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北京為何要調停敘利亞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1:30 聯合報 郭崇倫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說,中國將依照聯合國安理會二二五四號決議,邀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代表,以及敘利亞反對派的代表參加會談。過去中國對於中東問題,一向是在後排旁觀,甚至安理會之前四次和談提案,因為前提是要阿塞德下台,都被中俄否決,現在為何要介入?

中國人質近來陸續被IS綁架與斬首,引發輿論熱議,敦促中國政府出兵,雖然現實上不可能,但維吾爾戰士加入IS的聖戰號召,讓新疆的分離主義越發猖獗,已成北京的心腹大患,要根本解決,必須要圍堵IS,讓敘利亞內戰平息。

而且這也有現實的理由;目前進口中東石油量,已占中國總進口量六成,美國只有廿五%,也就是說,中國比美國更依賴中東石油,IS更直接威脅中國原油兩大進口國沙烏地與伊拉克。

北京還看到了敘利亞內戰結束後的前景;中國過去向敘利亞投資了約三百億美元。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中國國有能源公司,是敘利亞最大石油集團的大股東,在二○一一年之前,北京幾乎壟斷控制了敘利亞的整個石油開採業。未來中國希望以大國調停人的身分,參與敘利亞的發展架構。

中國目前主持阿富汗政府與神學士和談,頗有心得,但若要主持敘利亞和談,中國做得了嗎?它既沒有美國、俄羅斯的軍事力量,也沒有如伊朗與沙烏地這樣的地緣關係,如何去主導?更何況夾在美俄之間,以及沙烏地與伊朗爭雄,哪一邊都得罪不起。

但不在中東,正是北京的優勢,各方都會認可北京的中立,目前有些正面回應,俄羅斯外交部率先表示,支持北京邀請談判的倡議,而敘利亞副總理兼外長穆阿利姆隨即訪問北京,表示願意參加沒有外國介入,敘利亞人自主的對話。接下來,中方還將邀請敘利亞有關反對派來華訪問,北京先個別摸底,再讓他們上談判桌。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中,敘利亞外長表示「代表團隨時準備好了,只等對方參與談判的名單」,但這就是最敏感的部分,敘利亞政府不願與恐怖分子或武裝叛亂團體談判,這樣一來恐怕排除了大部分反對武裝團體,過去阿塞德政府也曾自導自演幾次與御用反對黨談判,現在北京談判是否會淪入另一場鬧劇,要看北京的堅持。

中國以往對衝突地區,一貫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即使關注,多在亞太鄰近地區,或出自維護自身政經利益的功利主義,不過近年來,中國開始在國際爭取影響力,今年年初習近平預計將出訪中東,配合調停加碼,如果成功,中國將大大提高自己的國際聲譽,但如果失敗,也算是花錢買了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