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商撐腰 精華今年一路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image
精華光學生產一廠。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隱形眼鏡龍頭精華光學受惠主力客戶SEED強勁拉貨,加上歐洲持續成長,法人預期,去年第4季營收持續維持高檔外,今年精華和SEED合作可望自現有的水藍片,進一步擴大至具散光片及多焦功能彩片,挹注精華新成長動能,2016稅後純益成長25%,每股稅後純益(EPS)上看36.4元。
SEED為日本隱形眼鏡品牌龍頭之一,旗下日拋多焦點鏡片在日本市占居冠,彩色日拋產品達34%,總體隱形眼鏡在日市占今年預計達10%,為精華最大代工客戶,占精華比重25~30%。

精華過去代工SEED主要為彩片、水藍片,而SEED近期拋出訊息,指未來不排除攜手開發散光片及多焦點鏡片,而精華也表示正面期待。

法人指出,SEED擴大與精華代工合作,主要考量為擴充市占。

據了解,SEED目前散光及多焦彩片以自製為主,而精華在上半年已成功開發出散老花及多焦點鏡片,並在國內市場上市,相關技術成熟,SEED若將散光片及多焦點鏡片轉由精華代工,將擁價格優勢,作為擴大日本及海外市占的籌碼。

精華在去年9月成功開發的矽水膠片,也將成為和SEED合作的明星產品。SEED計畫今年積極搶攻北歐市場,當地基於處方箋制度,高單價矽水膠片為市場主流,而精華矽水膠片已在國內市場試水溫,今年有很大機會接獲來自SEED的矽水膠片訂單。

精華今年表現也備受外資看好,港系外資日前出具報告指出,受惠主力客戶SEED業績強勁復甦,後續拉貨力道強勁,將評等由「持有」調升至「買進」,目標價由479元調升至765元,計調升幅度近六成。

法人表示,SEED將大幅衝刺日本及海外市占,今年銷售成長上看10~11%,旗下彩片成長動能將持續發燒,為SEED彩片代工比例達七成的精華成為最大受益者,目前精華已有52條上線,還有六條空間,預計明年將陸續加入生產陣容。

法人預期,精華去年第4季營運持續走在高檔,帶動2015年EPS上看28.5~30元,有機會挑戰三個股本。

精華今年擴大代工SEED品項,矽水膠片有機會進軍歐洲,成長動能強勁,EPS有望挑戰36.4元,改寫歷史新高。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矽水膠片進軍歐美 營運帶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精華光學旗下矽水膠片產線去年9月正式投產,擬今年進軍日本及歐洲市場,公司表示,矽水膠片投產有利擴大目前占營收比六成的日系代工布局,並增添進軍歐洲市場的籌碼,有望成為今年拚成長的發動引擎。

高單價及高毛利的矽水膠片已成歐美市場主流,精華過去遲遲未能正式投產,引發市場憂心其後續成長;不過,歷經一年開發,精華旗下矽水膠片產線已在去年第3季末正式投產,第4季在國內以自有品牌之姿上市,今年則將進軍歐洲及日本市場,為營運大添柴火。

高單價的矽水膠片較傳統鏡片透氧率高六倍,由於歐美購買隱形眼鏡採處方箋制度,醫師傾向開品質較佳的矽水膠片,加上又有保險給付,歐美市場矽水膠片滲透率達六成,加上日本也走向處方箋制度,儼然成為隱形眼鏡市場主流。

精華指出,矽水膠片投產有利擴大日系代工布局,並增添進軍歐美市場的籌碼,現階段歐美市場占僅營收比一成左右,就是卡在缺少矽水膠片的產品線。

大陸隱形眼鏡龍頭金可也相中矽水膠片潛力,指該產品儘管在亞洲的滲透率不高,但在歐美市場帶動,將成為全球隱形眼鏡的大趨勢,現階段正積極在大陸市場引進相關產品,不會在市場上缺席。

瑞寶豬藍耳病疫苗 海外熱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瑞寶基因董事長章修綱表示,旗下豬藍耳病(PRRS)疫苗外銷俄羅斯、菲律賓告捷,今(2016)年初的在手訂單已達400多萬劑,較去年全年銷售額成長約四倍,換言之,今年營收成長動能穩坐「三位數」,公司營運將續創新高。

章修綱說,今年越南、泰國、韓國都可望領證,下半年外銷動能有機會衝高,對公司全年營運樂觀;下一步,則是中國大陸授權、代理談判,近期已經與特定廠商密集洽商,今年也可望談定出貨。中國大陸市場若談定,將是瑞寶營運成長火箭。

據悉,人用新藥進入市場後成熟期約三到五年,而動物疫苗相對更快,章修綱說,公司去年才打入國際市場,近期瑞寶公司人員前往俄羅斯洽商,該國某豬場感染藍耳病,緊急向瑞寶訂購7,000支疫苗施打,四天後見豬隻症狀緩解,又追加8萬針。

看到瑞寶產品的實力,章修綱表示,俄羅斯去年底前向瑞寶追加訂購30萬針,已經全數出貨,菲律賓市場也將邁入收割期,預計下半年應該會看到不錯的需求動能。

瑞寶營運方面,法人分析,目前外銷占營收比重已經逐漸趕上國內,預計今年外銷比重可望順利超越內銷,正式與國際大廠「境外決戰」。

產品線方面,章修綱說,今年也會陸續推出二價、三價的豬隻疫苗,屆時競爭力更強,可望橫掃動物疫苗市場;二價疫苗將是豬藍耳病、環狀病毒二合一,三價方面將包括前兩者再加上豬瘟等疾病,未來甚至將推出四合一疫苗。

章修綱表示,瑞寶一直都做別人不會的疫苗,解決棘手的畜牧問題,發揮多價疫苗的優勢,改變養殖戶使用疫苗的習慣。

其中,新產品線豬環狀病毒疫苗(PCV2)預計今年上市,二價疫苗也會在今年先發,疫苗也將跨入雞用領域,今年有基會取得首項雞用疫苗藥證。

瑞寶基因是生寶集團旗下專注動物疫苗的藥物開發公司,旗下擁有「次單位疫苗專利平台」,率先跨入經濟動物傳染病領域,並且開發出全球首支對抗豬藍耳病的次單位疫苗,在國內銷量早超越第一線大廠百靈佳。

類股一周/台 生技指數漲1.7%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張晟豪

台股上周四震盪走高,小漲58.07點封關,化學生技醫療指數隨之終場上漲0.6點,漲幅0.6%,收101.99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化學生技醫療指數上漲0.17點,單周漲幅1.7%。

觀察上周生技股表現,表現強勢的個股包括健宇、展旺、佰研、安克、東生華、訊聯、康普、大江等。

類股一周/美 NBI指數下跌0.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張晟豪

美股四大指數年末封關全數下挫,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也收黑,終場下跌25.49點,跌幅0.71%,收3,540.44點。就上周整體表現,NBI指數下跌14.62點,單周跌幅0.4%。

上周相關類股走勢,Atara生物治療公司大漲12%,OncoMed生物製藥上漲5.2%,製藥廠Neos Therapeutics、KemPharm分別上漲4.1%與2.8%,表現相對較佳。

產業新鮮事/新藥 F*太景增資5.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黃文奇)

F*太景近期表示,該公司將辦理現金增資,每股定價為27.5元,近期該公司以去年12月30日收盤價34.55元計算,折價20.4%定價。現增發行新股共2萬張,總募集金額約5.5億元。太景表示,此次增資總募集金額為5.5億元,資金用途為充實營運資金。

產業新鮮事/學術 細胞自噬解謎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黃文奇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團隊,日前成功鎖定一個名為KLHL20的蛋白,對於終止細胞自噬(Autophagy)的過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並已於實驗鼠模式證實這項發現。

此項成果不但解開了該領域長久以來的一個謎團,未來也將對細胞自噬失調密切相關的多種疾病,如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肌肉萎縮病變等,病因之釐清有所助益,該研究成果已經於去年12月10日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分子細胞》,該論文第一作者為台大生科所博士生劉晉志,研究經費由科技部尖端計畫及本院深耕計畫支持。

產業新鮮事/學術 細胞自噬解謎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黃文奇

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瑞華團隊,日前成功鎖定一個名為KLHL20的蛋白,對於終止細胞自噬(Autophagy)的過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並已於實驗鼠模式證實這項發現。

此項成果不但解開了該領域長久以來的一個謎團,未來也將對細胞自噬失調密切相關的多種疾病,如癌症、神經退化性疾病、肌肉萎縮病變等,病因之釐清有所助益,該研究成果已經於去年12月10日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分子細胞》,該論文第一作者為台大生科所博士生劉晉志,研究經費由科技部尖端計畫及本院深耕計畫支持。

PE融合蛋白 獵殺癌細胞神槍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5:0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當前最紅的抗癌藥品主流,莫過於「免疫療法」,而免疫療法中當前最紅的新藥機轉技術,則是受到唐獎肯定、來自日本、美國的兩位科學家:本庶佑與艾利森所發現的「免疫檢查點」機制:PD-1、CTLA-4等。

國內,同屬免疫療法較受矚目的則有浩鼎、醣基等公司的醣合成技術、醣分子新藥,而生控基因旗下的「PE融合蛋白技術」則是一種更精準、更有效率的免疫療法,專為誘發「細胞免疫反應」而設計的。這是一種能夠有效清除患者受感染或癌變細胞的免疫反應新藥技術。

針對不同的疾病,只要在「PE融合蛋白」中置入不同病毒抗原,就能治療不同病毒所感染的疾病,因此PE技術應用範圍除了子宮頸癌、肝癌、B型與C型肝炎,甚至包括流感都在治療之列。換言之,這個技術就像是一把萬能手槍,能夠搭載不同種類的子彈,摧毀不同類型的敵人。

因此,生控基因將子宮頸癌HPV相關抗原置入PE融合蛋白內,開發出旗下第一代新藥「TVGV-1」,目前在動物模式上,看到具有100%毒殺癌細胞、清除細胞內病毒的能力。

當PE融合蛋白被注射進入患者體內,PE序列將首先發揮功能,它與樹突細胞的結合效率極強,使整個PE融合蛋白高效率的進入樹突細胞。樹突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指揮官,當帶有抗原片段的PE融合蛋白結合樹突細胞後,就能讓樹突細胞指揮T細胞針對具有特定病毒抗原特徵的細胞予以毒殺,達到精準治療的效果。

機轉細節上,在樹突細胞中,內質網滯留訊號發揮功能,將抗原帶進內質網,這是引發細胞免疫反應的關鍵步驟,因為抗原若不是被帶進內質網,就會endosome中被分解,難以引發細胞免疫反應。

進入內質網的抗原,在一連串步驟之後,被樹突細胞的MHC-1分子呈現在細胞表面,最終引發「細胞免疫反應」。

「免疫療法」是當前全球癌症治療的重點趨勢,其中一項熱門策略就是利用腫瘤特定病原驅動人體免疫系統,以求最終清除腫瘤細胞。然而,這項策略至少必須克服兩大困難點:1、抗原進入抗原呈現細胞的效果,2. 必須引發「細胞免疫」反應。

生控針對這些困難,準備了創新解決方案,旗下最新抗癌疫苗TVGV-1利用PE平台技術,在抗原蛋白上增加綠膿桿菌外毒素(PE)序列、K3序列;其中PE序列可使抗原以高效率進入樹突細胞,K3序列可引導抗原在樹突細胞細胞質分解,進而誘發「細胞免疫」路徑,一舉解決前述兩大難題。

以人類乳突病毒蛋白E7為抗原的PE融合蛋白(PE-E7-K3),即生控首推的新創療法TVGV-1,可望應用於治療子宮頸癌、頭頸癌、肛門癌、陰道癌等癌症及其癌前病變。

美國癌症學會估計,2012年在美國,子宮頸癌病患約有1.2萬人,高風險的子宮頸癌前病變病患則約有5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年報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50萬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超過26萬人死於子宮頸癌,癌前病變的族群更是十倍於子宮頸癌罹患人數。

子宮頸癌病患往往苦於化療、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其癌前病變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病灶,將使患者未來難以完成懷孕周期,且手術僅切除病灶卻無法確保未來不再復發。

因此,TVGV-1的出現,可望為龐大的病患族群提供兼具療效、相對舒適、保留病患未來生育機會、透過免疫杜絕復發的新療法。

(本文由生控基因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