,另外還有扶桑花和一小部份的櫻花樹也在這個暖冬天氣裡提前開花,百花爭艷、讓大尖山變得就像是真的春天來了一樣,也歡迎大家來大尖山賞花。

暖冬和花期提早並不罕見,只不過今年的暖冬氣溫可能比較偏高了些,杜鵑花都開花了也可能導致三月春天來時,可能就看不到像往年一樣那麼多的杜鵑花了,也建議想看看杜鵑花的民眾可以提早上山來觀賞杜鵑花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