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使美國的核子彈再偉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04 03:2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 路透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 路透
川普揚言,美國應該加強核子武器的軍備力量,直到世界繼續感受到核子武器的存在。同一天,普亭跟著說,俄羅斯也要。接著,大陸官媒也放話稱,「加強戰略核力量,中國不可患得患失」。
川普在競選期間甚至說:不反對南韓與日本發展核武,因為可以藉此制衡北韓和中國。

川普要「讓美國再次偉大」,不料,方法之一竟是要讓美國的核子武器再次偉大。但是,他的主張充滿自我矛盾。

川普早先的說法是,要設法使美國從國際衝突中解套,不再作世界警察,以節省軍備預算,用以挹注經濟發展。但若加強核武,卻是挑激國際衝突,觸動軍備競賽;不但世局失去平衡,且核武競賽更是燒錢比賽。這將使美國更深陷國際衝突的漩渦,根本不能節省軍備開銷。

一九六六年以來,由美國主導的限核武及防核武擴散的努力,已獲重大成就。其實,「恐怖平衡」的效應今日仍然存在,亦即這個世界依然「繼續感受到核子武器的存在」。試問,今日世界秩序,哪一天不是因既有大量核武的存在,又互相制衡,始能維持人類文明不受重大毀滅?再者,如果日本及南韓也備置核武,有什麼理由禁止北韓及伊朗、以色列等國也建立核武?

核武限制是人類文明的重大成就,川普居然又打算將核武當房地產來炒作。難怪有人質疑,讓川普這樣的狂人掌握核武按鈕,豈不比金正恩更恐怖?

核武﹒川普﹒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