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改推拖拉 不公又傷經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4 04:49聯合報 林騰鷂/東海大學法律系退休教授(台中市)

公平稅改聯盟推動「公民不合作,促進稅制公平」運動。 聯合報資料照片
公平稅改聯盟推動「公民不合作,促進稅制公平」運動。 聯合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林全受訪表示,今年登場的稅制改革將適度增加營利事業所得稅收、減少個人綜合所得稅收;至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是否提高,則要尊重大家意見。這種上任至今已七個月,但對攸關政府財稅、經濟發展與人民生計的稅制改革,仍無定見與良好方向的說法,可能無法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
林全又表示,財政部才要於十六日聽取委託學者研究稅改方案之期中報告,而財政部長許虞哲也表示,明年四、五月才會推出的中長期稅制改革方案。這種推拖拉式的稅制改革,恐會對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產生極大的傷害!因為,明年四、五月才推出稅制改革方案,經行政院會通過後,送至立法院,已是立法院常會結束之時,若至九月下旬立法院常會,朝野協商無期,則稅制改革將在此漫長的立法過程中,失去其立竿見影的功能!

其實,中研院曾於二○一四年提出「賦稅改革建議書」,指出我國明顯存在著嚴重之財政問題:一、租稅負擔率(十二點八%)為全球最低,不利財政穩定及國家長期發展;二、薪資所得者稅負比重偏高,而企業及資本所得稅負比重偏低,還有許多未稅所得,均造成不公現象;三、財政赤字日益嚴重,未來不但沒有任何改善之跡象,並且將愈形惡化。

這些問題,在第三次政黨輪替後,更趨嚴重。財政部綜合規劃司去年十月四日之更新報告就指出,至二○一六年三月底,所得稅減免項目就有一一一項,推估二○一七年所得稅重大稅式支出項目在個人綜所稅部分,金額最大項為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減少稅收約三三六億元;而在營所稅部分,金額最大前三項為:一、符合規定之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五年免徵營所稅,減少稅收約三○八億元;二、公司投資於創新研究發展支出金額投資抵減,減少稅收約二二六億元;三、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之所得免徵營所稅,減少稅收約一百億元。

廿七萬元儲蓄投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使政府減少了三三六億元稅收,但對年輕勞工卻產生很大的傷害。因為以當前的低利環境,利息所得要達到廿七萬元,約要近三千萬元,但有這麼多存款的人還可扣抵免稅,則對辛勤勞動所得還要扣繳稅款者,實在是不公義!

又依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九月之「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科技經費已由一百年度的九○七億元暴增至一○六年度的一三三三億元,但技術貿易逆差則由九十一年之三六八億元暴增至一○二年的一二一一億元,顯示政府鼓勵公司投資於創新研究發展之稅收減免,並無實質效能,值得檢討!

稅制改革,不宜再推拖,應立即採行中研院二○一四年「賦稅改革建議書」,以挽救台灣即將面臨的財經危機!

稅制改革﹒中研院﹒林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