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庸人下台才是必然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4 04:49聯合報 公孫策

136

圖/季青
林全說,修勞基法目的是減少勞工工時,但不可能不付出社會代價,漲價也是必然結果,行政院會密切關注通膨效應。如果真是如此,之前怎麼不說?明知必然而故意不說,豈不是故意欺瞞消費大眾?一例一休原本只關乎勞資雙方,結果弄得生產者、投資者都不高興,如今再加上消費者也不高興,那就是全民都不高興了。
南宋有位直言敢言的官員蕭燧,曾拒絕秦檜的拉攏,在秦檜死後得到宋孝宗重用。一次,蕭燧對孝宗說:「自古聚斂之臣總是要做一些虛誇的事情,希望以此凸顯自己的能力,而他們的一貫作法就是胡亂更改原本的制度,卻往往適得其反。」孝宗聽了,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耳。」

一例一休就是典型的「紛更制度,以炫己能」,原本想要討好勞工團體,卻承受不住資方壓力,於是將腦筋動到「七天假」上頭,反而惹毛了勞工團體。弄到事態難以收拾了,蔡總統只好親自站到第一線來拍板定案,然後要求立法院強行通過。如今又自己承認「漲價是必然的結果」惹翻消費大眾,正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然而,勞資之間的休假爭議事小,物價全面上揚卻茲事體大。最近一個很小的行政措施:雞蛋零售商必須使用一次性容器。這是為了防治禽流感的規定,可是防治禽流感的主戰場在上游養雞場,不在下游零售商,規定蛋商使用一次性容器效果有限,卻因此帶動了蛋價上揚,時間點又正好是春節前,為物價上漲添一把柴火。這也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雞蛋容器是小事,營業稅卻是超級大事。林全日前說「考慮以營業稅作為長照財源」,那就不只是火上添薪而已,而是火上加油了。因為,現在的營業稅都有了固定支應的項目,如果要支援長照財源,勢必得加稅,而加稅正是前述蕭燧所說的「聚斂」措施。營業稅曾被形容為「窮人稅」,因為不論貧富,只要買東西就要被課營業稅,以之作為長照財源,有可能這廂的社會福利(長照)未能顧好,那廂已經製造出更多社會弱勢。而「必然的結果」之一則是物價全面上漲,那又將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問題在於,庸人自擾不是擾亂他自己而已,老百姓的生活被攪亂,從而拖累了蔡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全民生氣了,卻不能要總統下台,那麼,庸人下台才是必然的結果。

長照﹒禽流感﹒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