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會 國民黨有戰術無戰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00:24聯合報 林修全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本周五登場,藍綠對於法案的優先順序看法不同。圖為國民黨團總召林德...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本周五登場,藍綠對於法案的優先順序看法不同。圖為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左)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法院臨時會又要登場,執政黨來勢洶洶,並且計畫將勞基法修正草案和一○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綁在一起,國民黨若在議程上跟著執政黨起舞,是陷入對方設下的圈套。

根據民進黨團黨的規畫,這次立法院臨時會將依序處理勞基法修正案草案、行使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接下來,才是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與稅改案草案,最後才是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這種議程排法的背後算計,是要確保勞基法修正草案優先過關,因為若是在野黨阻擋,連帶會影響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一旦總預算案無法順利三讀,包括軍公教調薪三%的預算都將受影響,民進黨拿這些做賭注,是刻意看衰國民黨不敢擋。

偏偏,國民黨真吃這套,馬上主張臨時會應先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然後再討論其他議程,邏輯上,是將民進黨想要通過的議案,壓到最後處理,以爭取談判籌碼,同時,塑造國民黨嚴審總預算案的模樣。

只是這樣的策略,對臨時會的結果差異並不大,可以預見的是,民進黨在人數優勢下,包括勞基法修正案、中央政府總預算等五大議案,都可望照案通過,最大的差別在於有無杯葛,朝野爆發嚴重肢體衝突。就算上演全武行,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早已爆發多次,社會各界對此缺乏新鮮感,輿論只是將朝野各打五十大板,然後,又再繼續重複同樣戲碼,即使立委不累,看戲國人卻先疲乏了。

這不代表國民黨應該撒手不管,而是在民進黨壓迫下,必須確認自己的戰場,而不是陪著民進黨賠上形象。舉例來說,勞基法再修正草案是民進黨自己惹出來的議題,不論站在資方或勞方,都是吃力不討好,國民黨沒必要瞎攪和、沾染一身腥。

至於總預算案雖重要,但人民往往對預算無感,國民黨提了上百個刪減案,民眾也不會心存感激。相較之下,水利會長是否改官派,因涉是否走民主回頭路,易引起共鳴,攸關所得稅多寡的稅改方案,更直接關係到民眾荷包深淺,國民黨若設錯戰場,只怕會損將折兵,徒惹民進黨訕笑。

國民黨在野後,一直在學立法院的攻防戰術,很努力把民進黨的招數學透、學熟,卻忘了思考自己的戰略,創造自己的議題、自己的戰場,那國民黨如何讓人期待?

民進黨﹒國民黨﹒立法院﹒農田水利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