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宮南院軟硬體 都待補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1:32 聯合報 李濱納/國小教師(嘉義市)

故宮南院試營運第七天,傳出因天雨導致售票大廳玻璃帷幕滲水的狀況。

倉促開館的故宮南院,既已回不了頭,那麼建築硬體上的缺失就要及早補強,以免正式營運後出糗、貽笑大方。

此外,筆者實地走訪過後,發現南院在軟體上也有不少缺失,亟待改善:

第一、停車票卡兌換機的標示不明:進入院區停車場拿到的代幣,無法於出口處繳費,只能在離場前先透過兌換機繳費,但兌換機的位置卻沒有明顯的標示,初來乍到的遊客很可能因為沒有繳費而卡在出口處動彈不得。

第二、候補機制的設計不良:故宮南院雖然號稱採行預約制,但非假日其實都有名額可現場排隊候補,可是在網站上卻沒有相關訊息,而購票廳也沒有明確的告示牌,許多候補民眾不知道要先領號碼牌,才能排隊買票,導致購票現場凌亂。

第三、參觀動線的規畫不佳:位於購票大廳下一樓層的兒童館、餐廳、商品展售館,不必購票就能直接進入參觀,但因剪票口規畫在購票大廳樓上的動線設計,未購得門票的遊客一不小心就容易錯過。

相較於硬體的改善,上述的軟體缺失想要改善,難度其實是容易許多的,只要設計一個明顯的意見反映箱,了解一下遊客的意見即可,可惜在故宮南院的大廳連這樣的設計也付之闕如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