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濃蜜番茄上市 產量減3成「漲」聲響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4 21:02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美濃橙蜜香番茄上市,不過暖冬效應導致作物疫病肆虐,整體產量大約減少3成,帶動價格上漲。美濃農會表示,番茄產量減少,品質未下降,平均甜度9度左右,為因應氣候變化,將召開疫病彙整會議研擬對策,並持續鼓勵農民搭設網室防疫。

橙蜜香番茄在美濃推廣種植十年左右,不少農民發現,近年氣候異常導致番茄越來越難種。農民說,前年番茄遇上寒害裂果,去年入秋後天氣太炎熱,氣候異常導致銀葉粉蝨肆虐,大面積番茄植株「瘋欉」,必須拔除重種。

近日番茄進入盛產期,許多農民自產自銷,駕駛小貨車上街銷售橙蜜與玉女番茄。銷售番茄的李姓女農說,番茄剛上市時賣一台斤100元,近日價格逐步下調,仍有不少顧客嫌番茄太貴,事實上,自家4分農地發生疫病,番茄產量比去年少很多,有苦難言。

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指出,橙蜜番茄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農作物,今年種植面積300公頃,年產值約9億元,不輸麻豆文旦,;受疫病影響,許多農民來不及重種,整體產量約少3成,每台斤價格比去年上漲10元左右。

番茄疫病主要發生在露天栽種農地,若改用網室栽培可減少致病率。鍾清輝表示,近日將邀集農民與農業專家召開疫病彙整會議,研商因應對策;農委會溫網室補助額度已放寬至2分之1,106年網室面積增加6.74公頃,會持續推廣下去。
image


美濃橙蜜香番茄開始量產,受疫病影響導致整體產量減少。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橙蜜番茄產至4月份,此時正是品嘗番茄的好時機。記者徐白櫻/攝影
農民﹒美濃﹒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