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川琉璃吊橋 遇雷雨將封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元旦假期最後一天,山川琉璃吊橋依舊人氣旺。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人氣「紅不讓」,3天元旦假期總計吸引1萬4971人次上橋,堪稱全國最大夯吊橋,由於這兩天天氣不穩,縣府特別在官網張貼公告,如果雨勢太大或有打雷,吊橋會視情況封閉,遊客宜特別留意。

屏東山川琉璃吊橋自開放後,每天人氣強強滾,光是元旦當天的上橋人數就超過5千人,這兩天雖然天氣不穩,周六一度封閉半小時,但是前天及昨天還是分別有4千多人上橋,總計3天就吸引近1萬5000 人。

縣府為紓解人潮,自元旦起改變發放號碼碑的方式,每兩小時發放1100張號碼牌(假日1200張),讓排隊民眾領到號碼牌後可以先到附近景點參訪,再依時間到吊橋前報到即可。

雖然車潮及人潮都有明顯紓解,不過參觀吊橋的人還是很多,有的人眼見大排長龍,半途放棄上橋,但還是堅持「非看一眼」不可,還有遊客以為摸了琉璃珠會好運連連,還爭相撫摸橋邊的琉璃珠。

最讓人啼笑皆非的是,有些外來遊客只顧搶著上吊橋,根本忘了旅遊地點,一位工作人員就在臉書上分享,有遊客在吊橋上打電話,還直說自己在花蓮,還有遊客大聲談論「這橋是陳菊蓋的」,讓工作人員個個臉上三條線。

縣府表示,吊橋為屏縣帶來的遊客量真的超乎預期,縣府還會繼續檢討預約及收費時機,以提升旅遊品質。

另外,這兩天因屏東地區下雨,如果雨勢太大或打雷,縣府會視情況封閉吊橋,請遊客特別注意。

計程車換新表 高市補助2000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交通部推動計程車換新「IC計價表」,高市府宣布補助高市計程車每輛2千元換新表,去年底至明年11月底受理申請,盼3年內全面完成換表。高市目前仍無計程車換表,有小黃運將直言,就是在等看補助多少。

交通局表示,計程車更換新式IC計費表是中央既定政策,未來3年內需全面使用新表,否則不准營運,但換裝新表約花費7千至1萬元,中央補助上限4千元,各縣市目前已有高雄、台北、新北市決定加碼再補助2千元,以減輕運將負擔。

交通局表示,市府與中央補助同時申請,高市約有9千輛計程車,仍無人換表,北部因配合漲價已有2千多輛車換表。

北北基計程車去年10月漲價,高雄市不跟進。高市計程車商業同業公會上周開會決定今年不漲,仍維持8年來的費率不變,公會理事長葉國榮說,大環境不好不敢漲,怕客群流失,加上油價調降,決定先撐著。

葉國榮說,高市府宣布補助2千元換新表,相信今天起陸續會有計程車司機去換表。林姓計程車運將說,新表不換不行,市府宣布補助2千元,雖還要自付2、3千元,「有補助比沒有好。」

交通局表示,新計費表功能多,包括列印乘車證明、計算與顯示國道通行費、可依內建時鐘自動判斷採用夜間費率、可選擇營業區內不同縣市費率、語音提醒播報等,民眾搭車也可索取收據。

屏東觀光復康巴士 即日可預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4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今年起,屏東縣第一輛觀光復康巴士上路,5人即可預約,縣府希望藉此鼓勵身障朋友利用去旅遊,而且車上還有卡拉OK、網路、電視等服務,可以在車上一路唱遊。

為鼓勵身心障礙民眾多多出門從事休閒活動,縣府特別募款添購了一輛觀光復康巴士,不但方便輪椅上下車,而且一次可搭載5人,車上還有卡拉OK、無線網路、電視等設備,讓身障民眾在車上真正放輕鬆。

元月起,這輛復康旅遊巴士已可受理預約,想要利用的身障民眾可提前預約,預約專線:(08)7386626。

屏東凌雲國小桌曆 繪出眷村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凌雲國小製作新年度的手繪桌曆,為即將被拆除的雲鵬眷村社區留下回憶。 記者蕭雅娟/翻攝
分享
青年藝術家鄭開翔手繪屏東雲鵬眷村,以具有溫度的手繪畫作傳承眷村美景,並提供畫作給凌雲國小製作新年度的手繪桌曆,讓即將拆除的眷村永留居民心中。

凌雲國小表示,藝術家鄭開翔在103、104年多次走訪眷村,以手繪畫作記錄下雲鵬社區的故事,畫出居民們的記憶,並在104年歲末提供畫作給校方製作新年度的桌曆,為即將被拆除的雲鵬社區留下眷村回憶。

鄭開翔喜歡用畫作代替照片,記錄生活及所見所聞。他畫出在眷村巷弄迷路意外發現的美景、路旁廢棄老屋、凌雲國小大門、校內的植披牆等景色,以及在凌雲里和鵬程裡的交界處眷村市場中的高聳的水塔。民眾說,這套桌曆很有溫度,觸動內心深處的眷村記憶。

凌雲里和鵬程里的雲鵬眷村面臨拆除,大型水塔與菜市場是在地居民的情感記憶,上個月屏東縣政府將六塊厝「大鵬七村眷舍群及市場水塔等設施」登錄為縣內「歷史建築」。凌雲國小校長高珠鈴表示,這次以16幅眷村美景印製500份105年桌曆,保留對眷村的記憶;14日至20日將在校內展出桌曆手繪原圖,以及具有紀念價值和歷史意義的眷村物品。

台大植醫碩士 屏東當有機農種紅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台大研究所畢業的顏嘉玲學以致用到屏東高樹鄉栽種有機紅藜,增加實務經驗。 圖/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分享
畢業於台大植物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的年輕農民顏嘉玲,第一份工作是投入屏東的有機產業,在高樹鄉種植約4分地的有機紅藜,學以致用愛上農業的她將持續學習農作技巧。

顏嘉玲第一次契作有機紅藜,首批作物將再1個月即可收成。她擁有台大植物醫學研究所的高學歷,有感理論仍與農民遇到的病蟲害及防治方法有段落差,向研究所時認識的屏東有機杭菊農友謝玉妃聯繫,進而在高樹鄉泰山村的有機園區,投入約10萬元的設備種植4分地的紅藜,學習栽種技巧。

她表示,有機農作是現代農業趨勢,對環境友善也有助於食品安全,在家人支持下從台南到屏東當農夫,照顧紅藜之餘,也和農友們交換實務經驗,同時在鹽埔鄉協助栽種有機杭菊,生活豐富且踏實。

顏嘉玲說,「務農真的很辛苦,但想給自己一個機會,才不會遺憾」。去年她從研究所畢業後立即投入喜愛的農業,當起農夫學習實務經驗,待紅藜收成後,將向前輩請教種香蕉的經驗,嘗試不同作物,增進農作物種植技巧。

寶島新住民/半工半讀她有夢 「帶媽回菲探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縣恆春工商餐飲技術科高3學生林香蓮,國中就半工半讀,熱心助人的個性贏得好人緣。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窮並不可怕,沒有志氣才可怕!」屏東恆春工商學生林香蓮是新二代,家中經濟不佳,但她沒有自怨自艾,國中起半工半讀分擔家計,也沒荒廢學業,考取5張餐飲相關證照;她發願努力存錢,未來要帶母親回菲律賓探親。
林香蓮的母親18年前從菲律賓嫁來台灣,從事房務整理工作,靠微薄收入和社會福利補助養大3名子女。身為長女的林香蓮13歲就開始打工,國中畢業後刻意選讀和飯店建教合作的恆春工商實用技能班,減輕家中負擔。

平常她省吃儉用,也申請獎助學金,不但能支應自己開銷,還有餘力幫助妹妹。苦大的林香蓮很有志氣地說:「我不能怨天尤人,反而要加倍努力和付出,實現夢想!」

林香蓮就讀餐飲技術科,雖然必須半工半讀養活自己,但她深知教育可以脫貧,打工之餘也認真學習餐飲烹調、調酒、餐旅服務相關技能,考取5張證照,明年將升上屏東科技大學。

導師王素秋對她讚不絕口,表示林香蓮出身經濟弱勢家庭背景,讓她比同齡女孩多了更多的生命淬鍊機會,熱心助人,被同學推舉當班長。

18歲的林香蓮心中藏著一個美夢,就是帶母親返菲律賓探親。她說,因為家裡沒錢,5年前外公過世,母親只能獨自返鄉奔喪。每次母親眼眶泛紅看著娘家親人照片,都讓她很不捨得。她許願多存點錢,有朝一日能開心牽著媽媽的手搭機返鄉,一圓思鄉夢。

種出百萬年薪 「型農」只愁婚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07:23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型農」陳品睿回鄉務農7年,種出百萬年薪。 記者翁禎霞/攝影
分享屏東「型農」陳品睿回鄉務農7年,靠著品質控管,種出百萬年薪的佳績,不過女友父母遲遲沒有點頭,屏縣農業處長姚志旺獲悉後允諾願意到雲林提親,大力推薦屏東好男兒。
長相斯文、打扮有型,7年級的陳品睿就是以「型農」姿態,和父親一起種出小黃瓜、苦瓜等在地蔬果,並且自創「綠翠微」品牌,強調到農場就是要「光著腳ㄚ子」,才能真正吸收地氣。

大學唸的是餐飲、畢業後從事行銷工作,由於是家中獨子,7年前為了照顧母親,陳品睿回鄉務農,和父親開始了田間工作,很多人認為種田很辛苦,但陳品睿認為每一個工作都辛苦,時間要靠自己調配、只要有效管理,務農並不比上班族還要差。

他和父親共同照顧2甲地,歷經多年汗水,父子兩人不但種出了佳績,目前他還是「農業大學」的實習輔導老師,表現甚受肯定,努力7年下來,他靦腆地說「現在年薪7位數應該不是問題」。

只是農場事業有成,也有心宜的女友,但女方父母始終對務農另有看法,提及婚事,便成了這位「型農」說不出口的煩惱,他說自己一定會再努力,希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屏東縣農業處長姚志旺坦承,陳品睿的婚事讓他最放心不下,返鄉務農、又種出好成績的「型農」應該受到肯定,「如需我出馬,我一定幫他提親去」。

姚志旺說自己就是雲林人,如果需要,他願意到女方家拜訪,大力推銷屏東縣的優秀「型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