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救難隊垂降表演 重啟「行千吊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image
竹崎鄉長王焜弘(右三)及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陳美智(右四),帶領來賓剪彩,橋上有嘉義縣救難協會垂降迎接啟用。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熱門觀光景點竹崎親水公園,園區內有16年之久的首座千禧橋吊橋,因年久失修鏽蝕嚴重恐造成危險,經何明德行善團義助2個多月耗資800萬元整修完工,昨天在嘉義縣救難協會冒雨精彩垂降表演中重新啟用,更名為「行千吊橋」。
竹崎鄉昨天大雨滂沱,但仍澆不熄鄉民對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蕭豐彥、陳美智夫妻的感謝,在社區舞獅鑼鼓聲及社區媽媽歡樂舞蹈表演中,揭開吊橋重新啟用序曲。

1999年竣工的千禧橋,經行善團幫助,將鏽蝕的主纜索全部汰換為鍍鋅纜索,吊橋下方橫梁也改用鍍鋅方管製成,強化防鏽功能增加使用年限,橋面步道拓寬為150公分,讓兩方遊客錯身時走起來更舒適。

陳美智表示,要幫忙當然就要做到最好,考量遊客人數,橋面板使用不易腐朽冰片木材質,橋面板增厚為4公分,並增強吊橋承載量,另吊橋兩側設置防護網安全措施,親子遊玩時能更加安全。

「不能讓遊客有危險之虞」竹崎鄉長王焜弘說,內心很感概,中央有錢做更大的建設,卻對於危險吊橋無補助,還好遇到何明德行善團的熱心及慈悲心義助修橋,見到遊客到園區可玩得安全,放心多了。




「周日登山趣」 阿里山森鐵加開區間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阿里山森鐵「周日登山趣」列車昨天首航,逢周日加開嘉義站至獨立山站中興號區間車。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原訂去年底全線通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因杜鵑颱風重創搶通約再需2年,森鐵可促進地方觀光產業,昨天起推出全新玩法,每逢周日加開2班嘉義市到嘉義縣竹崎獨立山的「周日登山趣」中興號區間車,除要帶動地方繁榮,旅客更可享有深度之旅。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1年約湧入200多萬名遊客,搭乘森鐵上阿里山的旅客,也都以到奮起湖站下車最多,相較於其他車站,奮起湖1年的觀光客就達100多萬人次,形成極大對比。

森鐵3分之2路線及7個車站都在竹崎鄉境,但遊客卻全都往阿里山上擠,對於發展其他車站周邊產業形成一大困境,不僅停滯不前反快速倒退,成為一個個讓人遺忘的車站。

台鐵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見此情況日漸嚴重,為平衡地方發展,今年重新評估發現,平日從嘉義到奮起湖的旅客中,有半數都會選擇在樟腦寮和獨立山站上下車。

原因在於樟腦寮和獨立山站是,竹崎鄉三大古道之一獨立山步道起點與終點,該步道讓登山客最為迷戀之處,為漫步時可聽見火車鳴笛聲,幸運時還可一睹森鐵穿梭林間及隧道中優雅身影,成為熱門登山據點。

為此,森鐵於每周日加開上午8點20分及下午1點,嘉義到獨立山的「周日登山趣」中興號區間車,獨立山回程為上午9點50分及下午2點半(單程票價120元,採不對號入座,無預售,當日購票即可),讓旅客有更充裕時間,享受周邊的知性深度之旅,藉此繁榮地方觀光產業。

中興號區間車從嘉義開出沿途停靠北門、竹崎、樟腦寮及獨立山站,其中竹崎車站緊鄰熱門景點「天空廊道」的竹崎親水公園,園區設施完善、在地農產豐富,也能感受到森鐵上下山美景。

雨天也能玩沙 斗六麻吉樂園好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市麻吉樂園不受下雨天候影響,室內兒童遊樂設施,讓小朋友開心玩決明子沙。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斗六市新設的麻吉樂園不受天候影響,室內兒童遊樂設施有大型溜滑梯球池、廚房組、工具組、沙坑區、黑板塗鴨區、轉轉小馬、寶寶爬爬區、積木牆、彈跳床,還有嚕嚕車跑跑跑。樂園全年無休可容納150人,昨天雨天園區大爆滿,大人陪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好好玩喔!」來自高雄就讀國小的許叡晏,手中握著鏟子一直堆沙堡,因要搭車回高雄,離場時依依不捨地說,下次還要再來玩。

家住附近的莊小妹年僅1歲4個月,媽媽每周休假都會帶她來玩,雖然還不會開口說話,但入場後開心溢於言表。

最受小孩歡迎的溜滑梯,有許多通道可爬上爬下,還有空氣槍射擊等設備,讓小男生在裡面玩空氣槍,可對著空地射擊。

一入門右手邊廚房組有一面牆,擺上一格一格的各式蔬果,小朋友可扮演小老闆或是直接帶去小廚房料理,沙坑區用決明子替代沙子,擺放不少玩沙工具,讓小朋友開心玩沙,樂園內還有畫畫塗鴉、玩積木,球池內有各種動態或靜態遊戲。

樂園老闆范佐銘表示,大型兒童遊樂館在雲嘉地區較少,麻吉樂園的開幕,讓斗六也有兒童親子館,很受大人小孩歡迎。歡迎12歲以下學童,0-3歲小寶寶入園,搭配1位大人只要250元。

平日遊玩不限時,但假日因為人多限時3小時,入園時大小朋友都要穿襪子才可入場,並提供全年無休包場辦Party等服務,要讓爸媽多個選擇,陪小朋友安心遊玩。麻吉樂園位於斗六市中堅西路64號,查詢電話(05)5337696。

斗六民宅 疑挖到清朝古城門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圖為疑是清朝斗六城門紅磚遺跡,與目前台灣建築材料磚塊大上許多。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紅磚是清朝斗六城門珍貴遺跡?」潮厝國小校長廖宏彬向斗六游姓耆老索取一塊紅磚,友人認為可能是1895年前後興建的斗六東門城牆遺跡,位於現今永安路和中華路口一帶磚牆。文史工作者陳南榮則態度保留,希望能以更嚴謹態度,委請專家學者鑑定。
當地耆老說,該長32公分、寬21公分、高8.5公分,重11.1公斤的紅磚,是在原東門東方約1公里翻修民宅基地挖出,有近乎官制標準規格。

image
雲林潮厝國小校長廖宏彬嗜好收集文化古物。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地方耆老表示,在120年前製作大紅磚需要雄厚財力,從斗六東邊山區找尋紅壤土,再經950度窯溫燒製,如果只是一般地眾鋪設地板的地磚,不會如此費錢費力,因此推測極可能是當年斗六東西南北門中的東門城磚。
斗六高中退休老師陳南榮,目前擔任臺灣雅石文史工作室義工,長期致力文物保存,積極為後代子孫留下珍貴文化資產。

陳南榮說,糖漏窯在台灣真正出土遺址有兩處,一處是台南市歸仁區十三窯,一處是斗六市番仔溝遺址,紅磚發現地正是番仔溝。

但對於是否為斗六城牆,他態度保留,希望以更嚴謹的態度,請專家學者鑑定,更希望番仔溝遺址,台糖能成立糖漏文物館,為斗六保存更多文化。

台南18社區 規劃17條農村小旅遊路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6 聯合報 文/邵心杰


「把遊客帶進農村,等於農村走出去!」 台南市18個社區、規劃17條農村小旅遊路線,吸引900名民眾體驗文化、生態及農事體驗,尤其在焢土窯時,更喚起許多父母的兒時記憶。
image
圖/農業局提供

南方暖氣北移…台南連續冬日大雨 很濕但不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持續兩天降下大雨,讓民眾對元旦連假感到掃興,中央氣象局南區氣象服務中心指出,台南24小時雨量平均超過80毫米,達大雨等級,在冬季實屬罕見,但這波雨勢不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而是南方暖氣北移造成的降雨,很濕但不冷。

總統立委大選將近,候選人都利用選舉黃金周拜票衝刺,卻因連續兩天大雨,打亂了步調。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原訂昨天在新營228公園的造勢晚會,舞台都搭好了,卻因大雨造成場地積水,只能忍痛取消。

「會不會越下越冷?」今年暖冬,又下起一陣陣大雨,讓不少長者「望雨生寒」,打電話到南區氣象服務中心詢問「要下到什麼時候?會不會越來越冷?」

「冬天雨下這麼久又這麼大,多年來罕見!」南區氣象服務中心指出,往年冬季降雨多是北方冷空氣吹拂,且水氣不足,多是短暫陣雨,今年冬季降雨,卻是由南方海上暖空氣北移,進入台灣南部凝結,造成嘉義以南、屏東以北,出現大雨狀況。

台南市昨天雨量最多的是山上區,24小時累積雨量曾達104毫米,已達大雨等級,沿海地區也持續降雨。氣象中心指出,由於是南方暖空氣北移,所以並不冷,多是因為濕,加上冬季月份,而產生氣溫下降的錯覺,這波濕暖空氣降雨,將持續到明天,雨勢才會逐漸轉小。


禽流感心驚驚 台南3成養鵝戶未復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6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養禽戶鵝場改為非開放式飼養空間,且層層防護,嚴防麻雀等夾帶病毒而入。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image
禽流感疫情發生後,台南養禽場加強生物安全防護,以防疫情重演。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去年初禽流感肆虐,迄今疫情仍未平息,日前嘉義縣蛋鴨場再傳疫情,令台南許多養禽人家「心驚驚」,擔心疫情捲土重來,約有3成心存觀望,不敢貿然復養。
台南市動保處副處長吳名彬表示,台南市從去年年初到目前為止,共122場感染禽流感,撲殺禽隻超過50萬隻。去年9月間,有一家養鵝場進了上千隻種鵝,未做好生物安全維護,再度染疫,經緊急控制後,台南即未再傳出疫情。

不過,雲林、屏東、嘉義、彰化等縣則仍有零星疫情傳出。台南市動保處長李朝全說,台南今年目標將疫情控制在兩成、24場以內,提高生物安全防護,確保養禽產業。

地方人士則擔心,去年染禽流感家禽,政府均有補償,通報案件多,現在撲殺沒有全額補償,回歸6成補償,會不會有匿報?李朝全說,禽流感傳染性高,難掩人耳目,一經查獲,會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分。

在復養進度方面,台南市已有70戶通過哨兵家禽試驗,已可復養,但據調查,尚有40場未提出復養,動保處為此召開座談會,其中17場不願圍網、年紀較大、只切結養魚、土地無法申請牧場登記等原因,無意復養。

「現在養鵝高風險,相對利潤也高。」後壁區丁姓養鵝戶形容,在國內普遍缺鵝的情況下,利潤也較往年增加3成以上。他說,經斥資將養殖場改為非開放性,提高生物安全防護外,甚至連人也隔離了,幾乎足不出戶,在年底復養後,已出了一批貨,現在則是第二批。

但連日來,日夜溫差大,他擔心鵝也受不了,打算「年底這批出貨了,就暫時休息一陣子,直至明年春天再養。」部分鵝農選擇避開冬季危險期,寧可休息2、3個月,否則不小心中鏢,復養程序重新來過,又要停半年,不想賭運氣。

另23場有復養意願,但尚未提出申請,涉及禽舍興建及畜牧場登記等問題,動保處及畜產科都說,養禽戶有意願復養,會安排時間現場勘查及專案輔導。

元旦打掃 西港師生不喊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西港報導


image
西港國中學生犧牲元旦假期打掃社區環境,獲得好評。 圖/翻攝自方郭秀雲臉書
分享
西港國中一年三班學生在導師施惠玲帶領下,犧牲假日為社區長輩打掃環境,個個髒兮兮沒有怨言,里長方郭秀雲稱讚老師將學生教好,這比考試第一名還棒。

「別人在放假,他們在犧牲奉獻。」方郭秀雲說,元旦當天,施惠玲老師帶領全班學生,來到里內幫忙獨居老輩清理環境,打掃房間,割除庭院前雜草,一些廢棄的沙發經整頓後,屋內清爽不少。

難得的是,師生們除了打掃,還陪長輩們聊天,看到許多長輩的笑容,社區頓時都溫暖起來。

方郭秀雲讚賞師生們為善不欲人知,不少學生為了清理庭院,雙手髒兮兮,甚至還有人被雜草刺傷,沒人叫苦,令人感動。

月津港燈節 60座主燈創新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今年月津港燈節,以「月光寶盒,亮今津」為主軸,首度開放全國大專院校徵選作品,一共有60座主燈,為歷年最多,將帶給民眾一場絢麗的視覺饗宴。

文化局表示,今年月津港燈節以「月光寶盒,亮今津」為發想,如同寶盒般閃閃發光,呈現鹽水風華。展區分4主題,包括「橋南月夜曲」呈現鹽水過去、「月見心花開」呼應現在、「月津好吉」連結傳統節慶與當代藝術、「撥雲見津彩」象徵未來。

今年除了邀請45位國內外藝術家進行創作之外,文化局首度公開邀請全國藝術及設計相關系所的大專院校,進行公18-2新燈區作品徵選計畫,共有20件作品參展。

好多八田與一通…日本兩電視採訪 佩服嘉南國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image
日本電視台採訪嘉南國小,對於師生個個是「八田與一通」,感到十分佩服。 圖/嘉南國小提供
分享
追八田與一熱潮,日本東京、大阪兩家電視台上月底遠從日本來台,先後造訪嘉南國小,師生個個成「八田與一通」,對八田事蹟如數家珍,讓日人驚喜不已。

這兩家電視台相隔一天,分別拜會嘉南國小,除拍攝校園景致,鏡頭也帶到平日學生上課點滴,校方則以最自然呈現方式配合拍攝,讓日本人近距離認識。

嘉南國小校長張維文說,東京電視台這次來台拍攝的是一系列介紹台灣節目,包含經濟、文化、總統、立委大選等。日前製作單位向學校尋求拍攝協助,介紹八田與一單元,如學生上課學習畫面等。

大阪電視台為「日本偉人紀行」節目,除拍攝上課畫面,也有訪問學生有關八田與一及日文學習的畫面,對於學生能如數家珍講述八田當年建造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等世界級水利工程事蹟,讓電視台人員稱讚不已。

張維文說,八田與一家鄉日本石川縣花園小學曾蒞臨來訪,嘉南國小師生也赴日回訪,讓不少日本人認識嘉南國小,更清楚獲悉八田與一當年在台事蹟。

糖鐵車道獲好評 將延伸至菁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新營區糖鐵自行車道,因沿途景觀優美,榮獲健康城市環境獎。道路兩旁很多植栽,每天有很多人散步。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台南市府新營區民治路至天鵝湖段「糖鐵自行車道」,因沿途景觀優美,榮獲健康城市環境獎。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說,由於受好評,糖鐵自行車道將延伸到後壁區仕安、菁寮,民眾都說好棒。

吳欣修說,兩年多前向體育署爭取從新營區中山路至天鵝湖,沿著新營區台糖鐵道設「糖鐵自行車道」,獲准核補助2200萬元,鐵軌間舖上水泥或碎石,供民眾休閒騎腳踏車或散步、運動。

吳欣修說,將再向中央爭取糖鐵自行車道延伸到後壁仕安長4公里,再從仕安接2公里到菁寮,還規劃從新營的南紙里台糖鐵道,接到鹽水區岸內里的糖鐵自行車道,全長約7公里。

從澳洲到白河 上尉退伍種番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


image
郭鎮宏、洪芊伊夫婦移居白河,為建構自己開心的農場而努力。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退伍軍官郭鎮宏為了圓夢,偕同辭去護理長的妻子洪芊伊,移居白河務農,打拚1年多,首批玉女番茄問市,他們樂觀說:「希望早日能擁有自己的開心農場」。

32歲的郭鎮宏原在桃勤工作,後來帶著小他4歲的洪芊伊,到澳洲肉牛屠宰場打工,兩年下來操到板機手,因父親過世返台並移居白河,展開另一段人生。

他們租來的3分地,經開畦及立棚架後,去年10月栽種玉女小番茄,上月底剛收成。

「得失心沒那麼重!」 郭鎮宏說,務農後,心境上自在,生活也樸實許多。

休學創業 「果醬女孩」說在地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7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動手做果醬陳沛蓉大二休學,透過圖書館自學研究果醬製作方法,3年前回台南老家創「果醬女孩」,打造自己品牌。 圖/陳沛蓉提供
分享
image
返鄉務農果醬女孩陳沛蓉堅持了解作物栽種過程,時常到果園幫忙,她說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懂農民辛苦。 圖/陳沛蓉提供
分享20歲有人還在念書,「果醬女孩」陳沛蓉則已休學創立公司,在全台10多間門市通路,販售自製手工果醬,她堅持走入農村與農友公平交易,親力親為瞭解水果種植過程,盼能透過果醬說出在地故事,宣揚農村之美。
才剛滿21歲的陳沛蓉說,17歲時,她第一次用打工賺來的旅費到台中背包旅行,從此愛上旅行,足跡遍佈台灣各地,還曾在東部打工換宿3個多月,相對於時下年輕人流行到國外渡假打工,她則希望花多些時間體驗台灣之美,瞭解這片土地的故事。

旅行途中,陳沛蓉看見農村老化的問題,於是挽起衣袖走入農村,大二時,更休學自創品牌「果醬女孩」,販售手工製作的果醬。

陳沛蓉說,製作果醬的過程就像分子料理,必須把水果的味道拆解、重組,她花大量時間在圖書館自學,有時從早上6點半到晚上10點都待在廚房裡,就為了找出不同的配方。

她製作出的「酒釀芭樂」、「紅酒番茄」、「百香蘋果醬」,受到不少人喜愛,雖一罐果醬要價188元起,但她始終堅持跟農友公平交易,且絕不添加人工香料。

「 嚴長壽曾說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陳沛蓉說,很多人都會問,要怎麼找到自己的方向,她認為第一步就要學會「跟自己獨處」,找到興趣後才能擁有熱情,絕對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

陳沛蓉說,以後若有走不過去的關卡,也不排斥重回學校,但她也提醒就學中的年輕人,一定要切記「人的時間有限,不要為他人而活,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雲林垃圾破袋全面實施 最高罰6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36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本月起全面實施「垃圾破袋」稽查,2周勸導期過後,民眾若未依規定落實分類,將依法裁罰。 圖/環保局提供
分享
雲林縣本月起全面實施「垃圾破袋」稽查,元旦由環保局派員到大埤鄉境稽查,約有5成垃圾袋有3件以上回收物,前天到西螺鎮也有約3成,均不符規定。環保局昨天表示,2周勸導期過後,民眾若仍未規定落實分類,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裁罰。

縣府環保局元旦派員至大埤鄉,會同鄉公所清潔隊員實施垃圾破袋稽查,行經中山路、中正路等主要市區路線,沿路對民眾宣導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並實施垃圾破袋查核。

其中在大埤鄉現場破袋100多包民眾排出的垃圾,垃圾袋內只要含回收物件數超過3件即不合格,不合格率約有5成;2日環保局人員到西螺鎮稽查,同樣破袋100多包垃圾,有約3成垃圾袋內有3件以上回收物品,不符合規定。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破袋後發現垃圾中以參雜果皮、葉菜類等廚餘,以及紙容器等資源回收物居多,環保局及清潔隊人員現場請民眾立即分類,若垃圾袋內回收物實在太多,則請民眾將垃圾攜回分類後再排出,並當場發放宣導單,加深民眾分類觀念。

環保局長林長造表示,雲林縣本月1日起,全面實施垃圾破袋稽查,籲請民眾確實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工作,共同降低垃圾負擔,違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規定裁處1200元至6000元不等罰鍰。

縣長李進勇強調,全縣垃圾除尋求外縣市協助焚燒,並積極推動垃圾分類,目前全縣每天垃圾量約350公噸,以減量5分之1計70公噸為目標,呼籲縣民力行資源回收、垃圾分類,尤其公務機關更要帶頭做示範,縣府將持續稽查,以減少垃圾清運處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