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開課 傳承手工「七娘亭」

【聯合報╱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2014.07.29 04:24 am

8834187-3497332
金門民俗專家林金榮經常以「七娘亭」為題,到社區開講,講解這項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
記者蔡家蓁/攝影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七月初七(七夕),每到這天金門的家戶都會祭拜「七娘媽」,而「七娘亭」就是必備的祀品之一,隨著大量印刷品的風行,手工「七娘亭」逐漸式微,縣府積極推廣七娘媽習俗及七娘亭製作班,希望喚醒大家重視傳統技藝。

金門民俗專家林金榮表示,七夕祭拜七娘媽的習俗,早在東漢時期就有了,現如今較盛行於閩南地區與台灣中南部,很多地區雖然還是有此傳統,但因為生活、工作忙碌,一切簡化。

林金榮說,「七娘媽生」,就是俗稱的「 七仙女」生日,相傳小孩出生後,就是七娘媽的「契子」,一直受到她們的保佑,直到16歲成年後;所以每年她們生日時,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祭品,包括麵線、油飯、芋頭、胭脂花 、豆乾等物品來祭拜「契母」,祈求七娘媽保佑小孩能平安長大。

林金榮提到,在七夕不但要拜七娘媽,也要拜「床母」,床母其實是七仙女的侍女,所以在七夕都會準備一份祭品,來祭拜「床母」,因為床母是兒童的保護神。另,也可找個古錢鑽洞當項鍊戴起來,相傳是最 佳的護身符。

「以前家戶的阿公幾乎都會做七娘亭。」林金榮回憶,小時候鄉下的長輩都會塗紙、削竹片自製七娘亭,若有多做的,還會扛在城區去販售,所以以前的七娘亭風格變化多,時有手藝精良作品,讓人眼睛一亮。

隨著工業時代來臨,現在的七娘亭,純手工的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印刷的七娘亭,金門縣文化局希大家多重視這項傳統技藝,不要讓這項技藝沒落失傳。

【2014/07/29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